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會年宵攤位被撤消 港人熱情捐款(圖)

發表:2021-02-1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致力於推動大陸民主化的香港組織支聯會一如往常在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設攤替六四晚會募款,卻遭到當局終止合約,不過卻獲得市民的熱情捐款支持。資料照。
致力於推動大陸民主化的香港組織支聯會一如往常在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設攤替六四晚會募款,卻遭到當局終止合約,不過卻獲得市民的熱情捐款支持。資料照。(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致力於推動大陸民主化的香港組織支聯會一如往常在維多利亞公園年宵市場設攤替六四晚會募款,卻遭到當局終止合約。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批評港府要做到政治口號清零。不過,支聯會卻獲得市民的熱情捐款支持。

這是支聯會三十二年來首次「缺席」維園年宵,原因是遭食藥署打壓而終止攤位合約。李卓人告訴香港媒體,特區政府竭盡全力取悅北京,包含關閉花攤,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當局要做到政治口號「清零」,要做到滅聲。

今年支聯會原本取得維園年宵花市三個攤位,攤位名為「自由花圃」,主題是「為自由、共命運、同抗爭」,為替因「六四」燭光晚會而被港府起訴的訴訟費募款。原訂6日起經營到11日,但是6日上午突然被當局終止了經營合約。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香港民主委員會組織的總監朱牧民受訪表示,30年來香港一直是大陸唯一公開紀念天安門抗議活動地方,這種禁止設攤的行為是北京和香港當局試圖改寫歷史,壓制言論自由跟消除異議的又一個標誌。

朱牧民在信件中寫道:「但你不能禁止歷史,當局越努力,對1989年的集體記憶就會更深地滲入香港人的心中。鎮壓只是清楚地表明,這種簡單而深刻的紀念行為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大和重要。」

一名因參與香港抗爭活動而留居海外的香港趙姓青年受訪說,支聯會過往在維園設攤都相安無事,但是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當局打壓行為日趨嚴重。

「之前他們辦攤位什麼的都沒事,但今年就很不一樣。」趙姓青年說,「說老實話,到現在中國政府還是不承認,天安門這件事還是噤聲很厲害,所以(中國政府)會用這個藉口去打壓香港的泛民主派。」

因擔心香港政府打壓,趙姓青年沒透露全名。他告訴記者,港版國安法中顛覆罪名規則模糊,留給政府相當大的彈性空間,非常容易被定罪,並感嘆香港命運恐怕將淪落為大陸的一個城市,以往的自由將不復存在了。

為因應攤位被迫終止,支聯會和政治漫畫家尊子合作來回饋捐款民眾肖像畫,替訴訟會募款。根據支聯會統計,截至9日中午統計收到318筆捐款,金額是30多萬港元,當中有146名市民報名肖像畫,總共有200多張。

李卓人告訴香港電臺,若花檔只可以講花不能講其他東西,這是言論封殺,但他強調日後仍然會繼續申請維園年宵攤檔,今年也會堅持舉辦活動。支聯會也在社交媒體上表示將會開展籌辧網路「六四記憶.人權博物館」,預計8月正式推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