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受疫情重創而科技五霸大賺特賺(圖)

作者:羅拉 發表:2021-02-02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經濟受疫情重創而科技五霸大賺特賺
被称为科技五霸的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和微軟。(圖片來源:DENIS CHARLE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法廣RFI)隨著2020年開始中共病毒在全球的蔓延,大量行業和企業都已經感受到疫情帶來的前所未有危機重創,全球產業鏈也都因此蒙受損失。不過疫情推動如數碼行業進入新一輪快速增長期,讓這些數碼行業在中共疫情中受益,企業股價值在短時間內猛增。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曾指出疫情給全球經濟帶來的前所未有的負面影響。2020年的全球經濟衰退可能是上世紀30年代的全球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就在全球經濟普遍不景氣之際,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和微軟世界五強數碼行業卻因全球疫情眾人宅家,改變消費方式而大賺特賺。這些數字企業在短期內迅速成為更快致富,已經形成壟斷集團,其盈利能力和權力隨規模而增加。

被稱為的Gafam科技五霸的力量通常由其股票市場估值來衡量。蘋果或微軟的市值超過2萬億歐元,差不多相當於法國40家最大上市公司的總和。在過去的一年中,科技五霸的市值幾乎翻了一番。此前企業公司從來沒有如此迅速地升值,而且是在世界各國經濟遭受中共疫情這個公共衛生危機重創的時候。

這讓人震驚,不少人認為太過分了,即使我們不得不承認這些科技巨頭已經進入了新的經濟境界。

具體的情況是繼美國沃爾瑪公司後,蘋果以其智能手機已成為第二家每季度銷售額超過1千億美元的私人公司,亞馬遜隨後也加入這個高收入俱樂部。與此同時,無論石油巨頭,或者汽車巨頭包括豐田,大眾集團還有通用汽車集團都無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有如此豐厚的盈利。僅有少數國家的公司如沙特的阿美公司和中國提供電力的國家電網類似,但是這都無法與科技五巨頭相提並論。

科技五霸有如此高創造巨額利潤的能力,如蘋果公司僅在90天內就盈利了300億美元的利潤,這在現代資本歷史上也屬於罕見。

控制科技盈利黑洞

微軟,谷歌和亞馬遜也將隨蘋果和亞馬遜後迅速成為地球上最賺錢的公司。那麼他們的成功秘密是什麼?

《費加羅報》分析指出多年來,數字巨人都採取了相同的策略就是為客戶,無論是個人還是專業人士,在各類領域提供更好更廣泛的服務,包括存儲數據、設備提供和處理信息、娛樂、出行、金融、信息和健康等,因此讓自己成為壟斷寡頭企業,其盈利能力和權力隨著企業規模的增長而增加。好像有看不見的手只會有助讓這些科技巨頭致富而不是整個國家。

如何應對這些問題,中國開始限制以馬雲代表的科技巨頭,歐洲雖然提出一些針對這些科技巨頭的稅務措施,但是收效甚微。美國新上任的拜登政府是否會採取行動呢?

評論認為只有西方政府採取行動才可以阻止這些科技巨頭如同無底黑洞,不斷吸收資本的行動。

但是採取什麼具體措施呢?

如一系列混合有力行動,如通過強加數據共享來加強規則,通過拆解寡頭企業來減少用數據量來限制客戶的依賴,最後阻止他們進行收購,以使讓競爭對手有時間成熟,隨後可以挑戰這些科技巨頭。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