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守護內心一點光明(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2-11 1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只要內心的光明在,希望就不會破滅。
只要內心的光明在,希望就不會破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2月11日訊】陳健民教授近日在見山書店做了一場簽書活動,前往參與的人龍直排到街外。陳教授說很多讀者一坐下來就熱淚盈眶,談香港的沉淪,談去和留的難處。陳教授說:「我多麼希望和每位來到的朋友好好聊一聊在這樣荒謬的時代,仍然可以做怎樣微小但有意義的事情。我深深感受到有正義感的人受到的傷害,只希望我們不要被這暴政摧毀我們的心靈,就像我第一天進入監獄時對自己許下的承諾。」

讀到這些文字深受感動。是的,在黑暗的日子裡,我們要小心守護自己內心的一點光明,有這點火種在,希望就不會破滅。

今日香港已沉淪到如此不堪的境地,林鄭在清一色的立法會志得意滿,政府的暴力正不遺餘力清算抗爭運動中的參與者,對黨國忠誠的宣誓將遍及政府部門,司法機構的部分法官正在作委婉的轉身,當然,還有我們的下一代已注定要接受洗腦教育。

每日盈耳都是壞消息,拜登對華政策表面強硬,內裡有暗湧,歐盟正為自己的利益與中共勾兌,緬甸軍事政變推翻民選政府,西方世界毫無辦法。美國內部兩黨內鬥至今難分難解,中共軍機連日大規模侵擾臺灣。

這樣幾乎令人呼吸困難的壓抑日子,東歐國家、韓國、臺灣,很多民主國家的人民都經歷過,現在輪到我們香港人了。

但正如陳健民教授說的,在這樣荒謬的時代,我們仍然可以做一些微小但有意義的事情,比如去參加一下陳教授的簽書活動,比如支聯會維園攤位被政府封了,仍然可以去買他們分發出去的花,捐一點錢給他們。比如漫畫家尊子為市民畫漫畫,籌募「六四集會案訴訟費」,也可以參與活動。還有更多有心人,為抵制政府、堅守理念、凝聚民心所舉辦的各種活動,你的到場,不但是守護自己良知的表達,也是把大家團結在一起的一種形式。

在艱難的日子裡,要有幾個「不要」:一是不要屈服,屈服就代表我們沒有骨頭,腰桿挺不起來,香港人不是這樣的;二是不要忘記,忘記就意味著背叛,這是列寧說的,說得沒錯,忘記就意味著對民主理念的背叛,忘記就意味著對那些犧牲的、正在受刑的、身心受傷的手足的背叛;三是不要習慣,對獨裁政府所做的一切,對他們的顛倒是非黑白、滅絕人性的一切,不要時間久了就習慣。反人類就是反人類,反人類的事做久了,不會變成愛人類。

疫症總有一天會過去,國安法能管轄的範圍之外,還有很多抗爭的空間和可能性,只要心不死,什麼事都可以做。

最要緊的是,我們要信守一個理念,便是歷史是順從整體人性去走的,中共與一切獨裁者一樣,他們的所作所為,只有黨性沒有人性,沒有人性的政權是絕對不可能長久的,問題只是我們堅守的日子有多長,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意志堅守下去。

不管怎麼樣,香港人一定比習近平長命,比共產黨長命,比林鄭這幫賤人長命。

有時候,反抗不一定要很暴烈,不一定要很大規模,反抗可能只是消極抵抗,不合作,不聽話,去參加一下陳健民教授的簽書活動,那就夠了。

更重要的是,越是艱難的日子,我們越要團結,不要互相埋怨,要多體諒多包容。李柱銘寫一篇文章認同拜登,無須嚴重到要和他割席;蘋果日報有一些文章不合你的意,也無須去取消訂閱;民主派議員們要走要留,也無須嚴重到要聲討。各人做的事或有不同,某些看法或有分歧,這是一場規模浩大的群眾運動不可避免的。中共最樂見的,便是香港人自我分化,自相殘殺,他們好火中取栗,釜底抽薪。

我們站在這裡,無權無勢,但我們鄙視林鄭,鄙勢建制派那些無恥小人,鄙視習近平和中共高官,因為我們在人格上超越他們,在人格上,我們可以壓倒他們。

沒有什麼比我們內心微弱的光明更重要,只要守護這點光明,眾人小小的光明匯聚起來,就能照亮歷史前進的道路。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