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元供應緊張漲價達30% 中國製造業競爭力大受打擊

作者:喬龍 發表:2021-01-09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受到美國對中國高科技實施制裁影響。近日,中國大陸晶元供應持續緊張,越來越多半導體企業加入漲價行列。中國華潤微電子一份調價函近期送到客戶手中,引起業內人士對中國半導體行業前景的憂慮。

中國內地最大的功率半導體企業華潤微電子調價函本週三(6日)在行內廣傳,通知客戶今年元旦日起,將對公司產品價格做相應調整,上調幅度為10%。業內人士認為,華潤微作為業內龍頭企業,此次加價將引發半導體產品新一輪漲價潮。

2020年下半年以來,由於8英吋晶圓廠產能持續緊張,引發電源管理IC、功率半導體等供不應求而開啟漲價潮,隨後晶元封測廠、汽車電子企業、晶元設計公司均紛紛做相應提價。

金融學者司令本週五(8日)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晶元上游企業產品漲價,對於其上下游企業均無益處:「對於晶元行業漲價,可以說對這些企業比如手機、平板電腦的生產,IT行業等使用晶元作為核心部件的智能製造業受到的影響,在中國,絕對不低於一萬億元產值的規模。」

半導體產品加價一至三成

除了華潤微外,新潔能、匯頂科技、士蘭微、富滿電子等半導體企業均發布漲價通知函。漲價幅度由10%至30%之間。

據業內人士稱,中國半導體產品漲價,與美國政府封殺及自身產量日趨減少有關,此一現象將直接影響到中國電子產品出口量。

深圳強美貿易公司負責人劉麗對本臺說:「最近收到生產半導體廠家的通知,一些產品及材料都要漲價。我們預測未來相應的這些產品亦都會漲價。」

上月德國大眾汽車在中國的廠房,亦因為晶元供應緊張而面臨全線停產。

加價影響中國製造業海內外市場競爭力

負責出口貿易的劉麗說,國內產品價格上調,將影響中國國市場及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競爭力就會下降,因為以前是靠低價位搶佔很多國際市場,但是目前這種情況造成中國產品未來在國際市場沒有競爭力,還會影響出口,並對中國半導體發展帶來負面影響。」

事實上,中國半導體及晶元產業仍然落後於美國等西方社會。由於受到美國制裁後,中國的晶元進口總額已經超過進口石油,2019年超過3000億美元,成為第一大宗進口商品。於是,中國各地的所謂晶元製造廠如雨後春筍般拔地而起,最終因為缺乏技術支持,掀起「爛尾潮」。

北京學者查建國對此表示,晶元是數字經濟的核心環節:「中國在晶元的製作上是遠遠落後的,當然現在美國和西方的制裁,中國政府或者企業從市場的角度出發,都在大力的投資,投資過多結果有很多爛尾工程。投資加大會加快晶元的研究和製作過程。」

中汽協副秘書長兼行業發展部部長李邵華日前在受訪時說,「多重因素的疊加影響,導致晶元供需矛盾在這一時間段集中顯現。由於晶元供應短缺,部分企業的生產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度受到較大影響。不過,就今年全年而言,晶元短缺的影響將不會太大,目前尚難以做出定量估計。」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