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新挑戰 拜登第一(視頻)

作者:東方 發表:2021-02-12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12日訊】新年好,新年辭舊歲,祝你在新的一年裡,有新的開始、新的收穫、萬事如意、新年快樂。

毫無疑問的,我們正處在一個多事之秋,新年裡也有新的挑戰,整個世界面臨的挑戰。全球範圍內疫情有增無減,照理說面對全球的挑戰,各國政府應該團結一致,911之後如此,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如此,但去年疫情發生後卻不是如此。究其原因,一個是挑戰巨大,危及健康、無一倖免﹔二來是一上來各國政府手足無措,跟中共學封城禁足,傷害了經濟也沒阻止疫情的傳播,各個政府債臺高筑,沒有一個經濟模式、貿易模式、和國際機構可以參照,也沒有哪個國家唯馬首是瞻。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一旦出現危機,國際社會都會看美國,美國有能力恢復秩序,並幫助盟國走出危機。但美國如今自己危機四伏,原本亮麗的經濟陷入衰退,更致命的是總統大選爭議,美國的民選制度受到質疑,拜登當選來路不正,幾乎有一半的美國選民相信是竊選,美國的內政外交都面臨危機。

所以,美國第46屆總統,在新年危機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雖然川普(特朗普)已經卸任,但他對美國政壇的影響力已經扎根,由於川普在大選中的牽引作用,共和黨眾議院選舉頗有斬獲,大大縮小了跟民主黨的差距,參議院也是半斤對八兩﹔保守派法官大量進入司法領域﹔地方政府選舉更是讓共和黨擴大的勢力範圍。儘管1月6日衝擊國會山導致川普的第二次被彈劾,竊選和舞弊都成了敏感詞彙,成了社媒的屏蔽詞彙,但大選引發的憲政危機並沒有消失,造成川普迅速崛起因素並沒有消失。美國朝野分裂是不爭的事實,美國統治權的分立是不爭的事實,但今天的三權分立跟過去已經完全不一樣了,走中間路線彷彿已經不再是選項,提高最低工資、綠色計畫、全民醫保、擴大郵寄投票都已經提上拜登政府的議事日程。

排名第二的危機是疫情,是揮之不去的疫情。雖然已經有了疫苗,但要全民接種是一件非常有挑戰的事情,疫苗不像工業產品,可以迅速擴大產量,而且免疫期可能只有三個月,如果不能很快達到全民免疫,還是不能杜絕病毒的繁殖和傳播。疫情留下的政府預算赤字怎麼辦,大量的失業怎麼辦,更致命的是,普通民眾對政府不再信任怎麼辦。現在已經出現病毒變種,疫苗能不能對付還是未知數。在疫情的衝擊下,社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白領、高收入人群的生活影響甚小﹔藍領、服務行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受到巨大衝擊,社會將更不穩定。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差距也將進一步擴大。俗話說救急不救窮,政府的救濟難以還來經濟的復甦。

第三,美中緊張關係。跟川普單打獨鬥不一樣的地方是,拜登宣稱會跟盟國合作一起對付中共,歐盟、日本、印度、澳大利亞是重要的盟邦。國際社會對中共的看法在川普執政期間發生了根本的變化,他們已經不再把中共看作是跟美國爭霸,而是把中共看成是威脅民主、自由,威脅現有國際秩序和體系的破壞者,因此跟美國聯合是有基礎的。北京也不會閑著,也會用軟硬兼施的辦法突破包圍圈,就跟去年貿易包袱澳大利亞那樣。美中兩國都會用疫苗作為外交手段,兩國在外交上必然有一番較量。拜登已經把環保當作美國面臨的危機之一,而中國在綠色能源供應鏈已有所布局,電池、電動汽車、太陽能板、風力發電機等等,美國要迎頭趕上的話,勢必在綠色供應領域有一番爭鬥,就跟在高科技信息和5G領域的爭鬥類似。

而數字大戰就是今年面臨的第四大挑戰。數字信息、大數據已經成了有價值的大宗商品,就跟原油一樣。北京強調數字主權,目地是擺脫對美國高科技的依賴,目地是拒絕開放國內雲端和社媒市場﹔而美國強調信息保護,不允許跟中共有染的設備涉及數據。美國政府禁止抖音、微信,禁止華為、中興。不單單是美中之間有數字大戰,各國政府都擔心本國公民的數據掌握在敵人手裡,在這個信息爆炸的年代,數據被人掌握了,對方的人工智慧就加強了,就會影響到本國的信息流,甚至會受到勒索。歐盟也開始強調數字主權,不允許歐洲人的信息傳輸到美國。如果各國都開始封鎖大數據的話,網際網路將不再是公開平臺,數字公司必須在各國投資資料庫,還得雇佣更多的律師應付日益繁瑣的兼管。

還有其他的挑戰,比如網路攻擊﹔德國總理退出政壇後歐盟何去何從﹔油價下跌,中東更加危險﹔疫情打擊下,拉丁美洲更為虛弱﹔等等等等。去年可以說是各國政府失敗的一年,執政失敗會造成社會的憤怒,不過吃一塹長一智,也許,今年是我們汲取教訓的一年。

謝謝您收看東方縱橫,如果您覺得我講的有道理,請幫助轉發推薦,也請留言,如果您還沒有訂閱,請點擊訂閱鍵,再次感謝您收看東方縱橫,我是東方,咱們下次時間-再見。

来源:東方縱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