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手腳」先知 喝好3杯水防血栓(組圖)

發表:2021-02-01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餐之間,喝點茶水,可疏通血管,減少血栓形成。
兩餐之間,喝點茶水,可疏通血管,減少血栓形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管是人體的命脈,一旦血管堵塞,血液不流動,生命就會有危險。一般情況下,健康的血管富有一定彈性,內壁光滑,血液暢通無阻。然而,隨著年齡的增長,血管也會「老化」、「硬化」,慢慢被「堵塞」。一旦血管堵塞,形成血栓,在血管裡「遊盪」,對於人體來說是致命的傷害。

人體手腳屬於末端,一旦血管堵塞,血液循環不暢,會導致肢體末端缺血。此時,手腳便會出現異常表現,來提示血管已經被堵塞了。

1、手臂發麻

如果經常手臂發麻且無力,異常冰涼、指甲內陷、手掌發紫,甚至四肢時常出現單側麻木且乏力,此時,一定要提高警惕。此類表現往往是由於血管堵塞,導致血液循環不暢,無法到達肢體末端,是血管堵塞的前兆。

此外,當頸動脈,或腦動脈發生堵塞時,很容易引起中風,而中風便會出現一側肢體無力的表現。因此,如果手臂長期出現此類情況,那麼一定要注意是否血管堵塞了,情況較為嚴重時,最好去檢查一下。

2、腳部發冷 間歇性跛行

雙腳是人體末梢,離心臟最遠,當血管發生「堵塞」時,腳會有感覺。首先,腳會「怕冷」,腳背脈搏減弱,說明血管有堵塞的地方。其次,當血管堵塞,越來越嚴重時,便會出現「間歇跛行」。

也就是當走路時,會感覺腿酸,如果休息一會兒便可緩解。此時,是典型動脈血管堵塞的症狀,一定不要忽視。

3大習慣會「加速」血管堵塞

1、飲食不忌口

很多人,想吃啥吃啥,想怎麼吃就怎麼吃。然而,高油、高鹽、高糖的美味,會讓血管裡邊的脂肪越來越多,很容易堵塞血管。想要健康,最好盡量在家做飯,飲食清淡,葷素搭配,多吃蔬菜、水果,並且飯吃七分飽。

2、嗜好菸酒

吸菸傷血管,十年難修復,長期大量吸菸,會損害血管內皮,造成全身血管老化、內膜增厚、斑塊形成,狹窄,甚至出現血栓。過度飲酒,不但產生使身體「生鏽」的活性氧,還會增加膽固醇和中性脂肪,導致血液粘稠,堵塞血管。因此,保護血管健康,預防血管堵塞,還要注意戒酒。

3、長期熬夜

長期熬夜,睡眠不足,會降低身體免疫力,讓人更容易生病,其中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會比正常人高很多。

熬夜,會使身體大量分泌腎上腺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等,使血管收縮、血液流動緩慢、血液變得更黏稠,從而增加血栓、斑塊的形成,促使血管堵塞的發生。

疏通血管 喝好3杯水

學會喝水,不僅可補充體液,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疏通血管。
學會喝水,不僅可補充體液,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疏通血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水是生命之源,參與人體代謝活動。學會喝水,不僅可補充體液,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疏通血管,給血管「洗洗澡」。

1、早起後 一杯白開水

白開水可以說是最好的飲品,也是血液最佳稀釋劑。

在清晨起床後,喝上一杯溫熱的白開水,35~40℃左右,很有必要。人體在經過一夜的睡眠休息,醒來後,是血液比較黏稠的時刻,此時,喝點水,可預防血栓的形成。

切記,早起後的第一杯水,最佳選擇就是白開水,淡鹽水、飲料、果汁等皆不宜。

2、兩餐間 一杯代茶飲

茶水是健康飲品,淡茶水也是很好的血液稀釋劑。在兩餐之間喝點茶水,可疏通血管,減少血栓的形成。

小冬青荷葉茶,泡水喝,可消脂排毒,疏通血管,保護血管健康。用蒲公英、荷葉、小冬青,搭配在一起,泡水喝即可。

荷葉,藥用價值高,含有黃酮和生物鹼類,用其泡水喝,有助於改善血液濃粘狀態,降脂,防血栓,有益血管健康。小冬青,也是藥用的植物,用其泡水,可降低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減小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面積,改善血管堵塞。蒲公英,更是十分常見的植物,全株可入藥,用其葉子泡水,可降低血清三醯甘油,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改善血脂,促進排毒。

以上幾種搭配在一起,做杯代茶飲,可促進身體排毒,降脂、降壓,改善血黏稠,防血栓,保護血管健康。

3、晚睡前 一杯溫開水

晚上睡覺前,喝一小杯溫開水,防止夜間血液黏稠。此外,睡前喝水,還有助於促進睡眠,更健康。睡前喝水,切莫過多,150ml左右即可。避免喝水過多,導致起夜增加,影響睡眠。

常動4處 可疏通血管防血栓

1、動腿:多走路

每天堅持30分鐘快走,可增強肌肉耐力以及血管彈性。

2、動腳踝:多勾腳

用盡全力勾腳10秒鐘後,再用盡全力綳腳,反覆進行,可增強下肢的血液循環,預防血栓。

3、踮腳

在踮腳過程中,小腿肌肉會有規律地收縮和舒張,這就會刺激到血管,血管也會有規律地被擠壓、放鬆,同時踮腳會增加下肢血液的流通量和速度。

穿一雙平穩的平底鞋站好,將腳跟抬起,用腳尖支撐身體,約2秒後落下腳跟,站穩後繼續將腳跟抬起,用腳尖支撐身體,反覆進行。

4、動脖子

經常活動脖子,有助於頸部血管健康。可點點頭,拉伸頸部,每次做30~50下即可。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