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出現「1臭2痛3多」 警惕胃出問題了(組圖)

發表:2021-01-31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不加節制,導致患有胃病的人越來越多了。
飲食不加節制,導致患有胃病的人越來越多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濟發達,生活水平提高,我們的物質生活、飲食質量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有些人卻放肆胡亂吃喝,飲食不加節制,導致患有病的人越來越多了。所幸胃是個很會「叫苦」的臟器,萬一出問題,它會很快告訴你。身體出現「1臭2痛3多」,趕快去檢查一下。想要養胃,多吃2「黃」,常飲2「水」。

警惕胃部症狀

「1臭」

口腔臭

幽門螺桿菌是導致胃病的重要因素之一,一旦感染幽門螺桿菌,就會引起消化不良,且細菌產生的分泌物所帶來的臭味也會通過口腔散發出來。因此,長期口腔臭的人,如果刷牙漱口都無法改善,需要警惕胃部問題。

「2痛」

1、吞嚥痛

胃癌早期患者胃內的腫瘤較小,但會逐漸擴大。所以日常生活中,病患經常會在吞嚥食物時感到窒息和疼痛,咀嚼時,胸骨後面有一種不舒服的感覺,甚至是異物感。

2、胃脹痛

很多胃病都會引起胃脹痛,例如胃潰瘍,但是胃潰瘍和胃癌所引起的疼痛感卻有區別。

胃潰瘍引起的胃痛多在飯後1小時左右出現,進食可以緩解,部分惡性胃潰瘍的患者,還會出現上腹腹脹、疼痛的情況。胃癌引起的疼痛則沒有什麼規律可言,如果不及時治療,痛感會越來越明顯,讓人無法忍受,進食的話痛感還會加劇。

「3多」

1、打嗝多

如果吃飽飯,偶爾打嗝是正常的現象。但若是飯後經常打嗝,需警惕消化不良,或胃腸道積氣,或積液過多。還要警惕是胃部癌細胞影響到附近的迷走神經或膈肌,出現「頑固性呃逆」。

2、噁心反胃多

胃癌多數都位於幽門竇部,所以很容易導致幽門梗阻。一般幽門梗阻的典型症狀就是引起胃擴張嘔吐,且嘔吐物多為在胃內停留過久的隔宿食,故有腐敗酸臭味。

3、黑便次數多

大便突然發黑通常是身體的危險警告,當胃部腫瘤出現時,壓迫胃部組織,出現滲血的胃潰瘍狀況,就會使大便發黑。

養護胃部健康

多吃2「黃」

1、南瓜

平時可以多吃點南瓜,不論是蒸食、煮粥、燉菜皆可。
平時可以多吃點南瓜,不論是蒸食、煮粥、燉菜皆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黃色的南瓜有很好的養胃功效。南瓜,性溫,入脾、胃二經,能補中益氣、殺菌、止痛。且南瓜富含果膠,能消除體內細菌毒素和其他有害物質,避免胃進一步受損,並加速胃黏膜的修復。

平時可以多吃點南瓜,不論是蒸食、煮粥、燉菜皆可。

2、小米

用小米熬粥,營養價值豐富,有「代參湯」美稱,能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很多胃不好的人,都聽說過要吃小米粥。

反胃、嘔吐、消化不良的人可以用小米煮粥吃。但要注意,煮小米粥時要小火慢熬,邊煮邊攪動以防止糊鍋,糊掉的粥反而傷害腸胃。

常飲2「水」

1、湯水:豬肚湯

豬肚入脾、胃經,味甘,性溫,有滋養胃部,促進健脾的作用。豬肚湯燉煮的很爛,腸胃消化負擔減弱,加上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增強胃黏膜的強度。

喝豬肚湯可以養胃,胃不好的人不妨經常煮點喝。

2、茶水:木山藥柑皮茶

研究發現:木山藥可使幽門螺桿菌轉陰,潰瘍面癒合、疼痛停止,明顯減輕應激所致的胃黏膜損傷,使潰瘍發生率和潰瘍指數明顯下降。且木山藥是一種抗炎良藥,尤其對胃炎更有效。對各型胃脘痛者,能夠清熱潤胃,消炎止痛。

柑皮主治脾胃不和,脘腹脹痛,不思飲食,嘔吐噦逆等,具有理氣健脾,燥濕化痰的功能,對胃、十二指腸及結腸平滑肌具有顯著抑制作用。

兩者搭配飲用,在養胃的同時,對調節消化系統也很有幫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