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兩大巨頭大撤退:中國產業鏈加速瓦解……(組圖)

作者:財經冷眼 發表:2021-02-08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BM中國研究院悄然關閉
IBM中國研究院近期悄然關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2月8日訊】近期,國際巨頭IBM關閉了在中國的科研機構「中國研究院」。在IBM網站上,中國研究院的網頁還在,甚至上面還掛著招聘啟事。但實際上,它已經被悄悄關閉,該機構為IBM全球12大研究機構之一。這意味著IBM將科研部門正式撤離中國,引起了國內外的廣泛關注。

對該傳聞,IBM方面回應稱,這是其對中國研發布局的變革,其中國開發實驗室、IBM中國系統實驗室和客戶創新中心未來會繼續作為創新中心助力中國發展。這可以理解為,IBM默認了其中國研究院將關閉的消息。

那麼,為什麼在這個時候IBM關閉掉中國研究院呢?這背後有一些什麼主要原因呢?

按照中國官方和新聞媒體報導的說法,當然是一貫的套路,說IBM撤離是因為中國科技的飛速進步,IBM在中國賺不到錢了,虧損嚴重。當然,這個說了一部分表面的事實,但是深層次的原因沒有說出來。

表面上來看,IBM的業務在中國確實是虧損越來越大。上週,IBM公司正式發布2020財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財務業績。財報顯示,IBM第四季度營收為203.67億美元,與上年同期的217.77億美元相比下降6.4%,不計入匯率變動的影響為同比下降8%;淨利潤為13.56億美元,每股收益為1.41美元,均下降了66%;基本每股收益為1.52美元,不按照美國通用會計準則,本季來自持續運營業務的利潤為19億美元,同比下降56%。同時,IBM公司2020年全年營收達736.2億美元,同比下降5%;合併後淨利潤為55.9億美元,同比下降40.7%。

而且,IBM已經連續第十個季度沒有出現收入同比增長。從股價上看,更明顯。2013年以來,尤其是美國股市近年來整體大幅上漲,但是IBM股價卻是一路向下。

值得注意的是,接連不斷的收購行動,讓IBM的財務壓力持續提高。截至2020年第四季度末,儘管IBM持有143億美元現金,但公司長期債務總額達到了驚人的615億美元,遠超蘋果、Facebook等科技股中其他競爭對手。

IBM的整體營業收入和淨利潤下滑,財務壓力增大,所以裁剪IBM中國研究院這樣的機構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IBM中國研究院實際上大量進行的是基礎性研究,也就是自身並不能產生多少直接的經濟效益。IBM日子紅火時,補貼這類研究型的機構沒問題。但關鍵是,IBM自身也有些江河日下。所以,首先裁員裁機構,節約開支也就在情理之中。

但細心的人應該發現,IBM在全球有12家類似中國研究院的研發機構,除了美國本土的3家之外,在全球其他國家還有9家研發機構。為什麼先關閉的是中國這個唯一在發展中國家設立的研發機構?按理說,中國的人力資源和相關成本更便宜,不應該首先關閉的。要回答這個問題,就要聯繫起IBM的研究內容以及這兩年中美技術脫鉤大博弈來說一下。

二十多年來,IBM中國研究院成為很多研究人員的「夢中職場」。他們中的絕大多數都擁有中國甚至世界一流大學的博士和碩士學位,頂峰的時候曾經有上千名研究員,可以說陣容相當龐大。

IBM中國研究院的研究領域橫跨多個學科及行業,重點研究課題包括大數據分析、雲計算、物聯網及認知計算的技術創新及應用,在電力與能源、物流與供應鏈、醫療、電信及金融服務等領域均有相關解決方案。

縱觀25年發展歷程,此部門研發出了許多知名的科技成果,其中包括2011年誕生的認知計算領域著名人工智慧程序「沃森」。這個研究曾被看好用作醫療輔助人工智慧系統。據稱只需將患者個人信息輸入系統,系統便基於大量的醫學研究、醫學指南、臨床試驗等信息,推薦合適的治療方案,供醫生參考。

我們看一下,不管是IBM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技術,還是物聯網、雲計算以及傳統的計算領域,可以說都是有獨門絕技的。這些技術也都是中國面臨著西方封鎖,需要重點突破、重點攻關的卡脖子技術。

在這個時候,IBM首先裁掉中國研究院這麼高端的科技研發部門,可能不單單是因為IBM整體的業務虧損這麼簡單,更多的原因應該是像美國制裁華為一樣,配合美國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因為,任何一家在中國從事高技術研發的西方巨頭,都會面臨著中共強制技術轉讓,或者竊取技術的風險。這一點從前面撤離中國的一些企業就可以看出端倪。 

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國市場。2015年3月,雅虎宣布退出中國市場,雅虎北京研發中心宣布關閉。2019年,亞馬遜宣布退出中國。同一年,甲骨文正式關閉在中國的研發中心;2020年,三星基本關閉了最後一家在中國的手機工廠,退出中國。蘋果、富士康現在也正在大規模撤離。 

