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發布一個數據 透露經濟的危情(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02-09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公安部 經濟 人口
經濟學界用人口坍塌來形容影響經濟深遠的人口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月8日,中國公安部發布數據,2020年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經濟學界普通預計去年人口出生數量將再次下滑,甚至用人口坍塌來形容影響經濟深遠的人口危機。

2月8日,中國公安部戶政管理研究中心《二〇二〇年全國姓名報告》發布。數據顯示,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並已經到警方進行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萬,其中男孩529.0萬,佔52.7%,女孩474.5萬,佔47.3%。

報告顯示,2020年「百家姓」中新生兒登記姓氏最多的是「李」,共72.6萬人。2020年出生並已經進行戶籍登記的女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三個名字依次為:「一諾」、「依諾」、「欣怡」。男性新生兒中,使用頻率最高的名字前三位分別是「奕辰」、「宇軒」、「浩宇」。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的戶籍制度對民眾生活各方面都有影響,與戶籍關聯的個人權利有20多項,涉及就業、教育和社會保障等方面。因此,新生兒不進行戶籍登記的可能性比較小,或者說,未戶籍登記的新生兒數量不會太多。

此前在中國國家統計局於1月1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推遲公布2020年的出生人口數據。

但是,中國一些地方政府公布的出生統計數據表明,人口出生率正在大幅度下降,有的省市和2019年同期相比更是驟降32%,專家指出未來中國經濟面臨人口危機與老齡化危機。

中國攜程網創始人、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教授梁建章日前撰文指出,中國人口塌陷已經到來,如果無法大幅提升生育率,這種下滑將不會見底。

人口坍塌是中國的生育率問題,指的是中國的出生率不斷下降,死亡率卻不斷增加,自然增長率也將不斷下降,中國人口已經在負增長的邊緣。因此,中國今後面臨的不是人口爆炸,而是人口坍塌。

梁建章的文章舉例稱,根據各地公布的數據及地方媒體資料顯示,2020年度溫州地區出生人口約為73230人,比2019年同期減少19.01%;合肥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約23%;臺州市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下降了32.6%。

梁建章在文章中建議,應先轉變生育政策、降低住房成本、減少稅率等方面實施,才能根本性的提升生育率。

2月3日,中國經濟學家任澤平等人發布報告指出,人口老齡化少子化是中國最大的灰犀牛之一。由於計畫生育政策長期實行,中國人口危機漸行漸近,帶來的經濟社會問題日益嚴峻。近年出生人口大幅減少,生育意願大幅降低,育齡婦女規模已見頂下滑,人口老齡化少子化加速到來。

報告指出,2017年出生人口下滑至1725萬,2018年再下降200萬至1523萬,2019年降為1465萬,2020年必再創歷史新低。並且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到來,速度遠超歐美、日本等國家。1962-1976年的嬰兒潮人口即將退出勞動力市場,步入老齡化,人口紅利逐漸消失。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研究員易富賢為中國人口研究領域專家,他著有《大國空巢:走入歧途的中國計畫生育》一書。最近在社交媒體推特上也以生育率低於全國的東北地區為例,指出「東北的今日就是全國的明日」。

據《自由亞洲》電臺2月2日報導,易富賢強調,東北經濟佔全國比例從1980年的13.1%,降至2010年9.1%以及2020年的5%,其中原因之一即是老齡化。等到其它的省份達到東北目前的年齡結構,經濟增長率還達不到東北目前的水平,恐影響全國經濟發展。「(中央)預測2035年經濟要翻一倍,2021-2035年經濟要有4.7%的年增長率。但從人口角度出發,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小。2025年之前中國經濟可能可以保持4%、5%增長率沒問題,但2025年之後經濟增長率就會不斷下降。」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Feinian Chen)指出,未來中國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仍無濟於事。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