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國認定越南為貨幣操縱國的目標

發表:2020-12-26 2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2月26日訊】分析人士說,美國這個月認定越南貨幣操縱國將推動兩國間的談判,美國可能促使越南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或者減少政府對匯率的干預。

美國財政部確定越南和瑞士是貨幣操縱國。美國財政部在對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宏觀經濟和外匯政策每半年發布的報告中指出了這點。財政部確定越南的貨幣2019年被壓低了4.7%。

財政部在宣布這個決定時說,發現這兩個國家本年的匯率政策在6月份之前是為了阻礙有效的國際收支調整,越南則「還是為了獲得不公平的國際貿易競爭優勢。」

財政部說,該部門將為此進行談判,包括敦促採取措施,解決貨幣幣值被低估的原因。

越南2019年對美國的貿易順差是544億美元,也讓美國感到不滿。

越南央行拒絕接受美國認為越南操縱貨幣的指控。

越南政府門戶網站新聞(VGP News)報導,越南國家銀行12月17日表示,越南匯率「一直是為了服務於控制通脹並穩定宏觀經濟的目標,不是為了在全球貿易中獲得優勢。」

兩位專家說,越南和美國明年預計會達成一項與貨幣有關的協議。雙方儘管有越南戰爭的歷史包袱,但兩國的政治關係相當不錯。

倫敦市場分析公司埃信華邁(IHS Markit)資深地區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 (Rajiv Biswas)說,「美國目前基本上處於與越南談判試圖解決問題的階段,就政策而言,他們不會立即開始採取行動。」

專家們說,越南政府有可能同意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或減少對匯率的干預,讓自由市場決定匯率。越南明年如果不作為,有可能會促使美國實施進口關稅。

越南經濟大約有四分之一依賴出口,這是由於製造業成本低廉,政府也出臺政策,鼓勵福特、英特爾和三星電子等海外公司前來越南投資。

越南的出口產品包括智能手機、成衣、鞋子和汽車部件等。美國2019年是越南最大的進出口貿易夥伴。

其它被列為操縱匯率的國家最終都通過同意購買美國產品而彌合與美國的分歧。臺灣據報去年年末就計畫購買更多的美國產品,以降低對美貿易順差,避免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越南廉價航空公司越捷航空(Vietjet Air)2019年2月與美國波音公司達成協議,增購100架波音737 MAX客機。

胡志明市商業資訊公司(Mazars)合夥人傑克·阮(Jack Nguyen)說,「一旦波音解決MAX客機的問題,越南就會增加訂購,我們對波音有巨額訂購,所以我們正試圖平衡貿易。」

美國2019年8月曾將中國列為貨幣操縱國,但中國後來同意簽訂首輪貿易協議,給美國工商界帶來利好消息,美國於是在今年1月取消了對中國的貨幣操縱國的定性。

河內SSI 研究公司12月21日發布的越南總體經濟趨勢報告中說,越南和美國政府可能會就「強化雙邊接觸」的問題開始談判,要求越南對其匯率採取某些措施,「解決對美任何的重大貿易順差。」

越南央行表示願意與華盛頓開展合作。

越南政府門戶網新聞報導說,「越南並願意與美方合作,本著合作和互惠的精神討論相關議題,目的是建立雙方之間公平和諧的商務關係。」

比斯瓦斯說,越南可能很難在短期內購買大量的美國商品或降低貿易順差。他認為越南現在減少對匯率的干預會更容易一些。

中國與越南一樣也嚴重依賴製造產品的出口,中國的共產黨政府也控制匯率。自從2018年以來,美中貿易糾紛導致雙方關稅激增。

學者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個人並沒有將越南列為目標,但美國官員卻在留意中國的工廠遷往越南以躲避中美貿易糾紛所導致的關稅。

馬來西亞聯昌國際銀行(CIMB)經濟學家宋成文(Song Seng Wun)說,美方「可能是有點在警告越南不要過於貪圖供應鏈方面的便宜」。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