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支持的騰訊資助劍橋大學和BBC(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2-11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騰訊
位於中國深圳的騰訊總部。(圖片來源:維基百科/そらみみ/ CC BY-SA 4.0 )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劍橋大學和英國廣播公司(BBC),與一家與中共有關聯的科技巨頭騰訊簽署協議後,成為最新的被指與北京獨裁政權步調一致的英國建制派機構。

據《泰晤士報》(The Times)2月10日報導,劍橋大學收到了來自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騰訊控股的「厚禮」,用於資助工程研究,即用於資助劍橋大學道林(Dowling)博士後研究獎學金下的一個量子計算研究項目。

騰訊,作為全球最大的視頻遊戲供應商,是世界上最有市場價值的公司之一。這家中國科技巨頭還擁有該國最大的社交媒體平臺之一、微信,該公司通過微信,執行中共政府嚴格的審查制度。

去年12月,一名前中情局(CIA)高級官員對《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說,美國情報機構「高度自信地」得出結論,認為騰訊最初是由中共的國安部(MSS)資助的,國安部是中國最高的文職安全機構。

據維基百科稱,國家安全部垂直領導全國國家安全機關。主要職能包括情報收集分析、反間諜、政治保衛等,是中國最大和最活躍的對外情報機構,也部分參與國內安全事務。其格言是「對黨忠誠、……讓黨放心……」

中情局官員說,騰訊獲得了中共間諜機構的「種子投資」,「當時他們正試圖建立長城防火牆和監控技術」。

2019年,劍橋大學宣布,「科技巨頭騰訊公司慷慨解囊,資助工程系新設的一個為期五年的博士後研究獎學金」。據悉,這筆資金將使研究人員「把他們的想法從實驗室變為現實......領域從智能城市基礎設施,到用生物工程實現藥物輸送的激進新醫療」。

劍橋大學的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也與這家中國科技公司有聯繫,曾三次主辦「歐洲一丹獎大會」,獲獎者可獲得390萬美元的獎金,這筆錢來自騰訊創始人陳一丹。

劍橋大學聲稱,他們有一套「健全」的系統來審查捐款,並表示,「學術自由是一項基本原則,捐贈者不能指導研究。」

倫敦布賴特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曾報導過耶穌學院,當時耶穌學院被爆出收到與中共有關的華為公司15.5萬英鎊用於研究合作,並收到中國國務院20萬英鎊用於建立「英中全球問題對話中心」。

英國的公眾資助的廣播公司BBC也被捲入了一連串關於中國影響力的報導中。

《每日電訊報》(The Telegraph)2月10日報導稱,騰訊與BBC簽署了一系列協議,共同製作該廣播公司的一些頂級節目,包括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爵士的氣候變化、危言聳聽的藍色星球II(Blue Planet II)野生動物系列節目。

報導稱,2018年,BBC與騰訊簽訂了一份為期三年的製作協議,以製作「內容豐富的記錄片」。

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中國專家阿姆斯特朗(Sam Armstrong)說:「這是BBC一個令人震驚的錯誤判斷。騰訊與中共當局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

阿姆斯特朗接著說,此舉不僅是「BBC的公關災難」,還讓人質疑BBC總裁戴維(Tim Davie),「如此徹底地」擁抱這家與中共有關聯的公司的「道德判斷」。

BBC製片廠發言人說:「作為英國內容向世界輸出的主要國家,符合中英貿易政策和倡議,BBC製片廠多年來與中國媒體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為中國觀眾帶來高質量的英國電視節目。」

據報導,牛津大學,2月8日以騰訊的名義將其擁有120年歷史的威克漢姆(Wykeham)教授職位重新命名,以換取這家中國科技公司70萬英鎊的贊助。

該部門的一位領軍人物表示,稱其為「騰訊-威克漢姆(Tencent-Wykeham)教授」是可恥的,也是粗俗的,並補充道,「威廉-威克漢姆(William of Wykeham)是牛津兩所學院的創始人。他們為什麼不單獨設立一個教席?就像叫它亨利八世和華為教席一樣?」

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政治和國際關係教授古德溫(Matthew Goodwin)表示,應該針對中共對英國大學日益增長的影響力進行審查。

他說:「大多數公眾會質疑,我們為什麼要讓大學拿那麼多錢來贊助一個內部教席。」他補充說,牛津大學的舉動將「給[騰訊]帶來一本正經的信譽」。

牛津大學為此舉辯護說:「騰訊已被我們的獨立委員會批准為適當的捐贈者......我們的捐贈者在制定研究和教學計畫方面沒有發言權。」

英國大學因與中國當局的關係而受到越來越多的審查。2月8日,倫敦布賴特巴特新聞報導稱,軍情六處目前正在調查「國內一些最著名的大學」與中國武器生產商合作的情況。

據報導,調查範圍已經擴大到英國學者本身,《泰晤士報》報導稱,約有200名學者因向中國當局轉讓技術,包括網路武器、導彈設計和飛機技術,正在接受調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