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議員批中央瞞疫調 苗博雅:政治力勿擾(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12-23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藍營議員質疑中央隱匿案765疫調,圖為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跨年等大型集會活動防疫原則。
近日有藍營議員質疑中央隱匿案765疫調,圖為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跨年等大型集會活動防疫原則。(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2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案765紐西蘭籍機師違反防疫規定造成他人染疫,國民黨議員徐巧芯質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調為何只公布一半,並揭露機師9日足跡,同黨議員則在議會上批評中央隱匿武漢肺炎疫情。民進黨議員王閔生則反駁說,為何先入為主說是隱匿?指揮中心自有其考量。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則強調,尊重防疫醫師的專業、政治力勿干擾。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指揮中心:有不明感染源就限制集會人數
亂世福地 陳建仁:臺灣有5大奇「績」
多國禁英航班 指揮中心:台檢疫能防堵
臺再現本土武肺 蔡英文:檢視防疫措施
確診紐籍機師違規又嗆聲 恐遭長榮免職

藍營北市議員轟中央隱匿疫情 民進黨議員反駁:先入為主

自由時報報導,徐巧芯23日在臉書上張貼一張詳細疫調圖表,內容顯示除了指揮中心公布的場所外,紐籍機師9日還曾去過日本交流協會、10日則曾前往臺北車站東地下停車場、象山步道等地,導致許多民眾質疑「指揮中心為什麼沒有公佈長榮(紐籍)機長12月9日的行蹤?是不是隱匿」?

徐巧芯又表示,關於指揮中心說的「如果可以掌握到具體接觸對象的本來就不必公布」,她覺得非常可笑、不誠實。

她質疑,若指揮中心不公布疫調,當時曾去過的人怎麼知道應該要多注意自己的身體情況?

徐巧芯表示,以上均是指揮中心不可能掌握案765的接觸對象,只能夠透過公布足跡來提醒民眾的事實及證據,指揮中心是不是有點打臉自己的說法?

徐巧芯又質疑,如今,就連媒體在詢問,陳時中都要他們「不要再問了」,那召開記者會要幹嘛?又有何意義?

最後,徐巧芯強調,她從來都沒有否定指揮中心先前的貢獻,但從印尼案、俄羅斯舞團案,到這一次的案765,陳時中等人真的變了。因此她認為,指揮中心螺絲應該要拴緊,不要造成北市府及民眾的困擾。
 

對此,國民黨北市議員也在今日下午的議會大會上批評中央隱匿疫情,並要求議長陳錦祥對中央提出譴責。

陳錦祥沒有發出譴責,但強調這是嚴肅的問題,無論中央、北市防疫中心,大家均非常認真,全體市民及國民防疫做得非常好,但中央防疫中心針對北市周邊發生的問題,一定要馬上告知北市,讓全體配合。

針對國民黨議員花了1小時輪番在議會大會上砲轟中央,王閔生表示,已經討論1小時,若真的要講隱匿,北市府有很多資訊也是跟中央合作,難道你們希望事態擴大?希望出現更多案例嗎?北市府不希望、中央政府不希望、中央指揮中心也不希望,全臺灣人民也都不希望,但為何要先入為主觀念說是隱匿、好像刻意要擴大疫情的感覺?

王閔生表示,由中央疫情中心掌握疫調,就有其考量嘛!都有原則,無法掌握的情況就要公布,可以掌握的特定人事就不公布,就像是在臺北車站停車,網絡出現的足跡資訊只寫著臺北車站,大家無法判斷發生何事,只有北市府及中央疫情中心知情;議員與其一直猜測,倒不如請北市府與中央疫情中心溝通、釐清案例足跡,才是具體方法,譴責它幹嘛?中央難道希望疫情擴大、案例越多,被罵到臭頭嗎?

國民黨籍議員王鴻薇質疑,指揮中心刻意隱匿案765、771案在北市足跡,並稱中央地方應共同防疫,不能夠有兩套標準,希望議長可代表臺北市議會提出譴責。

藍營北市議員質疑中央隱匿疫調 苗博雅:尊重醫師專業判斷 政治力勿干擾

苗博雅表示,她在今天議會質詢時詢問副市長黃珊珊之後,得到了重要3點。首先,公布染疫者足跡的權限在中央,需要公布的地點,是依「防疫醫師的專業判斷」為準;第二,中央於21日、22日,調查到確診個案的足跡後,都「即時」通知臺北市政府進行消毒,而臺北市政府也立刻確實完成;最後,因9日迄今(23日),剛好是潛伏期14天,如果9日有人因跟紐籍機長接觸而感染,現在也應該已經發病了。此外,北市衛生局也表示,目前還沒有接獲足跡在9日跟紐籍機長重疊的疑似個案通報。

綜合上述種種,苗博雅認為,以現今的科學證據顯示,武漢肺炎染疫之後,經過14天都沒有發病而還具有傳染力的機率非常低。如果到23日,都沒有因去過9日足跡地點而感染的個案,應該就沒有傳播鏈的存在。

苗博雅強調,「臺灣的防疫成果世界有目共睹,國人應該尊重防疫醫師的專業判斷。不要用政治力加以干擾。」防疫不能夠多頭馬車,中央地方應該同心協力,「不該用政治力對專業的防疫醫師施壓。」
苗博雅表示,在病毒前,科學才是最重要的防疫武器。政治人物不應該散播無謂的恐慌,免得重創臺北經濟。

苗博雅又強調,「更不該動輒用隱匿的大帽子,羞辱防疫醫師。中央明明就有同步通報地方,何來隱匿之說?」臺灣過去也有本土武肺案例,但在全民同心配合下,我們仍創造了「世界最長的零本土病例紀錄。」
最後,苗博雅提醒,邊境嚴格管理,國境之內人人口罩戴好戴滿及勤洗手。「全民同心,臺灣就能度過難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