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須在活著時(圖)

發表:2020-12-2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懺悔 善惡 慾望 道德
懺悔須在活著的時候。(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五千年的華夏文明中,敬天信神與善惡有報的道理感化了眾多的世人。為何古人要孜孜不倦地講述這些道理?為何勸說善惡有報的故事數不勝數?

其背後的深刻用意,就是不讓世人沉淪於慾望與私利的滿足,而敗壞了人應有的道德與良知,最終遭到上天降臨的懲罰。

書生想見鬼的故事

有位書生膽子很大,總是想見見鬼的樣子,卻都沒見到。

一天晚上,雨過天晴後,明月高懸,書生叫僕人帶一罈酒來到墳塚間,環顧四周後大喊:「如此清朗的夜晚,獨自飲酒令人感到特別寂寞,九泉之下的各位朋友,有誰願意來與我共飲的嗎?」

不一會,有閃閃鬼火在草際間出沒,相距一丈的地方隱約發出嗚嗚的聲音,並且停留在遠處不肯靠近。

書生默數,約有十餘個身影,便用大碗盛滿酒,向他們灑去,群鬼俯身去聞地上的酒氣。有一個鬼稱讚好酒,請求書生再賞一些。

書生一邊灑酒一邊問:「各位何以不去輪迴轉世呢?」

鬼說:「善根未泯者能轉生,惡貫滿盈的下地獄。我們這十三人,罪惡尚未盈滿,等待輪迴者有四人,陷於業果的報應,不得輪迴的有九人。」

書生問:「那為何不懺悔來求得解脫呢?」

鬼說:「懺悔必須在未死以前,死後便無著力處可以努力了。」

酒灑光後,書生舉起酒罈給鬼看,眾鬼於是歪歪斜斜的各自離去。其中一個鬼回頭叮嚀書生說:「我們這些餓鬼得到您的酒喝,實在沒有什麼能報答,謹以一句話奉贈您:『懺悔須在活著的時候。』」

地獄裡的蜘蛛絲

生活中人們時常面臨選擇,而在善惡之間的選擇,往往是一念之間。有道是「佛性一出,震動十方世界」。「一念善即是天堂,一念惡即陷地獄。」當災難、死神不期而至時,可能在一念之間,就決定了一個生命的生死去留。

佛教經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過去有一個無惡不作的壞人叫作乾達多,有一天他走路時,看到一隻蜘蛛,差點被他踩死,他忽然生起了一念慈悲:「蜘蛛雖然是小小的生命,但是我又何必把它踩死呢?」於是向前跨出了一步,留了蜘蛛一命。

由於他窮凶極惡,做盡壞事,因此死後就墮入無間地獄。正在受苦的時候,突然從空中飄下一條銀光閃閃細如鋼針的蜘蛛絲,他彷彿身陷大海見到船隻一樣,趕忙攀著蜘蛛絲,奮力地往上爬,想要脫離無間煉獄的痛苦。

爬到中途,他低頭一看,許多的地獄眾生也跟在他後面攀爬。他轉念一想:這麼細小的蜘蛛絲怎麼負荷得了眾人的重量,萬一蜘蛛絲折斷了,我不就萬劫不復,永無解脫之期了嗎?於是,他伸腳把尾隨而來的其他人,一個一個踢了下去。當乾達多用力踩踢同伴時,蜘蛛絲突然從空斷裂,乾達多和所有的其他地獄眾生,一起掉入黑暗無底的地獄之中,再度接受地獄無盡之苦。

一念善,讓乾達多有緣脫離地獄苦海,獲得重生;但是,之後的一念惡又使他重嘗地獄之苦。看來,生死安危其實僅繫善惡一念間。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