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到凶險異常?傳馬雲已秘密出逃(組圖)

發表:2021-01-10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出逃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有兩個多月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有陸媒透露馬雲已秘密出逃。(圖片來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北京叫停螞蟻集團上市、對阿里巴巴實施反壟斷調查以來,創始人馬雲已兩個多月沒有露面,其下落及阿里商業帝國命運的猜測眾說紛紜。英媒稱,當局對媒體的關於馬雲的相關新聞報導進行嚴厲審查,調查或已升格為政治事件。有陸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馬雲已通過聖基茨護照成功出逃

陸媒《新聞頭條》1月8日報導,知情人士透露,12月,馬雲已通過聖基茨護照離境。

報導說,馬雲在聖基茨擁有大量個人海外資產,雖然聖基茨這個國家也加入了CRS(金融賬戶涉稅信息自動交換標準),但當地由於稅低或免稅,馬雲持有聖基茨護照,作為該國的稅務居民,境外的金融賬戶信息就不用被交換回中國,避免了中國大量的個稅和資產監查。

嗅到凶險異常?傳馬雲已秘密出逃
有陸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2月,馬雲已通過聖基茨護照成功出逃。(圖片來源:網路)

中國當局叫停螞蟻集團上市、自馬雲等螞蟻集團核心人物被監管部門集體約談後,一場針對馬雲企業的反壟斷調查和整頓迅速展開。英國《金融時報》1月8日援引知情人士最新發文稱,北京當局已下令各大媒體不要報導有關阿里巴巴接受反壟斷調查的消息。該報分析認為,馬雲事件可能比外界看到的企業整頓問題更為嚴重,或已經成為中國國家政治敏感的問題。

報導說,北京對阿里指令既嚴厲又不尋常,類似中國對重要政治事件新聞報導的措辭,譬如當初對薄熙來審判的報導指示。報導引述中共《人民日報》打壓馬雲的文章指,「反壟斷已成為關係全局的緊迫議題。」

對此,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信息學院的研究員蕭強說:「(指南的)措辭與審判薄熙來一類的‘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的報導指南非常類似。」

蕭強表示:「馬雲公司的投資直接跟中國最有權勢的政治家族有關。這次馬雲出事可能具有很強的政治背景,而不只是因為他的那個講話可能觸動了習近平或其他黨內高管的神經。」

經濟學者羅家聰則認為,「嚴格跟隨路線的命令,我猜不僅僅是經濟的現象,可能(視作)是政治的威脅。政治從來是中共的首要考慮,所有事情都是政治凌駕其他的。猜想背後它已把這事定性為政治事件,遠遠多於一起經濟或金融事件。」

馬雲於去年10月24日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公開批評中國監管機構後,馬雲及其實控的阿里巴巴集團遭到當局一系列整肅。去年11月2日,馬雲突然被央行、銀保監會、證監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大監管部門約談。次日,阿里旗下的螞蟻集團上市計畫被叫停。再之後,阿里被罰款,被置於官方發動的反壟斷調查。

外界普遍認為,馬雲在那場金融論壇上發表的演講引發中南海高層的憤怒。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在他之前在同一論壇發表演講,強調中國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但馬雲批評中國的問題「不是金融系統性風險,而是缺乏金融生態系統的風險」,他認為中國金融體制過時,「當鋪思想」嚴重,批評「中國當下的金融體制不過是工業時代的遺物」,「必須革新目前的體制」。

《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表示,習近平親自拍板下令螞蟻在上海與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暫停。

另外,美國彭博新聞1月4日的報導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稱,12月初馬雲被當局建議不要離開中國。《看中國》更早前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馬雲已被限製出境」。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已有兩個多月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近期更是缺席他自己創辦的「非洲創業者大賽」,引起西方媒體廣泛關注。美國CNBC記者費伯(David Faber)1月5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馬雲並未失蹤,只是目前必須保持低調。對此,美國避險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懷疑費伯消息的可信度,並稱馬雲將在十八個月內遭判刑入獄,至少蹲上10年以上的苦牢,還願意與費伯就此對賭一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