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悄撤孔子學院限制? 白宮回應(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1-02-11 0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2月17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於訪美的副主席習近平在洛杉磯附近的一所學校握手。(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2012年2月17日,時任美國副總統拜登於訪美的副主席習近平在洛杉磯附近的一所學校握手。(圖片來源: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編譯/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卸任前頒布一行政令,要求美國學校等教育機構與孔子學院的關係必須透明化,但是,美媒報導拜登上台後悄悄撤銷該政策,而白宮2月10日回應,有關撤回規定的指稱「不實」。

美媒「國家脈動」(The National Pulse)2月8日的相關報導,以「拜登悄悄撤回川普對中共在校園宣傳禁令」為標題。

美國之音報導,白宮方面星期三(2月10日)表示,有關撤回規定的指稱「不實」。

白宮一位發言人說:「川普政府一開始就沒有將規定提交到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因為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在川普政府期間從未完成對規定草案的審議。這個草案在就職日那天還卡在行政管理和預算局的跨部門審議當中。」

這位發言人還說,就職日當天,白宮幕僚長克萊恩(Ron Klain)按慣例發布了凍結所有監管程序的備忘錄。他說:「凍結意味著,這項規定從信息與監管事務辦公室自動撤回,需要重新提交。撤回適用於所有在政權交接時沒有完成審議的其他規定。」

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下屬的信息與監管事務辦公室(OIRA)網站顯示,去年12月31日川普政府提交了待審議的規定,名為「要求接受學生和交流訪問學者項目(SEVP)認證的學校披露與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協議」。網站信息顯示,該規定的審議過程於1月26日結束,並顯示結果狀態為「撤回」(Withdrawn)。

多位共和黨議員認為,拜登政府在向北京服軟。 

參議員魯比奧發推表示,「FBI已發出警告,中共利用孔子學院對美國學校進行滲透。但是現在拜登卻悄悄撤回了川普政府要求學校和大學披露與這些中國政府影響力代理人合作關係的政策提案。」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在推特上表示,「中共造成的大流行病已肆虐全球一年。拜登政府沒有在掩蓋真相的問題上問責中共,反而給其獎賞,允許他們的宣傳滲透進我們的大學校園。」

眾議員克勞福德(Rick Crawford)發推說,「為什麼拜登政府允許一個與中共直接有關的組織活躍於美國各教育機構?中共從來不是美國的朋友,對此視而不見只會造成更多破壞。」

面對中共喊話 拜登政府態度不明朗

上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對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的視頻講話中喊話拜登政府,希望其取消關閉孔子學院等「不得人心的政策措施」。

拜登隨後發表了首個外交政策講話,將中國稱為美國「最嚴峻的競爭者」。不過在孔子學院等具體政策方面,拜登政府尚未明確表態。 

川普強硬抵制孔子學院

中共對美國教育系統的滲透近年來受到美國政界和情報界的關注。川普在任時針對孔子學院採取多項抵制行動。

據美媒Axios報導,川普於2020年12月31日,即卸任前不久頒布行政令,名為「建立學生與交流訪問計畫認證學校揭露與孔子學院及課堂協議的要求」。

該行政令規範美國凡經認證可進行海外交流的大學和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各級學校,必須公布與孔子學院或孔子課堂的任何合約、合作關係或資金往來。該政策也適用於獲得中共直接或間接資助的其他中國文化機構或團體。若未依規定呈報合約、合作與資金往來等資訊,美國相關學校或機構的「學生與交流訪問計畫」的認證會被撤銷。

全美學者聯合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lars)的統計,2017年4月時,全美共有103間孔子學院。截至2020年9月7日,美國的孔子學院減少到67間,其中有5間原本計畫年底前會關閉。

2020年8月,川普政府宣布,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是中共的外國代表機構,並限制國防部向設有孔子學院的院校提供資助。

前國務卿蓬佩奧曾警示,孔子學院一直致力於推進中共的全球大外宣,並對美國校園進行滲透和惡意影響。2020年10月,他曾表示強烈要求年內關閉所有在美孔子學院。

若干教育工作者及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曾指出,凡是抵觸孔子學院「任務」的教材,像是提到臺灣、香港、西藏與民主,在課堂上會受到抑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