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离港遭查询 外媒:做法不寻常(图)

发表:2021-01-27 2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家金融机构的总部相继撤离香港后,其基金经理和银行家被香港多家金管机构查询离开原因,《金融时报》认为做法不寻常。图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门。(图片来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多家金融机构的总部相继撤离香港后,其基金经理和银行家被香港多家金管机构查询离开原因,《金融时报》认为做法不寻常。图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正门。(图片来源:Minghong/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国2021年1月27日讯】港版国安法实施后,因对香港经济前景堪忧,多家金融机构的总部相继撤离香港。据《金融时报》报导,基金经理和银行家离港后被多家金融监管机构查询离开原因,认为做法不寻常。

查询离开原因的机构是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 (证监会)、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 )和金融发展局(金发局)。据消息人士透露,上述机构曾致电已离港前往新加坡、东京等地发展的银行及资产管理高层,询问他们离开香港的原因、决策过程和时机。

据《苹果日报》报导,证监会称以往也会查询变更营业地点的持牌法团或个人,了解他们是否仍需要牌照。金管局则指,会定期关注行业从业者及市场的发展情况,称这是金融中心的惯用做法。财库局及金发局则没有回应。

有基金经理指,证监会向离港的基金公司作出询问,做法常见,但其他机构的查询及询问的语气则不常见,过往没有此类做法。

近年,不少金融机构陆续缩减在香港的业务规模,但香港始终是连接大陆的窗户,因此公司不会完全撤出本港市场。他们会扩大其他地区的业务规模,比如花旗和高盛等国际投行在新加坡加大招聘力度,资产管理公司则将办事处由香港迁至东南亚地区。

去年多间外资金融机构在国安法实施后宣布撤离香港,如全球第二大资产管理公司领航投资(Vanguard),在去年8月宣布于香港交易所的6只挂牌ETFs将退市,彻底撤出香港的ETF业务,亚洲区总部也由香港搬至上海。日前,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也会关闭其本港办事处,相关职能转至伦敦办公室。

另外,美国投资咨询公司万里富(Motley Fool)在公司内部电邮指,因国安法等政治因素,决定关闭香港分部,将香港资源投放去扩展全球业务。

而东京也向有意撤出香港的企业招手;在香港成立办事处其提供迁去东京的咨询服务,希望东京取代香港成为亚洲第一金融城市。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