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 蓋亞那終止「台灣辦公室協議」(圖)

發表:2021-02-05 18: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蓋亞那
因中國施壓,蓋亞那5日宣布終止設置台灣辦公室協議。(圖片來源:amanderson2/Wikimedia)

【看中国2021年2月5日讯】中華民國外交部4日上午發新聞稿指出,臺灣蓋亞那合作共和國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臺灣辦公室」已於15日展開初期運作。但蓋亞那外交部今(5日)表示,將撤回該協議,並繼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隨後蔡英文總統也做出進一步回應。

外交部4日才宣布在蓋亞那設立「臺灣辦公室」,不到24小時竟一夕變天,蓋亞那外交部5日發表聲明指,「蓋亞那政府與台灣沒有建立任何外交關係,由於所簽署協議溝通有誤,這項協議自此終止。」

自由時報報導稱,導致臺灣在蓋亞那設臺灣辦公室叫停的關鍵,在於中國因與蓋亞那有邦交,臺灣宣布設處的外交突破,讓北京當局顏面掛不住,透過駐外系統施壓蓋亞那,威脅要停止提供已承諾給蓋國的2萬劑武漢肺炎疫苗。

報導稱,中國這次是以威脅停止金援、切斷疫苗供應等醫療援助,迫使蓋亞那屈服。中國駐蓋亞那使館人員甚至跑到蓋國外長陶德辦公室,要挾對方發表正式聲明,撤銷與臺灣的協議,直到施壓得逞才離開。

蔡英文總統5日在臉書貼文證實,在中國政府打壓下,蓋亞那政府片面終止了與臺灣的協議,對此,我們深感遺憾,也對中國政府的行徑表達抗議與譴責。

她提到,上個月底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才在世界經濟論壇上聲稱,「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這原本應該是一個大國的莊嚴承諾,如今北京當局卻讓這項宣示成為莫大的諷刺。而這樣的做法,既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改善中國的國際形象。

蔡英文強調,挑戰一直都在,但臺灣人不會向逆境低頭!臺灣走向世界的堅定決心,絕不會因此而改變。我們會團結為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打氣,更會團結爭取國際社會支持,讓世界看見臺灣的成就。

外交部也表示,對北京政府再次霸凌壓縮臺灣國際空間與臺灣人民參與國際事務,我方表達最強烈的不滿與譴責。北京政府不斷在國際上孤立臺灣的作法,與其領導人「反對恃強凌弱,不能誰胳膊粗、拳頭大誰說了算」,對國際社會的鄭重宣示背道而馳。中共政府說一套、做一套的方式,只會更加凸顯其邪惡本質,讓兩岸人民的距離更形疏遠。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