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畫」誰上當了 200英學者恐陷北京陷阱?(圖)

發表:2021-02-09 09: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情報單位「軍情6處」
英國情報單位「軍情6處」(圖片來源: 公用領域 維基百科)

【看中国2021年2月8日讯】7日,英國媒體披露,有多達200位英國學者,因為涉嫌幫助中國(中共)製造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而遭到調查。若罪證確鑿,這些人將面臨最高10年監禁。

《泰晤士報》援引未透露姓名消息來源報導,英國財政部與海關在準備對在十多所大學任職的200人,發出執法通知,且稱這些學者可能於不知情的情況之下,違反了《2008年出口管制令》。該法主要在於防止把高度敏感的知識產權被交給了敵對國家。當如果確證違反該管制令,那麼這些人最高可遭判處10年徒刑。

據《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英國安全部門相當擔憂,這些研究可能會有助於北京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被用在鎮壓包括維吾爾族人在內的政治異議人士,以及少數民族身上。所以,英國外交部從軍情六處(MI6,也就是英國秘密情報局)借調了情報官員,以啟動了上述調查。

這些被調查的大學之中,可能也包括了國際知名學府。但英國國防部同意,在此項涉及國家安全進行調查當中,暫時不曝光這些大學的名稱。

報導中稱,這些專家學者們,可能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誤觸法網的,因為北京擅長打著學術交流的旗號,而藉由訪問學者、國企等看似無害的途徑來竊取技術。

日本遭「千人計畫」滲透 北京錢誘44名學者

1月1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披露,中國的「千人計畫」已經滲透到了日本,該報調查出至少有44位日本學者參加,其中還有部分的學者,他們領了日本當局高額的研究補助金之後,卻任教於中國軍方系統的大學。對此,日本政府將加強進行管制,以防止重要的安保技術及情報流出。

「千人計畫」是一項北京招聘歐美等外國高科技人才的計畫,自2008年實施之後,到了2018年已經有7000多名外國研究人員參與。不過,近年被指是一種中方竊取歐美知識產權的手法,具有戰略上的動機,美國已經加強管制了。

在讀賣的調查中,全國已有24名學者承認參加了中國的「千人計畫」或曾經接受表揚;有20人是從各大學官網或學者自己本人公開的個人檔案之中,確認有參與其中。這44名學者之中,還包括了東京大學、京都大學等多位國立大學的退休教授,他們主要研究領域是機器人、人工智能(AI)等與軍事有直接連結項目,而物理學、數學及化學等國家科技基礎領域的學者亦不在少數。

中共「千人計畫」在加國遭識破

加拿大《環球新聞》報導指出,中國公司「康希諾生物」(CanSino)的高階主管,是中國計畫的一部分,該計畫目的在於用薪水、資金或其他利益等,把西方的研究與知識轉移到中國,現今已知「康希諾生物」的高階人員,參與了加拿大武漢肺炎疫苗的研發。報導稱,有多名加拿大前國安官員透露,「康希諾生物」的科學家對於北京政府來說,是從事時於蒐集資訊的潛在資產。

其中有一名前國安官員說,目前加拿大負責「康希諾生物」合作案的單位是「國家研究委員會」(NRC),該機構已經察覺相關的危險訊號,而且已於去年8月宣布終止合作,其原因在於中國官員並未將「康希諾生物」的疫苗,送至加拿大進行測試。

報導直指,「康希諾生物」的創辦人宇學峰和朱濤二人,已經被中國列為「千人計劃」的成員了,而中國「千人計劃」(Thousand Talents Programme)在表面上,是以重金替北京引進高階人才的重大計劃,可是美國卻高度懷疑他們涉有間諜和滲透的任務,且已經針對受懷疑的科學家提出竊密之告訴。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