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中國籍 海外華人難獲領事保護(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02-10 1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擁有英籍而未放棄中國籍者,即使以英國護照入境,皆被中共視為中國公民;領事館或不能向該人士提供協助;除非其人已經完成放棄中國籍的手續,並攜帶相關證明在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擁有英籍而未放棄中國籍者,即使以英國護照入境,皆被中共視為中國公民;領事館或不能向該人士提供協助;除非其人已經完成放棄中國籍的手續,並攜帶相關證明在身。(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本月8日,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更新國民外遊指引,稱獲悉香港和中國政府皆不承認雙重國籍,若擁有英國國籍,而且未放棄中國國籍者,即使以英國護照入境,皆被當局視為中國公民;如此情況下,英國領事館或不能向該人士提供領事協助;除非其人已經完成放棄中國國籍的手續,並攜帶相關證明在身。翻查資料,中共曾多次關押、迫害雙重國籍人士。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9日)在記者會上強調,1996年5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曾對中國《國籍法》在香港的實施作解釋,指即使香港人擁有外國國籍和居留權,但在香港他們就屬於中國公民,不可以在中國領土內享有他國的領事保護。

本月初,加拿大全球事務部曾表示,一名同時擁有加拿大和中國國籍的被捕人士,被香港政府告知要在國籍中兩選一;若宣稱是加拿大籍,則失去中國籍和香港居留權;若宣稱是中國籍,則失去加拿大政府的保護。但加拿大組織「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代表王卓妍(Cherie Wong)稱,不少雙重國籍者被中共視為異議人士,對政權構成威脅,因此強行剝奪他們的外籍身份,以方便當局進行打壓。

她稱,按照加拿大法律,如果放棄加拿大公民的身份,申請人需填寫正式表格,並親自前往加拿大領事館申請,而非在當局的威脅下,說放棄就放棄的。

中共曾關押、迫害多名雙重國籍人士

2020年6月30日,加拿大公民孫茜在被羈押3年後遭中共非法判刑8年,並在當局威脅下宣佈放棄加拿大國籍。孫茜是億萬富賈,僅因為修煉法輪功而遭中共迫害。對於「被放棄」加拿大國籍,加國前自由黨司法部長科特勒(Irwin Cotler)指出,這是孫茜是在中共折磨和脅迫下的無奈之舉,加拿大政府對此不應默許和承認,孫茜仍是加拿大公民。

據加拿大外交部的數據顯示,有約200名加拿大公民被關押在中國監獄,包括華裔加拿大人:玉江山、孫茜、張忠楠夫婦等,及加拿大公民親屬王炳章。

據《溫哥華星報》指,前任加國駐華大使的趙樸(Guy Saint-Jacque)表示,國際條約和議定書使加國政府很難為其中許多人進行領事保護。有些華裔加拿大公民持中文證件進入中國,根據《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Consular Relations),當中指如果任何人士於某國宣示自己屬某個國籍,他就不能再聲稱自己是另一國公民並獲得相關領事保護,因此北京可以在這些情況下拒絕領事行駛訪問權或探視權。

趙樸還指,根據中共的司法制度,定罪率高達99.9%,「在中共體制中,他們可以拘留你,走審訊過場,最後他們決定是否會正式逮捕並正式指控你。」

因此,已獲得其他國家公民身份的中國人,若沒有完成放棄中國國籍的手續,並攜帶相關證明在身;而又不幸在回國期間成為中共當局的迫害目標,當局會一律視其人為「中國公民」,無法獲得已入籍國家的領事保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