按照中國官媒的說法,這些巨頭之所以撤離,是因為中國華為、騰訊、阿里、百度這些企業強大了,這些外資巨頭在中國賺不到錢,被中國企業打敗灰溜溜夾著尾巴逃走了。當然,這都是給韭菜打雞血的說法。

三星工廠撤出了中國,雖然三星在中國市場手機銷量不斷下降,但是並沒有影響三星的世界手機銷量第一的地位。而獨自壟斷中國國內市場的華為反而日薄西山,2020年第二季度,華為手機則達到歷史巔峰,成為全球銷量第一。但是剛剛出來的消息是,2020年第四季度,蘋果以8190萬部的出貨量躍居全球第一,華為則在該季跌出前五,出貨3300萬臺,同比下跌41%,這意味著六年來華為首次未進入前五名。在美國的制裁下,華為的手機缺芯,出貨量將繼續萎縮,直至手機業務死亡是必然的。而且目前,拜登政府還在延續對華為的制裁措施,未來華為的電信業務垮掉也只是時間問題。 

我們再來來看看另外一個巨頭,谷歌撤出了中國,但是雲服務反而成為谷歌的殺手鐧,越來越強,規模越來越大。反觀百度,還是靠賣假藥廣告和製造噱頭為生。 

如果按照中國官媒的邏輯,現在華為和百度都不行了,三星和谷歌這些當初在中國競爭不過中國企業導致虧損的巨頭是不是該回來了?但是,這些撤離的巨頭,沒見一家回來。關鍵還是在美國這幾年的高壓制裁下,中國的產業鏈轉移的大趨勢已經形成,不可逆轉。這些巨頭的撤離,可以說都是順著中美關係大洋流的方向在行動。美國對中國的封鎖和脫鉤,加劇了這些企業的撤離,而這些企業的撤離,帶動著一條條產業鏈離開中國。二者是相輔相成的。

很多人認為拜登上臺後,會緩和和中國的關係,會對中國妥協。但是目前很慶幸,沒有看到絲毫這樣的跡象。

美國對中國加征的關稅沒有撤銷,對臺灣的承諾在繼續增加,拜登就職典禮破天荒邀請臺灣代表參加,更是激怒了中共政府。美國新國務卿布林肯在臺灣、南海、新疆問題上繼續強硬,中共戰艦挑戰臺灣,美國的羅斯福航母已經開進了南海,他剛上任幾天就被中共痛罵胡說八道,和蓬佩奧被罵「人類公敵」有的一拼。拜登和全球所有大國領導人幾乎都通話了,但是目前還沒有和習近平通話,習近平可能也等得不耐煩了。 

而在產業鏈的轉移上,拜登政府基本上也是延續了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政策。拜登政府上臺之前,他們就已經作出了把IBM研究院撤出中國的決定。其實是他們已經打聽到了拜登政府接下來的方向。比如說,典型的就是最近拜登出臺的美國政府採購美國生產商品的決定,可以說是對美國製造業的一個巨大支持。每年5000多億美元的政府採購量,會刺激多少美國的高新技術企業和製造業回流呢?真是一個巨大的製造業發動機。這就是美國吸引製造業回流,重振製造業的巨大信號。 

高科技產業撤離中國可被視為受到政策影響,但是勞動密集型工廠撤離中國,讓中國也是捏了一把汗。去年,很多著名的國際跨國巨頭撤離了中國。而就在最近,一家老牌的德國國際電機巨頭也撤離中國。

德國企業德亨電機(深圳)有限公司1月20日向員工發通知,由於貿易政策和供應商多方原因導致成本增長,集團公司決定於1月底將KPO和KPS產品線從深圳工廠搬遷至印度工廠。

不堪重負,國際電機巨頭德亨電機(深圳)有限公司年前撤離深圳
不堪重負,國際電機巨頭德亨電機(深圳)有限公司年前撤離深圳(網路圖片)

公開資料顯示,德亨電機1947年在德國成立,是國際老牌電機及周邊電子組件研發製造企業,在家電、工業自動化領域具有較高的知名度。德亨電機於1996年進入香港,2011年在深圳設立獨資製造企業,主要負責生產BLDC電機和相關驅動泵產品。 

電機產業屬於勞動密集型,解決了中國的很大一部分就業問題。這家公司生產技術非常成熟,其實就是以勞動密集型和低成本原料作為基礎,對成本變化非常敏感。現在搬到印度,可以說也是自然選擇的結果。

所以現在看來,不管是高端技術產業,還是中低端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這些產業鏈轉移出中國的大方向還是沒有變。一旦歐美疫情緩和,這種轉移還會加速。

所以,不管是IBM中國研究院還是德國機電巨頭撤離工作,也不管是華為手機出貨量跌破全球前5名,還是說英國再44個敏感領域限制中國人員,都是沿襲的中美技術脫鉤這個大方向。

產業鏈是中國在全球橫行無忌的主要底氣所在,不斷竊取科技成果是其可以不斷苟延殘喘的主要原因。現在看來這兩條路都慢慢被堵死了。中國去年的經濟反彈也只是迴光返照,之後必然是長期的衰敗和蕭條。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