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稱台民選代表 學者憂重回親共(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1-26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美國國務院官網聲明文中提及美方敦促北京要跟「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之對話。有台灣學者對此擔憂,拜登政府的思維「倒退嚕」,重回較親北京的「一中框架」。資料照。
近日美國國務院官網聲明文中提及美方敦促北京要跟「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之對話。有台灣學者對此擔憂,拜登政府的思維「倒退嚕」,重回較親北京的「一中框架」。資料照。(圖片來源:PAUL J.RICHARD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上台,23日國務院官網首次針對中共軍機擾台發表「中共對台軍事脅迫已威脅區域和平穩定」聲明,文中提及美方敦促北京要停止對台灣軍事、外交和經濟施壓,並跟「台灣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之對話。有台灣學者對此擔憂,拜登政府的思維「倒退嚕」,重回較親北京的「一中框架」,跟前國務卿蓬佩奧清晰化台灣定位有著天壤之別。今天白宮的發言人莎琪表示,美國正和北京處於激烈競爭中。

美方知對話責任在北京而非台灣

25日遠景基金會的執行長賴怡忠在臉書上表示,關於美方呼籲台海的對話一事,「這與呼籲『兩岸要展開對話』,將過錯均分給海峽兩岸不同」,與川普相異之處在於,「拜登政府仍強調期待兩岸對話,但也知道無法對話的責任在中方,不是台灣」。針對中共軍機擾台,則拜登政府異於奧巴馬政府的冷處理。

另外賴怡忠指出,值得注意18日到20日的中共全國對台工作會議上,汪洋提到「四要」說到,現在其對台具有「制度優勢」,「這是過去很少看到的字詞」;同時第二點提及遏止台灣挾洋自重,顯示北京「現在會把從國際上對台灣的圍剿視為對台工作的重中之重,其重要性甚至高於對台商與台企的拉攏,以及過去一貫重視的兩岸交流工作」。

白宮:北京對美構成了明顯挑戰

據《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台灣時間25日晚上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的視訊會議當中發言,稱在國際上搞「小圈子」、「新冷戰」等,只能把世界推往分裂甚至是對抗。

莎琪(Jen Psaki)則在白宮的新聞簡報中回應,習的呼籲並不會改變美方政府對北京的戰略作法:「我們過去幾年來看到,北京對內日益威權,對外日益獨斷。北京目前對我們的安全、繁榮和價值觀念構成了明顯挑戰,美國必須有新的作法來因應。」

拜登政府稱台民選代表 學者憂重回親共

據《Epochtimes》報導,經民連智庫主權組的召集人宋承恩說,過去美國把「台灣當中國一部分」,且制定了很多非官方的交流限制,而蓬佩奧廢止這些交往內規,並指出那都是為了安撫北京的自我設限,更清楚表示「台灣非中國一部分」,「就像清地雷一樣,把(台美)障礙掃除」。

宋承恩對此指出,此次拜登的聲明內容並沒用台灣官員,亦沒出現「台灣政府」,而是用「台灣民選代表」(Taiwan’s democratically elected representatives),諸多跡象已顯示,美國是對台維持「非官方」立場,而使用PRC來稱呼對岸,則拉出「一個國家兩個政府」的空間。

宋承恩認為,拜登走回「一中框架」,對於是否台灣為中國一部分並不予表態,三方的關係又回到了更加模糊的狀態,和蓬佩奧時期天差地別。新政府思維「往過去看」,深刻感受到倒退嚕似的返回過往框架當中。

宋承恩也呼籲,台灣不該只被動地配合與回應,得要意識到這兩屆美方政府的不同,在對於有損美台關係的部分,也要去處理,例如於外交部回應稿當中,增加「盼美方維持過去幾個月來,對台重大聲明與原則」等字眼,官方須做出態度。

至於台灣基進黨的主席陳奕齊是肯定美方的反應迅速,卻也質疑態度太過於溫和了,希望民主黨「不只說」,還得要拿出具體的作為,勿讓北京闖進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和海峽中線變成新常態,最後演變成既定的事實。

陳奕齊還表示,川普跟拜登的差別就在於,川普明白「中共說話不算話、對中共不抱任何幻想」,所以用「具體行動」抵制;而拜登政府聲明的用字遣字則避免讓北京不愉快,「光口頭譴責」只會讓北京軟土深掘而已。到底拜登是會延續川普路線或是走回到奧巴馬時代的老路,外界都等在看。

此外陳奕齊也提醒說,隨著拜登政府上台,北京大外宣跟代理人又要「滿血回歸」,台灣務必得小心這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