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泡沫化:世界經濟郵輪進入了未知海域……(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21-02-08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在華爾街市場翻雲覆雨的遊戲公司Gamestop的一家店面
近期的一場散戶敢死隊對決華爾街大空頭戰役中的主角——Gamestop(GME)的一家店面
(圖片來源: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8日訊】前些天,以GME(遊戲驛站)為主角,黑莓、AMC等股票作配角的一場散戶敢死隊對決華爾街大空頭的「世紀逼空大戰」,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而曾在國際金融市場上令人聞風喪膽的香櫞(Citron Research)和Melvin Capital被散戶們按在地板上摩擦的「華爾街大戰」告訴了我們什麼?

當資本很「貴重」(信用度很高)的時候,會嚴格按照預期的投資收益率進行投資,所以,雖然美股已經走了十多年的牛市,但有些股票依舊是仙股,有些股票的價格卻高達上萬美元。

但瘟疫大流行過程中,美國政府對居民進行了力度很強的補助,美國政府負債率的上升導致美元的信用下降,再加上美元執行零利率,意味著美元資本已經變「輕」。同時,居民手中有了政府補助的現金、而外出又受到限制,股市就吸引了部分人尤其是年輕人,這裡就成了它們展現激情的地方。美元信用的下降和股市的流動性充沛,讓美股的股價開始擺脫基本面的束縛、進而受流動性所推動,當流動性集中到部分股票上之後(往往是莊家操縱的結果),股價的脈衝現象出現了。

預計GME的表演只是打響了第一槍。既然美股已經開始受流動性推動,就很可能還會有一輪瘋狂的過程,直到耗盡流動性。未來,低價股大概率會成為「莊股」集中營,這是股市受流動性驅動時比較典型的特徵。

「莊股」的集中出世也意味著美股已經進入了嚴重泡沫化的階段。美股泡沫化意味著什麼?

美國的政府負債率在拜登的1.9萬億美元刺激計畫通過之後將達到140%以上,此時,如果因股市泡沫破裂導致通貨緊縮,就會導致財政支出因利息支出的增長而快速增長,通貨緊縮也會導致財政收入萎縮,就會觸發財政危機甚至導致聯邦政府破產,美聯儲為了避免美國政府破產就只能給股市等資產價格提供隱性背書(不敢收縮貨幣),華爾街和股市投資者此時就敢於肆無忌憚地與美聯儲對賭,敢於肆無忌憚地在股市興風作浪。

美聯儲的這種處境是極為糟糕的。

美國在1929年開始出現大蕭條,但真正蕭條的信號在1928年就已經出現,一系列商業數據開始走差。此時,美聯儲很難進行抉擇,面對不斷快速上漲的股市,美聯儲需要提升美元的信用(加息)來抑制股市過熱,但加息又會讓商業陷入深度蕭條,這就讓美聯儲被捆住了手腳。所以在1929年初,美聯儲內部就有這樣的聲音說,災難已經無法避免。

因此,在拜登提出1.9萬億美元刺激計畫之時,華爾街就已經提醒國會,這可能會導致1929年的災難,因為美國政府的負債率達到140%以上時,就捆住了美聯儲的手腳(與1928-1929年的情形類似),股市機構與投資者就敢於與美聯儲對賭,一旦資本市場的流動性被耗盡之時,災難就無法避免。

但今天的情形又與1929年不同。1929年實行的是金本位,央行沒有行政體系(美國總統)的配合就無法無限印鈔,只有羅斯福命令沒收民間的黃金之後,美聯儲印鈔機的閥門才能徹底打開,通過向銀行體系注入流動性挽救大蕭條。今天實行的是紙本位貨幣體系,美聯儲可以無限印鈔,直到通脹如火如荼開始威脅到社會穩定為止。

因此,世界經濟這艘豪華郵輪已經駛進了未知海域……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