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人士大舉赴台灣 港媒分析三大優勢(圖)

發表:2021-01-13 11: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媒報導,有三大優勢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移居,預計台灣經濟也將因技術人才湧入而受益。資料照。
港媒報導,有三大優勢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移居,預計台灣經濟也將因技術人才湧入而受益。資料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月13日訊】港媒報導,媒體自由、商業環境以及武漢肺炎防疫有成等優勢因素,使台灣越來越吸引外籍專業人才(企業家和記者)移居,預計台灣經濟也將因技術人才湧入而受益。依據台灣移民署數據,截至當年11月止,取得台灣居留權的外籍人士自2019年全年的78萬5341人上升到79萬2401人。

據《南華早報》12日報導,依據台灣移民署數據,2018年有75萬8583外籍人士獲得台灣居留證;2019年是78萬5341人;2020年11月為止則是79萬2401人,又有所增加,儘管去年疫情流行,各國實施旅遊限制。而且在2020年前10個月,獲得居留權的外籍企業家也從2019年的358人增到820人。

另據台灣外交部,截至2020年年底,共有來自71個媒體機構、總共124名海外記者在台灣工作;2019年底才有51家媒體機構、一共90名海外記者在台灣。

對於在台居留的外籍人士增加,有一名台灣立法委員說,國際記者之所以會選擇台灣而非大陸來報導大中華新聞,是因為發現在大陸越來越難合法自由行動,進行採訪。而在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媒體自由指數中,北京在180國中排名第177,去年幾名外籍記者遭到驅逐。

另外,雖然傳統上以製造業為主的台灣,曾經擔心開放外籍白領人才恐擠壓台灣人民的就業機會,但台灣仍於2017年通過了鼓勵外國專業人才到台灣就業的「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修正案」。

除了媒體自由與商業環境吸引外籍人士以外,台灣的成功防疫也是重要吸引力。依據台灣的疾管局,在2020年結束時,台灣的確診病例僅797人,而許多國家單日卻是新增數千病例。

曾於2020年1月計畫回溫哥華、持短期居留簽證(limited stay visa)而入境台灣的Hasnaa Fatehi,考慮之後決定留下來,並且申請3年期企業家居留許可,該許可在5週後批准。她說:「我之前小看台灣,但因為疫情,我愛上這座島嶼」。

躲避疫情或許是外籍人士申請台灣就業「金卡」居留計畫的頭號理由。依據台灣勞動部統計,持有就業金卡者目前達1945人,其中來自香港者大約250人。

台灣就業金卡辦公室(Taiwan Employment Gold Card Office)的代表Jonathan Liao表示,外籍人士申請就業金卡留居台灣的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為了躲避疫情,而且申請人們也很高興知道其孩子可在台灣上學。Liao還稱,有鑒於美國大企業自2018年以來,相繼在台灣擴大投資,讓台灣在外籍人士中的聲望也有所提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