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抄襲拒認錯 郭敬明于正道歉「有黑幕」(圖)

發表:2020-12-31 2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指抄襲拒認錯郭敬明于正道歉「有黑幕」
被點名抄襲拒不認錯,于正(左)郭敬明(右)先後公開道歉,傳幕後與中共官方有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被上百名從業人員點名抄襲剽竊後,以「小時代」系列走紅的中國作家兼導演郭敬明今天正式承認抄襲並道歉,接著另一名被點名的電視製作人于正,也在微博就多年前抄襲瓊瑤的作品道歉。有業內人士爆料指出,中共官方將可能對此事件有所動作,兩人擔心受到波及才趕在歲末發文道歉。

據《中央社》報導,12月21日,余飛、宋方金等中國大陸共超過百名編劇、導演、製片人、作家公開連署,點名直指郭敬明、于正是抄襲剽竊者,並以節目導師、嘉賓的面目出現,在節目內外進行話題炒作,以此追逐點擊率和收視率、博人眼球。

郭敬明因抄襲向莊羽道歉

此事引起許多關注,沉默數日後,郭敬明今天在他的微博發文,承認抄襲並道歉。他承認,他的小說「夢裡花落知多少」在2006年被法院裁定抄襲作家莊羽的小說「圈裡圈外」,郭敬明需向對方賠償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85萬元),並登報道歉。

但郭敬明說,當時無法面對自己的內心,年少輕狂的虛榮和抗拒,讓他不肯承認自身錯誤。過去15年,該錯誤都一直伴隨著他,現在他選擇面對過去的錯誤,對被他辜負的所有讀者和合作夥伴,向莊羽、公眾、所有原創作者們以及向中國來之不易的創作環境道歉,希望大家引以為戒,拒絕抄襲,尊重創作。

同時,他稱將把「夢裡花落知多少」出版後獲得的線上、線下所有版稅以及全部收益匯總計算清楚之後,悉數賠償予莊羽。若對方不接受,他則會把錢捐給公益慈善機構,接受公眾的監督。

對此,莊羽回應表示:「這的確是一份遲來的歉意」,但她接受郭敬明道歉。

于正向瓊瑤致歉

迫於壓力,于正也在稍晚於微博就抄襲發文道歉。2014年于正的「宮鎖連城」一劇被瓊瑤提告抄襲「梅花烙」求償500萬,2015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判決認定抄襲。但是于正拒絕道歉。

于正今天在微博向瓊瑤致歉,稱「這份道歉現在才來,並非我不願意承認錯誤,而是我缺乏足夠的勇氣。」

據《鏡週刊》報導,在抵制聲明發出後,就有部分知情人士在微博透露,該起連署事件的發生主要是中共官方有意徹查,且隨後又有節目製作單位表示將會刪減于正的鏡頭,如今于正也宣布退出《我就是演員3》節目,由於事情愈滾愈大,可知官方插手傳言並非空穴來風。據了解,當年于正遭瓊瑤起訴抄襲其作品《梅花烙》時,也曾被業內百名編劇聯合抵制,最終還是能全身而退,如果不是官方有採取動作的可能,于正與郭敬明應該也不會在事隔多年後才發文道歉。

責任編輯:一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