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集台灣人臉孔 你還在玩這款APP嗎?(圖)

發表:2021-02-09 1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機
中國APP去演透過人臉識別體驗明星角色,但爆出資安疑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2月9日讯】最近在臉書瘋傳的中國App「去演(AI換臉)」,號稱「一秒變大明星」,使用者必須上傳大頭照與電子信箱,透過AI換臉可體驗各種明星角色。不過臺灣國安單位提醒,用戶人臉恐遭中共拿去建檔,爆資安疑慮。

自由時報報導稱,一款年輕人很愛玩的APP叫做去演,透過臉部掃瞄之後,合成到經典戲劇或電影橋段,讓人一秒變主角。不過國安單位發現,註冊「去演」需使用電子信箱及露臉正面照,個人資訊暴露在資安危機中。而且使用得先掃瞄人臉,臉孔資料也可能會被大陸建檔。

翻閱蘋果系統APP Store應用程式評價,去年11月25日有用戶表示註冊完「去演」,手機系統帳號已遭到盜用顯示於「浙江省」登入,顯見該程式被質疑有嚴重資安問題。

報導稱,「去演」開放臺灣民眾使用,認證時需提供露臉正面照片偵測。實測後發現程式會進行本人驗證,視窗要求「眨眼、張嘴及搖頭」,驗證成功後才可使用合成照片。

立法委員陳亭妃表示,使用者完全不設防的把自己的人臉,甚至相關資料上傳後,中共可利用這些軟體平臺把所有資料竊取走,萬一資料外洩,後果可能比臺灣自己的數位身份證計畫還嚴重。

陳亭妃認為,「如果臺灣資安防火牆要做到最高標準,那麼臺灣也應該要禁止這個影響個資的App」。

據了解,引發個資疑慮的換臉APP不只「去演」,根據《iThome》報導,先前換臉APP「ZAO」一樣可以用戶的臉替成換電影明星的長相,但上線沒多久,「ZAO」的條款便引發用戶對隱私安全的疑慮。

該條款容許公司可在全球免費使用自「ZAO」所建立的任何影像與內容,還能夠自由將影像或內容授權給第三方,且完全不需再取得用戶的同意。

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表示,目前正在積極整合資安檢測。規劃由新設的數位發展部,整合App應用牽涉的個資、資安和數位媒體管理等相關聯議題。並希望新會期開議前後,把這個組織改造修法草案,送進立院。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