抗疫遭轟述職又被押後 林鄭已成棄將?(圖)

發表:2020-12-18 1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林鄭屢遭建制派批評抗疫不力,張志剛更撰文分析林鄭訪京述職被押後,因為其抗疫工作令中央「無言」。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今次上京述職延期和之前施政報告延期,性質相同,表示中央根本不放林鄭在眼內。
近日林鄭屢遭建制派批評抗疫不力,張志剛更撰文分析林鄭訪京述職被押後,因為其抗疫工作令中央「無言」。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今次上京述職延期和之前施政報告延期,性質相同,表示中央根本不放林鄭在眼內。(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2月18日訊】本港爆發第四波武漢肺炎疫情,特首林鄭月娥曾數次表示不會進行全民強制檢測,質疑做法並非切實可行或有科學根據。近日林鄭屢遭建制派批評抗疫不力,要求推行強制全民檢測。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更撰文分析林鄭訪京述職被押後,因為其抗疫工作令中央「無言」。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今次上京述職延期和之前施政報告延期,性質相同,表示中央根本不放林鄭在眼內。

建制派人士力斥林鄭抗疫不力

據《立場新聞》報導,昨日(17日)張志剛以「叫領導人講什麼好?」為題在《明報》撰文,分析林鄭訪京述職被押後原因,指與林鄭防疫表現有關,表示「唯一無法解決的問題,是領導人會見行政長官時,『究竟講什麼好?』」。

張表示,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已表明,希望港府把防控疫情作為頭等大事處理,但在40天內香港疫情非但未受控,反而出現超級大爆發。張指,「易位而處,假如你來當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你見行政長官時有何話可說?」

張志剛又指,大陸、台灣、澳門都能解決疫情,唯獨香港不能,斥港府擺出無可奈何的態度,又質疑港府堅拒進行全民強制檢測,但又不能解釋原因。

除此之外,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於前日發文表示,疫情的代價太大,亦「不能低估政治代價。」文末強調,「在今天的政經環境下,疫情曠日持久,對管治不利,對社會穩定不利。」他批評港府,指抗疫方法長期無效,全國內只有香港尚未清零,特區政府要下定決心,「集中力量辦大事,將全民檢測的種種不可行變成可行。」

梁又謂全民檢測期間就當「打幾天風」,建議用全港投票站做檢測用途,同時向中央提出請求,動用部份國家力量,「把香港清零這件大事辦好」。

左派報章暗批林鄭

之後,梁振英的文章又被左派報章《文匯報》和《大公報》引述。《文匯報》亦發表題為「對標內地防疫經驗 完善本港控疫機制」的評論文章,批評現時本港的防疫工作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防疫措施被疫情牽着走」,強制全民檢測、強制追蹤等措施還停留在探討階段,並引述梁指,港府要將全民檢測的種種不可行變成可行,並指特區政府要拿出更大的擔當和魄力,借鑒大陸有效控疫的「他山之石」。

而《大公報》社論則宣稱,全民檢測是切斷傳播鏈的唯一方法,暗批林鄭「有人認為全民檢測需配合全城禁足才有效,需時六至八周,香港承受不了這麼大的代價,因此認定全民檢測『沒有可行性』,只是『一句口號』」,並引述梁振英稱,全民檢測不僅必須,且可行。推動全民檢測的時機已經成熟,「最關鍵還是特區政府須早下決心」。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齊聲批林鄭

近日,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數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批評港府抗疫措施拖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和張志剛、梁振英口徑一致,要求政府強制全民檢測。

工聯會的麥美娟指,現時香港社區有很多隱形帶菌者,質疑政府為何不做全民檢測?為何要逃避不肯說?難道打疫苗就可以救港?並質問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政府有何手段可以達到早前林鄭所言的力爭清零?如何清?

民建聯的李慧琼則問,是否港府認為全民檢測沒有用,不會考慮疫情再次爆發?新民黨的葉劉淑儀則批評,如果港府不夠資源,有無向中央請求支援?質問香港為何不可以做全民檢測?她又指現有防疫策略已失敗,要求在場的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解釋為何全民檢測不能做。

陳肇始在會上表示,防疫措施須以科學為本,強制全民檢測要配以禁足令,否則市民繼續有不同社交活動,不能徹底消滅病毒,而且專家顧問亦一致不支持該做法。

專家質疑全民檢測 坊間有強烈聲音反對

香港傳染病專家許樹昌認為,全民檢測在大陸架構相對容易進行,因為地方大、分小區,強制全民檢測需要配合居家令,期間港府要有能力提供物資給市民,而市民也要服從。他又指,香港高密度住宅,禁足令會導致社會停頓一段時間,750萬人就要停幾星期,公眾和企業能否接受值得推敲。

香港坊間有強烈聲音反對全面檢測,此前港府推行自願性質的全民檢測,參加人數不足本地居民的1/4,當時更有港人擔心港府聘請大陸檢測公司,恐自己的DNA將被送中。

林鄭已經成為棄將?

日前林鄭備受建指派批評,除了上述批評斥其抗疫不力外,《HK01》老闆于品海亦撰文批評林鄭看不清問題所在,有「建制第一健筆」的屈穎妍於近日也在專欄非議林鄭管治,而紫荊黨的黃秋智點名指林鄭是「社會動蕩的原因」,又批評因為港府太「弱」。有評論認為黃的口氣似乎代表北京立場,已視林鄭為棄將,故可以狠批、痛批林鄭。

甚至由林鄭近日上京述職也被煞停,而她早前一年一度的施政報告因撞正習近平到訪深圳而不得不改期,更凸顯林鄭在中央領導心目中的地位大跌。時事評論人程翔表示,今次上京述職延期和之前施政報告延期,是性質相同的問題,表示中央根本不放林鄭在眼內。

他解釋指,上次林鄭原本要公布施政報告,已定好時間,但三日前煞停,即表示中央何時開會,無人告訴她;林鄭自行宣布發表施政報告的日期,待公布後,中央才說她要上大陸開會,這反映中央完全不放林鄭在眼裏,是個隨傳隨到的角色。

至於今次述職問題,程翔分析,本來林鄭要上京,遭中央拒絕,要等北京通知,加之建制派不斷向她開火,北京或在考慮不讓她繼續連任,即使連任,也是小角色,地位不如當年董建華。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