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社群壟斷 專家:民主台灣受害(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02-10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政治經濟的專家汪浩與《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知名中國通的矢板明夫於「華視新聞台」節目上,探討了網路社群巨獸的壟斷。示意圖。
國際政治經濟的專家汪浩與《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知名中國通的矢板明夫於「華視新聞台」節目上,探討了網路社群巨獸的壟斷。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0日訊】國際政治經濟的專家汪浩與《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知名中國通的矢板明夫於「華視新聞台」節目上,探討了網路社群巨獸的壟斷,澳洲近日擬推《新聞媒體議價法規》,迫使網路巨擘對產製新聞內容之媒體支付展示費用。另外,汪浩也在簽書會中表示,擔憂台灣未來的選舉,遭受到平台巨獸進行干預民主言論或自由。

網路社群遭科技怪獸壟斷

多國近期關注在Google、推特、臉書等幾個網路社群平台媒體的壟斷行為。如美國46州總檢察長已聯合向這幾家提告。2020年12月17日,波蘭的司法部宣布要立法,對於被審查卻無違背當地法律之帖文,將會開罰社群媒體。

澳洲國會也調查,發現當地整個媒體一年的網路廣告的收入,超過50%在Google的手中、有30%給臉書,而幾百家媒體在加總後不到20%,已造成媒體的生態嚴重失衡了。

因此澳洲擬推行《新聞媒體議價法規》(News Media Bargaining Code),強制要求社群平台談判分成廣告收入,迫使Google與臉書向當地的媒體支付展示內容的費用。還有分析認為,此舉將掀起了骨牌效應,並引起各國的效法。

專家:盜竊行為

「這不光是壟斷問題,更是盜竊行為」,矢板明夫則表示,記者採訪過程很耗費資源,而九死一生採訪的努力卻被入口網站給廉價拿走;何況報社得承擔報導錯誤之風險毀譽,平台卻可略過查核與求證責任,相當的不公平。

「制腦權」控制人民想法

另外,社群平台於美國大選期間竟然封鎖了前總統川普和有利其言論的帳戶,社會對此反彈。汪浩分析,平台可以決定封鎖哪一些它不喜歡之政治言論,卻置之不理網路氾濫之五毛假帳號以及色情暴力犯罪的內容,試問「權力、義務界線在哪?」他認為,平台如果有權審查,那就不能規避義務與責任。

汪浩還表示,這些社群媒體平台將用戶資訊數據做分析、通過演算法來精準投放,還把使用者資訊讓給付費的公司,來推付費廣告的置頂,嚴重地侵犯了個人隱私的保護。

Google跟惡魔合作

矢板明夫也表示,讓人遺憾的是,過去因為捍衛言論自由選擇退出大陸市場的Google,現今因為北京給錢了,而對言論實行封鎖審查,因此感嘆他「心中曾經以為的正義力量企業,現在也開始跟惡魔合作了?」

矢板明夫還說,網路攻擊傳統媒體,包括電視台、電台、報紙和雜誌全變勢弱了,再這樣發展,地方媒體便消失了,未來要深度挖掘出社會弊案、重要消息的記者亦沒有了。所以他呼籲,在數位時代造出的社群平台怪獸並不能無任何法律來控制,須立法處理,對台灣媒體產業的發展和社交平台的關係,澳洲的立法是值得參考和探討。

社群審查影響到台灣的民主選舉

臉書、推特雖然不能進大陸,但北京政府與企業在全球的平台大量地廣告投放費用是全球第一。對此汪浩指出,「實際上中資企業,中國政府大外宣,對這些社群平台影響非常之大,台灣2018年、2020年選舉受到中方訊息,通過這些渠道進來影響非常明顯,成為獨裁國家攻擊民主國家最薄弱的致命一環。」

在上週的一場簽書會上,汪浩回應觀眾的提問時表示,擔憂未來台灣選舉,受平台巨獸去干預民主或言論自由。他舉例,北京在港版國安法上路之後,強行關閉了不利北京言論之社群帳號,是否未來也會關閉對於台灣大選表示意見的帳戶呢?

汪浩還提到,尤其近期「批踢踢」創站者、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創辦人杜奕瑾在臉書上言論被封鎖,就已經點出問題之嚴重性。

臉書在台灣大約有2千多萬的用戶,每年從台灣拿300多億的廣告收入,遠遠超過台灣全部媒體廣告收入的總和,嚴重地影響當地媒體生態,並且對台灣社會與自由民主政治運作產生了巨大影響。對此汪浩呼籲,台灣政府和人民須正視平台壟斷的問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