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中資一帶一路腐敗開路政治風險多多(圖)

緬甸政變衝擊中資,一帶一路腐敗開路政治風險多多

作者:傑西 發表:2021-02-11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中資一帶一路腐敗開路政治風險多多
緬甸若開邦的皎漂市是中緬油氣管道的起點。(圖片來源:美國之音朱諾拍攝,2013年11月11日)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在緬甸政變後,中國在那裡的戰略投資可能遭遇重大損失。分析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往往具有明確的政治意圖,並且項目腐敗嚴重,因此更容易受到政治動盪的衝擊。

緬甸軍方在本月初奪取了緬甸的控制權,並拘留了實際最高領導人昂山素姬和其他數百名政府高官,其中一些官員參與了關於中國投資的談判,這增加了中國投資項目的不確定性。

軍方還表示,緊急狀態將持續一年,屆時將舉行新的選舉,這意味著一些交易可能需要重新談判,短時間內達成新的重大投資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緬甸發生的動盪再次揭露了一帶一路項目面臨的政治風險。專家指出,中國政府主導的投資更傾向於和當地政府合謀,使他們在該國權力更迭中更容易受到負面影響。

風險諮詢公司化險集團(Control Risks Group)合夥人查莫羅(Dane Chamorro)告訴美國之音:「許多項目都是兩國政府對政府的合作(G2G),所以他們覺得不會出錯,或者東道國政府會幫助解決問題。」

中國在緬投資遭打擊

昂山素姬在緬甸執政五年,其政黨贏得了選舉。但實際上,緬甸軍方的力量仍然非常強大,該國的地緣政治風險仍然很大。

查莫羅表示:「許多中國的海外投資者在投資前很少像美國、歐盟、日本的跨國公司那樣進行風險評估、盡職調查等。」

中國對緬甸的重大投資可以追溯到2004年,當時兩國同意在中國雲南省和緬甸若開邦皎漂港之間建立石油和天然氣管道。這個由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投資數十億美元的項目被譽為一帶一路戰略投資的典範。

從那時起,中國在緬甸的礦業和能源等核心領域擴大了投資,逐漸成為緬甸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影響力也隨之加強。

紐約大學職業研究學院全球事務中心副教授安克森(Christopher Ankersen)告訴美國之音,中國在緬甸尋求的不僅僅是經濟回報,更重要的是「偏向北京」。

安克森說:「如果僅從經濟角度來計算風險,並非所有中國在一帶一路項目上的投資都有可能得到回報。但如果我們從更全面的角度出發,將一帶一路的戰略意義和象徵意義納入其中,那麼這些投資風險的計算就有了完全不同的層面。」

然而,正因為中國選擇的投資項目往往具有重大地緣政治影響,以期望達到北京擴展地區影響力的目的,這些投資也常常受到地方政局動盪的影響。

緬甸民盟政府的失勢對中國的投資造成了挫敗。中國目前在緬甸最大的項目「中緬經濟走廊」是在昂山素姬任內簽署。此前,中國投資的密松水電站項目在2011年由緬甸軍方背景的登盛政府宣布停建。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對緬甸政變的回應是要實施制裁。如果華盛頓禁止與緬甸打交道的公司與美國合作,這可能會給中國公司帶來麻煩。

中資腐敗嚴重

事實上,一帶一路項目所經過國家中很多是高政治風險地區。很多時候,中國與當地的腐敗政府相互勾結,為中方獲得合同,引發了當地民眾不滿,為項目的可持續性埋下了隱患。

查莫羅說:「這些合同往往是『無標』合同,即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授予中國承包商或贊助方。這使得中國公司有可能被指控串通。」

數據指出,許多接受中國投資的國家都存在嚴重腐敗。TRACE全球商業賄賂風險指數報告顯示,大多數一帶一路國家都存在相當高的商業賄賂風險,排名處於末端。

對於這些政客而言,中國的投資項目助長了他們的腐敗。只要項目能夠建成,眼花繚亂的大型基礎設施項目和與第二大經濟體的親密關係可以用來安撫民眾,但私下卻掩飾了大量不透明的金錢交易。

2018年,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威脅要取消其前任納吉布(Najib Razak)簽署的一個由中國支持的鐵路項目,後者後來被認定犯有腐敗罪。雖然這筆交易被重新談判,但此案被視為一帶一路項目的重大挫折。

另一個例子是馬爾地夫。馬爾地夫親中總統雅明(Abdullah Yameen)在2018年意外落選,隨即被爆出存在腐敗行為。新政府發現,馬爾地夫在一帶一路項目中向中國欠下巨款,其中很多建設項目成本被誇大。

如果馬爾地夫違約,該國可能面臨與鄰國斯里蘭卡相同的命運。斯里蘭卡在一帶一路項目中欠中國數十億美元,報導稱大筆資金流向了前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2015年,拉賈帕克薩敗選下臺,但新政府卻難以償還他所攬下的債務,被迫將具有戰略意義的漢班托塔港口租借給中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