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旭暉:中國式制裁 28數字背後有用意?(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1-23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圖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片來源:中國外交部官網)

【看中國2021年1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拜登就職當日,中共宣佈制裁川普政府28名要員,但實際公佈的只有10人包括國務卿蓬佩奧、總統經濟政策助理納瓦羅、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副國家安全顧問波廷傑(博明)、博爾頓、及班農等。近日,香港學者沈旭暉對比美國和中國制裁手法的不同之處,指出表面相近的兩種制裁卻足以反映出兩種截然不同的政治文化,另外,這28數字背後還有潛台詞。

還未公佈完整名單?

沈旭暉表示,北京的制裁表面上有參考美國做法,如禁止入境,禁止使用本國企業的服務等,但不同的是,美國制裁「定義精準」,而中共外交部的聲明則「大而化之」。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華春瑩餘下被制裁的官員還有那些,華回答說:「還有哪些人做了壞事,他們自己心裏是十分清楚的。」

沈續指,如果按照美國例行做法,會把受制裁者的中英文人名、曾用名(如有)、護照號碼、住址、所犯罪行等一一列出,刊登在官方網站上,「美國未必強調人數,但會向大眾清楚列出人名」。

中方為何注重28這個數字?

沈旭暉認為外交部屢次強調28這個數字,原因何在?去年11月11日,人大常委會通過決議,指若香港立法會議員被認定為「不擁護《基本法》」或「不效忠中國香港特區」,即喪失議員資格。故當日港府旋即剝奪4位民主派議員資格,其後引發其餘15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總辭抗議。事件引發美國關注,翌月8日,美國財政部制裁14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包括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王晨,指他們有份導致上述4位民主派人士被剝奪立法會議員資格。

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在中共體制內屬副國級幹部,「雖然無實權,但象徵意義很大」,沈旭暉分析,14翻番即為28,推測這就是28數字背後的原因,「你制裁我14個人,我就加碼制裁你28個人」,「但28人的名單中共尚未交代,也頗具中國特色」。

禁止入境不包括台灣?

中共官方聲明稱,被制裁的28人及其家屬被禁止入境中國內地、香港和澳門。沈旭暉認為這就出現了邏輯錯誤,「北京一直強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論上制裁令應包括台灣,「那麼受制裁者是否可以入境台灣呢?還是北京不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如果承認為何不包括在制裁令中呢?」,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共無力管治台灣的事實。

制裁誅連家人?

美國的制裁通常都針對個人,甚少誅連家人。中共外交部則把28人家屬也牽涉其中,但又不似美國,明確公佈家屬的定義,「中國概念上家屬的意義廣泛,古人有誅九族的說法,『什麼是家屬呢?』外甥女、姑媽是否都被視為家屬?」

根據中共官方聲明,被制裁人士相關的企業和機構也被限制與中國打交道和做生意。沈旭暉認為,這又是概念模糊的一處,「如何定義打交道呢?發電郵、打招呼算不算打交道?」另外,他指北京對於「相關的企業和機構」也無明確定義,「這些人上班的地方算不算關聯企業?」「如果把這個聲明套用在北京方面,美國之前制裁14名人大副委員長,那麼全國人大就成為這14人的關聯機構,是否表示整個人大都不可以再和美國打交道?」

中共制裁可行嗎?

因為中共制裁的定義模糊,又牽扯另一問題,如果這些官員屆時重返政壇,中共制裁還可行嗎?如蓬佩奧四年後當選總統,那麼是否美國政府都成為中共聲明中的「關聯結構」?是否中美要徹底斷交?另外,這28人中不乏明日之星,是兩黨必爭的人才,或被今屆政府聘請為顧問或擔任某些職務,那麼中共是否會因此制裁美國政府呢?

沈旭暉認為中共制裁的可行性存疑,相比之下美國的制裁針對個人銀行賬戶,以及協助其人的金融機構,做法行之有效。但他也指出,中共制裁的動機,是以中國的影響力來阻止某些企業或機構與被制裁者往來,如在中國有分公司的美國企業或機構,因此定義含糊,不明說,只暗示。

此外,旅居澳洲的香港學者林松認為中共制裁純粹走形式,因忌憚蓬佩奧等政府要員,制裁時間點也定在川普政府離任後,讓人貽笑大方。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