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陷風暴眼 遭當局立案調查股價急挫(圖)

發表:2020-12-24 2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阿里巴巴 股價 反壟斷
阿里巴巴成為中國內地反壟斷調查對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2月24日訊】阿里巴巴成為中國內地反壟斷調查對象。中國國家市場監督局正式對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導致阿里股價12月24日急挫超過8%。《人民日報》暗指反壟斷是中共最高層的決定。

官媒《人民日報》24日報導,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調查阿里巴巴「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人民日報》並撰文指「加強反壟斷監管是為了更好發展」,並指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明確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意味反壟斷方針由內地最高層決定。

高層決策立案必能查出問題

網際網路金融業內人士宋青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自中央聯合調查組上週進駐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企業以來,調查進展順利,估計下一步會對涉嫌壟斷企業,作出處罰。她說:「立案肯定要有結果,應該是高層的意思。半個月前,有關螞蟻國有化的方案和阿里國有化的方案已經被故意放出來了。那些方案都是有紅頭文件的。上述企業國有化已經是肯定的,此舉應該是加快國有化的速度,但是我覺得現在有殺雞給猴看的意思。」

從多方面得到消息,中央多部門的調查組早於11 月底已進駐阿里巴巴,還進駐了騰訊、美團等巨型科網企業。

受消息影響,在香港股市,阿里巴巴股價急挫,跌穿230元水平後,進一步向下,低見226.4元,跌近9%。阿里健康股價下跌超過10%,半日收市報23.65元。

阿里巴巴表示,接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通知,依法對阿里巴巴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集團將積極配合監管部門調查,又指目前公司業務一切正常。

多政府部門總動員調查螞蟻集團

螞蟻集團亦表示,當天收到監管部門的約談通知,集團將認真學習、嚴格遵從監管部門要求,做好相關工作。目前,除了市場監管總局立案調查阿里巴巴,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也很快會約談螞蟻集團管理層,這是監管部門近兩個月以來第二度約談。

南京學者錢先生對本臺說,當局對阿里巴巴等大型企業展開調查,缺乏公平性:「究其原因是因為中國在傳統領域各項苛捐雜稅太高,網際網路平臺給大家提供交易成本更低,更便捷的消費模式,網際網路產業是競爭導致的壟斷,而不是因為金融資源,更不行政手段導致的壟斷。對於市場經濟而言,其實是健康的。」

香港宏匯資產管理董事及投資策略總監林嘉麒接受香港電臺採訪時認為,中央將槍頭瞄準業務廣泛的阿里巴巴,是想日後監管網際網路企業時有大型案例可鑒,相信中央會陸續立案調查其他公司,規範的壟斷行為會越來越多,懲處亦會慢慢加強。

官媒輿論為政府樹形象

畢業於太原理工大學的學者關興旺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官媒利用製造輿論,塑造政府正面形象:「讓民眾仇恨富人,現在要下手的又是一家大公司。民眾一看,拍手稱快。所以他藉助民眾這種心理。藉助喉舌高大上的宣傳,悄無聲息的搞國進民退。他最終要治理的所謂金融亂象,他一點都解決不了,可是,國有化他在一步一步地完成。」

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題為《加強反壟斷監管是為了更好發展》一文,稱對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這是中國在網際網路領域加強反壟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還稱,不以規矩,不成方圓。此次立案調查,並不意味著國家對平臺經濟鼓勵、支持的態度有所改變,恰恰是為了更好規範和發展平臺經濟。

原標題:中共高層掀「反壟斷」風暴 阿里被立案調查股價急挫8%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