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毒疫苗辭職的高官畢井泉「復出」(圖)

發表:2020-12-23 05: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2月21日,畢井泉以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身份到河北省靈壽縣調研。
12月21日,畢井泉以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身份到河北省靈壽縣調研。(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中國國產的中共病毒疫苗安全備受質疑之際,因長春長生疫苗案辭職的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前黨組書記畢井泉,在轉任全國政協副主任委員後,日前再增加一個新身份,露面河北。

據河北官媒報導,12月21日,畢井泉以中國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身份到河北省靈壽縣調研。

消息顯示,畢井泉已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

公開資料顯示,畢井泉,1955年9月出生,黑龍江省慶安縣人,曾此後在中國國家計畫委員會、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作多年。2008年3月,時任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的畢井泉履新中國國務院副秘書長,2015年1月任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黨組書記,2018年3月任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黨組書記、副局長。2018年8月,因長春長生毒疫苗案,畢井泉被要求引咎辭職。

2018年7月,長春長生生物公司被舉報疫苗造假,假疫苗導致孩童死亡、殘疾的事件曝光,引發群情激憤。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通告稱,長春長生生物公司在生產狂犬病疫苗的過程中,有的批次混入了過期原液、部分批次不如實填寫生產日期和批號。

調查還發現,長春長生公司和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65萬餘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疫苗也存在問題,並且已經銷往山東、河北、重慶等地。

在輿論壓力下,官方隨後吊銷長春長生公司藥品生產許可證,並罰款人民幣91億元;深交所對該公司股票強制退市;公司董事長高俊芳等18人被批捕。

中共官方也處置了一部分相關官員。2018年8月16日,7名省部級官員因長春長生毒疫苗案被中央問責:吉林省副省長金育輝、吉林省政協副主席李晉修等6人分別受到免職、責令辭職、引咎辭職和做檢查等處理。其中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副局長吳湞被立案審查調查。

吳湞成為因長春長生疫苗事件首個被立案審查調查的省部級官員。

而畢井泉則是在事件中引咎辭職的中央委員。之後,2020年8月27日,畢井泉在第十三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上,被增補為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直至此次有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的新身份,正式低調「復出」。

據悉,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屬社團組織,是中共所謂國際性經濟研究、交流和諮詢服務機構,由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管,中心的理事長是中國國務院原副總理曾培炎。

在中共官場,問題官員復出曾引發極大爭議。

2014年,《新京報》曾報導,2008年以來,引起輿論關注的52起官員免職案例中,85名官員被免職,其中三成復出。三鹿毒奶粉事件過去六年,當時被免職的三名石家莊市領導已悉數復出。

2015年11月,上海官方宣布,合併靜安區與閘北區,並由安路生出任中共區委書記。而翻看安路生簡歷可以發現,其兩次出任中共鐵道部總調度長,而都是在發生了一起特大事故之後,離開了這一職位。

安路生曾任南昌鐵路局總調度長、局長助理、副局長,北京鐵路局石家莊鐵路分局局長,武漢鐵路分局分局長,武漢鐵路局局長,鐵道部總調度長等職。而在其出任鐵道部總調度長期間,曾先後發生2008年膠濟鐵路「4‧28」重大事故和2011年溫州動車重大事故。

2008年4月28日,山東省淄博市膠濟鐵路王村站附近發生旅客列車相撞的事故,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傷。這一事件後,安路生被免去鐵道部總調度長職務。不過,安路生被免職不久,就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後,出任成都鐵路局局長。

2010年5月7日,安路生重新出任鐵道部總調度長。2011年7月23日,D301次列車在甬溫線永嘉至溫州之間的高架橋上與D3115次列車發生追尾,造成特別重大鐵路交通事故,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傷。安路生在這之後,再次離開了鐵道部總調度長的職位,轉而出任上海鐵路局局長。

因2010年上海靜安大火被撤職的時任靜安區區長張仁良,2012年初「浴火復出」,遠赴新疆擔任喀什地委副書記後,後重返上海,出任國有獨資的上海同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黨委副書記。

《美國之音》引述社會問題學者田奇莊評論指,按照中共的邏輯,這些官員實際上「是替黨分擔了憂愁、背了黑鍋、擔了擔子的。在這種情況下,黨覺得他是有功的,有了機會還是要重用的。他們被認為是黨可以信任的同志。」

田奇莊認為,免職官員重新復出的原因主要在於人民沒有真正的選舉權。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向《德國之聲》表示,官員復出,在目前的體制下是必然。「因為官員的帽子掌握在上級手中。上級想讓他復出就復出,無論他犯了天大的錯誤。民眾沒有發言權。問題就出在這裡。官員和他的上級往往是同謀,是合夥,或者說他們結成了一個權力網。上級一般都會竭盡全力保護下級,因為他如果不保護他的下級,下級出了問題就會牽扯出上級的問題,就會形成一個窩案。」胡星斗表示,根源還是在於缺少民主監督。

胡星斗說,在發達國家,如果一個官員觸犯了法律,或者存在道德方面的問題,那恐怕他一輩子也別想再重返政壇。

網友「一切交給自由」說:「怪不得動不動就免職。原來是讓群眾聽上去感覺力度大,其實啥也沒干。」網友「中年阿虎」說:「大家都是在演戲,何必當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