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後香港面臨大改造?文化央企是信號(圖)

發表:2021-01-07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政府將在香港設立「文化央企」,還加強了對香港和澳門的統戰要求,且香港警方對民主派人士進行大抓捕。這種改造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資料照。
京政府將在香港設立「文化央企」,還加強了對香港和澳門的統戰要求,且香港警方對民主派人士進行大抓捕。這種改造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資料照。(圖片來源:LEO RAMIR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7日訊】在香港警方對民主派人士進行大抓捕的前夕(5日),中共中央委員會發布了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其中加強了對香港和澳門的統戰要求。還有消息說,北京將在香港設立「文化央企」。這些動作是否意味著北京政府不僅要清除香港的民主派,還想向香港實行文化改造?而這種改造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動手術」的信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一月初也是香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在寒風當中,香港的政治社會形勢也出現了急轉直下的信號。

在一方面,北京5日發布了修訂後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新增加了「支持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等兩條規定;另一方面,港警出動千名警員在6日突擊抓捕53名民主派人士;這讓人感覺到,北京政府正試圖全方位對香港社會「動手術」。

另一則新聞則進一步顯露出北京統戰政策的具體含義。據港媒報導,北京政府正在香港籌建資產達上千億港元的「文化央企」,提高北京政府在香港的軟實力,而香港中聯辦秘書長文宏武也參與了籌建工作。(詳報導:吞噬香港文化業?北京擬設「文化央企」)

北京對香港的文化政策有鮮明的政治色彩

香港智庫「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對北京政府的這一系列舉動並不感到奇怪,「不管是橫向,還是縱向比,中共在香港有這樣的文化機構其實都是正常的。我想它的主要想法在於,是不是把這些資源進行重新整合,投放更多的資源,去增加它的影響力。」

許楨提到的橫向比較,是與其他國家相比。雖然香港在地理上只是大陸南海邊陲的「彈丸之地」,但在文化上,各國政府都試圖在香港建立起文化影響力。除了英國在香港文化、教育等保有其根深蒂固的影響力之外,法國也深耕多年。

「法語,他們(法國政府)也是在香港大力推行。更重要的可能是宗教,香港的天主教中,法國教會長期存在,他們不止是宗教,還包括很多文化、教育上的服務。」

近年來,隨著韓國文化的異軍突起,韓國政府也在香港設立了駐港文化院,常年舉行各種的文化交流,讓「韓流」突進香港。

許楨認為,在這種背景下,北京政府重視建立在香港的文化影響力,亦是題中之義。但在另一方面,北京對香港的文化政策卻具有其鮮明的政治色彩。

在許楨的印象當中,北京對香港有組織的文化滲透已經有百年的歷史,「早在(香港)黑白片時代,就有一些宣傳所謂『正面價值』的內容,它整套的東西比較傾向於左翼。……到七八十年代,還有很多內地製作的一些電影在香港發行,有一些是有明顯的政治意涵的。」

多年以來,香港出版界更是早已被北京政府所主導。香港出生、美國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政治學教授許田波(Victoria Tin-bor Hui)也這樣認為:「香港的各種出版社雖然冠的名字不同,但背後幾乎都可以追溯到中聯辦。所以基本上可以說,中國政府已經在香港文化領域佔有了統治性的地位。」

她補充說,就是在影視界,北京政府的影響力也已經很深透,香港大大小小的歌星、演員等也都不太敢講話。

「白區」還是「解放區」?

香港民主派時事評論員劉細良在日前的一則網評中指出,文化央企的設立不過是把中聯辦控制的文化事業由暗轉明,將香港由文化意識鬥爭的「白區」改成「解放區」,通過文化加強對港人的思想教育。

許田波教授認為,實際上從香港國安法落地開始,香港的文化已難逃被改造的命運,「香港國安法僭越了香港基本法,這就意味著對香港社會的全面改造(已經開始)。既然是全面改造,文化領域也會受到改造,因為中國共產黨不可能讓讓任何一個領域被這種改造遺漏。」

但許楨對所謂文化改造的效果表示了質疑,「它(北京)透過行政、立法和司法等手段不讓香港人做某些事情,其效果是比較快、比較明顯的,改變相對容易。但倒過來,用一種文化上的、軟實力的方式,去吸引你,引導你,這個就不是那麼容易做到的。」

許楨暗示,關鍵是整體上港人的價值觀與北京方面有差別。如據香港民意研究所歷年發布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18歲到29歲的港人中,認同「香港人」身份的比例近年來逐步上升,更於2019年丶2020年飆升到近80%;與此同時,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之比例卻不斷下降。(詳報導:港人對「中國人」身份的重要性創新低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