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離港遭查詢 外媒:做法不尋常(圖)

發表:2021-01-27 21: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多家金融機構的總部相繼撤離香港後,其基金經理和銀行家被香港多家金管機構查詢離開原因,《金融時報》認為做法不尋常。圖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門。(圖片來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多家金融機構的總部相繼撤離香港後,其基金經理和銀行家被香港多家金管機構查詢離開原因,《金融時報》認為做法不尋常。圖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門。(圖片來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1月27日訊】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因對香港經濟前景堪憂,多家金融機構的總部相繼撤離香港。據《金融時報》報導,基金經理和銀行家離港後被多家金融監管機構查詢離開原因,認為做法不尋常。

查詢離開原因的機構是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 (證監會)、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財庫局 )和金融發展局(金發局)。據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機構曾致電已離港前往新加坡、東京等地發展的銀行及資產管理高層,詢問他們離開香港的原因、決策過程和時機。

據《蘋果日報》報導,證監會稱以往也會查詢變更營業地點的持牌法團或個人,了解他們是否仍需要牌照。金管局則指,會定期關注行業從業者及市場的發展情況,稱這是金融中心的慣用做法。財庫局及金發局則沒有回應。

有基金經理指,證監會向離港的基金公司作出詢問,做法常見,但其他機構的查詢及詢問的語氣則不常見,過往沒有此類做法。

近年,不少金融機構陸續縮減在香港的業務規模,但香港始終是連接大陸的窗戶,因此公司不會完全撤出本港市場。他們會擴大其他地區的業務規模,比如花旗和高盛等國際投行在新加坡加大招聘力度,資產管理公司則將辦事處由香港遷至東南亞地區。

去年多間外資金融機構在國安法實施後宣佈撤離香港,如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公司領航投資(Vanguard),在去年8月宣佈於香港交易所的6隻掛牌ETFs將退市,徹底撤出香港的ETF業務,亞洲區總部也由香港搬至上海。日前,美國對沖基金Elliott Management也會關閉其本港辦事處,相關職能轉至倫敦辦公室。

另外,美國投資諮詢公司萬里富(Motley Fool)在公司內部電郵指,因國安法等政治因素,決定關閉香港分部,將香港資源投放去擴展全球業務。

而東京也向有意撤出香港的企業招手;在香港成立辦事處其提供遷去東京的諮詢服務,希望東京取代香港成為亞洲第一金融城市。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