嬉遊記之絲路篇(5)(圖)

作者:李奇昱 發表:2021-01-1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天山天池
新疆天山天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續:嬉遊記之絲路篇(4)

金色的答案

在朋友家小住一晚後,便乘坐班車北上布爾津。遇上兩位家住克拉瑪依的大學生小徐小新,要帶我們去阿勒泰境內的額爾齊斯河遊玩。

秋天的阿勒泰猶如精緻的童話王國,湛藍的、金黃的,層層疊疊,盡染秋色魅影。「阿勒泰」是突厥語,意為「山」,因山中蘊藏黃金而得名,有「阿爾泰山七十二條溝,溝溝有黃金」之說。阿勒泰境內的額爾齊斯河壯麗多姿。多少詩詞都描寫江河向東流,而北疆布爾津的額爾齊斯河,卻向西北方向經過俄羅斯的鄂畢河流入了北冰洋。

夕陽下,湛藍無比的河水在金色的河灘中閃著潾潾波光,我們歡悅地一起衝向那金色的河灘,尋覓著金色的答案。

我驚異地發現在沙石中夾雜了許多的金片。果然是溝溝有黃金哦,非常高的含金量。於是我淘了一些作為「紀念品」帶走,呵呵!

頭頂時不時會有老鷹帶著呼嘯劃破長空。圍坐在岸邊上野餐,看著如此清美的河水,大家都很衝勁跳下盡情享受一下大自然的滋潤、沐浴。只可惜水實在是太涼了,最後只是在藍天,青山,綠水的懷抱中以「百年潤發」廣告片的方式互助洗了個頭,還是滿享受的……呵呵!

野餐中,據那兩位大學生的提議,決定先南下克拉瑪依,到他們家那兒玩一玩。那邊還沒通火車,在克拉瑪依改搭工會的車去哈納斯,僅幾十塊一人,較直接包車花上千塊去便宜多了,呵呵!(攻略阿:記得是工會的車哦,超划算!)

克拉瑪依是一座如中東石油國般在荒漠中建起來的石油城。這少女般迷人動聽的名字竟是黑油的意思,而想像中的從井口往外冒黑色珍珠的場面是無法看到的,只能觀望到一望無際的戈壁上趴著成百上千的磕頭機(抽油機)而已。小徐極盡地主之誼,邀請我們品嚐了一頓美味的當地美食----大盤雞。

《沙漠妖姬》

烏爾禾的魔鬼城離克市不遠,為盡早趕去一督它的芳顏,大家決定攔車去。

身邊的朋友都是小家碧玉,因而這「光榮」的任務便理所當然的落在我的頭上。這是平生第一次在大馬路上攔車,我也不害羞興沖沖跑到馬路中間邊跳邊擺手,很興奮首次就能很快成功攔截到一輛白色的小卡車。

一路和司機大媽愉快地閒聊,很快來到了烏爾禾。司機大媽熱情地邀請我們上她家作客,參觀她的葡萄園。在品嚐了她家自種的各種美味水果後,還免費把我們送到了魔鬼城。司機大媽的熱情超讚耶!

這座億萬年前的湖底被神奇的風蝕刻畫為一座沒有臣民的王國。它非常大,因而只能走極少部分。

滿地閃著晶光的鹽板,冰一般美麗。一座座鬼爺神鑿的城堡嵌著無數精美各異的石頭。這天然的城堡裝飾物在陽光下展示著它的各種眩目的魅態。誘惑著大家前去拾撿。我從此患上戀石癖。

夕陽下的城堡顯得輝煌宏壯,它散發出的無窮魅力緊鎖了我們的視線。

然而我們必須止住留戀的腳步,要及時趕在天黑前搭上返回的車子離開。否則便只有留守這漆夜中的無人城堡,陪伴你的會是鬼哭狼嚎的風聲。當我們步出公路正打算截車的時候,眼前忽然晾出一輛熟悉的小白卡車,一隻手從車窗內伸出向我們急招手,原來是那位司機大媽!

「終於看到你們了,這下可好啦!剛才在附近轉了幾圈都沒看著,可擔心了,這裡很少車,想想還是不放心,出來把你們接回去好些。」

好心的女司機那番話語,令我們感動地涕零!謝過後,我們連人連包一起甩上卡車的後尾箱,一路疾駛於戈壁灘中的筆直公路。

我們迎著風立在卡車後尾,視線越過車頂極目望去。天邊的餘光影托著這蒼茫的無盡戈壁灘。永遠走不出的感覺,行駛的疾風爽勁地呼嘯於耳際。任憑自己那一頭亂髮與絲巾在腦後狂歡飛舞。忽然聯想起《沙漠妖姬》裡的相似鏡頭,感覺著大地任我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