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事智慧獨特的曾國藩(圖)

發表:2021-01-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 智慧 決策
曾國藩獨特的處事智慧:忍、準、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國藩出身農家,卻能封侯拜相;身為一介書生,卻屢立軍功;權傾天下,卻能得到善終。離不開他獨特的處事智慧:忍、準、穩!

【01】遇事要忍

蘇洵說:「一忍可以制百勇,一靜可以制百動。」

為做事,必須忍耐;為求全,必須委屈。

忍寒忍熱、忍飢忍渴,都尚且算是容易;忍受苦惱、忍辱受屈,就需要個人勉力修行。

世間最難的,莫過於「忍一口氣」。

曾國藩說:「凡事必以忍讓為懷。」

遇事不能控制情緒,便會被情緒所控制。忍得一時之氣,可免百日之憂。常作如是想,自然能化干戈為玉帛。

莊子《山木》篇裡講,東海有種鳥,名叫「意怠」。

這種鳥,天性最擅長隱忍。飛行的時候,它從不出頭爭先;吃食的時候,只揀別的鳥吃剩的殘食吃。忍得一口氣,既不被別的鳥排斥,又得到了鳥群的庇護。終日優哉游哉,自然遠離禍患,安詳快樂。

【02】決事要準

決策,左右事情的發展方向。

做大事的人,總是善於根據形勢需要,找準自己的策略。有些人之所以失敗,就敗在左右搖擺,無法下定決心。

孔子說過:「未得之也,患得之;既得之,患失之。苟患失之,無所不至矣。」

許多時候,越害怕失去,就越容易失去。做事患得患失,難免影響自己的判斷力。

自然界中萬物的變化,有盛便有衰;人世間的事情也同樣如此,總是有得便有失。

把握機會,該出手時就出手。否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悔之晚矣。

曾國藩有眼光,遇事更有決斷。別人想不到的事,曾國藩敢想;別人不敢做的事,曾國藩敢做。

有人問他:「遇事不決該怎麼辦?」

曾國藩說:「先靜之,再思之,五六分把握即做之。」

這便是所謂「決斷」。

【03】行事要穩

穩,是避禍的良方。

孫子兵法》中講:「求穩之計,重在戒急。」

有些人一遇到事情,恨不得立即弄個水落石出。非但辦不成事,還會把局勢攪得一塌糊塗。

所謂「欲速則不達」,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聰明人辦事,一定是善於觀察、巧於佈陣、精於摸底。耐住性子,把準備工作落到實處,然後一擊必勝。

帶兵之初,曾國藩就打定主意:船要精工良木,堅固耐用;炮要不惜重金,從海外買回。船炮不齊,絕不出征。

他在給朋友的信中說:「劍戟不利不可以斷割,毛羽不豐不可以高飛。情願曠日持久而不戰,不可出境一戰而不勝。」

如果一味圖快,駿馬也有摔跤的時候;如果一味爭功,難免掉進敵人的陷阱。

易經》乾卦中講:「潛龍在淵。」

說的是君子待時而動,不做沒有把握的事。過早亮出自己的底牌,往往招致失敗。

與其倉促之間留下禍患,倒不如從一開始就穩紮穩打。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