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案通過 蔡英文千字文回應(圖)

發表:2020-12-25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
引發高度爭議的萊豬登台9項行政命令,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全數通過,蔡英文24日回應此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攸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臺立法院會24日上演表決大戰,最終在民進黨人數優勢下全數通過。對於朝野高度分歧,蔡英文總統當晚透過臉書表示,臺灣是依賴貿易而生存的國家,貿易就是有來有往,任何協議都不會只合一方的意。

中央社消息,12月24日,立法院會處理9項行政命令,包含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訂定豬肉及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以及開放30月齡以上美牛等。

雖然在野黨團均提案不予備查、廢止行政命令,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劉建國、林淑芬也紛紛在表決時棄權,但最後表決時,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全數通過,9項行政命令准予備查後,將於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而在投票之前,藍綠雙方因意見不一爆發激烈爭執,氣氛相當火爆。

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天表示,對於萊豬,政府一定保障國民健康,會做得非常到位,這是科學證據的問題,是政府執行政策的能力。進口廠商也公開表示,不會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未來豬肉進口都會明白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政府會從海關到餐桌嚴格把關,同時明白標示。

他並強調,教育部已和22縣市的教育局長代表一起向全臺3300多家學校展示,營養午餐都已經修改完契約,萊克多巴胺豬肉不會進入校園,都採用本土食材。

總統蔡英文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美豬美牛的議題,經歷過三任總統,遲遲不能解決,已經成為臺美之間的困難貿易問題。

她回顧,2009年的美牛抗爭,針對的是當時令人疑慮的狂牛症問題,正因為有抗爭,才有後來的「三管五卡」。2012年的抗爭,則是馬政府想要進一步開放含萊劑美豬美牛,引發民眾質疑萊劑容許值並沒有國際標準可遵循,以及豬農憂慮進口衝擊的問題。

她表示,2012年7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公布萊劑容許值標準,民進黨也立即改變態度,在符合國際標準的原則下,接受進一步開放美牛進口。不過有關美豬的議題,當時因為憂慮衝擊養豬產業,暫時沒有開放。

總統認為,從美牛進口量大幅成長的趨勢看來,當時民眾對萊劑的憂慮,已經漸漸緩解;而當時令人憂慮的養豬產業衝擊問題,也隨著口蹄疫拔針、臺灣豬重新恢復出口,以及我們宣示投入百億基金強化養豬產業競爭力後,疑慮慢慢降低。

她強調,正是基於這些考慮,才決定進一步開放美豬、美牛的進口,向國際社會邁出臺灣願意、也有能力解決困難貿易問題的關鍵一步。從8月宣布至今,美國各界也因此更積極促進臺美經濟的進一步合作。

蔡英文承諾,會做好嚴格把關,落實進口豬肉查驗、貨號源頭管理、豬肉產地標示,讓大家不論在小吃攤還是大賣場,都能判斷豬肉的來源,有充分的選擇自由,也能夠吃得安心。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