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專注力差、沒勁 問題可能出在這裡(組圖)

作者:本間良子、本間龍介 發表:2021-02-09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孩子專注力差、易分心、沒勁?問題出在這裡
腸道與大腦相互影響的緊密關係,因此有「腦腸軸」一說,孩子也不例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腸道與大腦相互影響的緊密關係,因此有「腦腸軸」一說。現在的醫學展開了一連串「從腸道治療大腦」的應用,小兒治療也不例外。筆者從診療孩童的經驗發現,幾乎所有的病童都有輕重不等的胃腸問題。

腹瀉、便祕、脹氣(經常放屁)等症狀,都是腎上腺疲勞容易引發的腸道問題。當腎上腺疲勞使得可體松分泌不足,身體便無法有效修復胃腸的黏膜組織。不但如此,消化酵素也不能有效運作,因此容易出現便祕、腹瀉、胃炎等症狀。

所有的身心失調,背後必定都有腸道問題。腎上腺的保養也要從「腸道」開始。

白色念珠菌(Candida)之類的真菌和細菌等,會引發腸道問題。實際上說是腸道問題稍嫌籠統,具體的病名就是「小腸炎」。小腸黏膜發炎會造成組織損傷,連結細胞與細胞的「接著劑」Tight Junction1變得鬆散,腸黏膜細胞之間產生空隙,形成「腸漏」,醫學上稱之為「腸漏(Leaky Gut)症候群」。

健康的腸黏膜會將有害物阻隔在外,只吸收身體必要的養分。但是受損、變薄的腸黏膜防禦功能低下,黏膜的網眼變得疏鬆。就像篩網的網眼變鬆以後,本不該通過的大物質也能暢行無阻,疏鬆的黏膜網眼失去應有的篩選功能,不分好壞通通放行。細菌、有害物質、未消化的蛋白質等,三兩下就混入血液中。

腸道的免疫防禦出現缺口,功能崩壞,不只是腸道健康抱恙,諸如食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感染症等各種免疫系統相關疾病也會跟著出現。為了抑制發炎,腎上腺加班趕工,拚命分泌可體松,陷入過勞的無間地獄。腎上腺疲勞的孩子會出現腹部(腸道)問題,想來也是理所當然。

孩子專注力差、易分心、沒勁?問題出在這裡
孩子如果有專注力差、易分心和提不起勁等問題,可能是「腎上腺疲勞」所造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種食物一定要注意

腸道是直接接觸食物的臟器,食物經口進入體內,通過食道和胃,來到大小腸。食物從進入口腔到排出肛門,猶如經過一條水管。從水龍頭注入的水,一定會接觸水管內壁,進入腸道的食物也是如此。雖然消化、吸收的過程都在體內運作,本質上卻如同在體外發生,因為是直接接觸食物,所以腸胃道也可視為外部器官。

正因為如此,把那些會直接傷害腸黏膜的食物「拒於門外」,就變得非常重要。那麼,哪些是守護腸道健康所不能容忍的有害物呢?大家只要記住這三樣就好。

1、避免食用「麩質蛋白」(小麥製品所含蛋白質)

2、避免食用「酪蛋白」(乳製品所含蛋白質)

3、減少醣類(碳水化合物)和甜食的攝取

你或許聽說過「無麩質蛋白飲食」、「無酪蛋白飲食」、「減醣飲食」,用意其實和右邊列出的三種「拒於門外」的食物是同樣的。這三類食物都是引起小腸黏膜發炎的元兇,腎上腺為了抑制發炎而卯足了勁分泌可體松,所以它們也是無端浪費可體松的禍首。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孩子怎樣也講不聽?原因竟然是腎上腺疲勞!:有氣無力!過動沒定性!粗心大意!早上起不來!》,作者:本間良子,本間龍介。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