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新挑战 拜登第一(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2-12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12日讯】新年好,新年辞旧岁,祝你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开始、新的收获、万事如意、新年快乐。

毫无疑问的,我们正处在一个多事之秋,新年里也有新的挑战,整个世界面临的挑战。全球范围内疫情有增无减,照理说面对全球的挑战,各国政府应该团结一致,911之后如此,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如此,但去年疫情发生后却不是如此。究其原因,一个是挑战巨大,危及健康、无一幸免﹔二来是一上来各国政府手足无措,跟中共学封城禁足,伤害了经济也没阻止疫情的传播,各个政府债台高筑,没有一个经济模式、贸易模式、和国际机构可以参照,也没有哪个国家唯马首是瞻。过去半个多世纪以来,一旦出现危机,国际社会都会看美国,美国有能力恢复秩序,并帮助盟国走出危机。但美国如今自己危机四伏,原本亮丽的经济陷入衰退,更致命的是总统大选争议,美国的民选制度受到质疑,拜登当选来路不正,几乎有一半的美国选民相信是窃选,美国的内政外交都面临危机。

所以,美国第46届总统,在新年危机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虽然川普(特朗普)已经卸任,但他对美国政坛的影响力已经扎根,由于川普在大选中的牵引作用,共和党众议院选举颇有斩获,大大缩小了跟民主党的差距,参议院也是半斤对八两﹔保守派法官大量进入司法领域﹔地方政府选举更是让共和党扩大的势力范围。尽管1月6日冲击国会山导致川普的第二次被弹劾,窃选和舞弊都成了敏感词汇,成了社媒的屏蔽词汇,但大选引发的宪政危机并没有消失,造成川普迅速崛起因素并没有消失。美国朝野分裂是不争的事实,美国统治权的分立是不争的事实,但今天的三权分立跟过去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走中间路线仿佛已经不再是选项,提高最低工资、绿色计划、全民医保、扩大邮寄投票都已经提上拜登政府的议事日程。

排名第二的危机是疫情,是挥之不去的疫情。虽然已经有了疫苗,但要全民接种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疫苗不象工业产品,可以迅速扩大产量,而且免疫期可能只有三个月,如果不能很快达到全民免疫,还是不能杜绝病毒的繁殖和传播。疫情留下的政府预算赤字怎么办,大量的失业怎么办,更致命的是,普通民众对政府不再信任怎么办。现在已经出现病毒变种,疫苗能不能对付还是未知数。在疫情的冲击下,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白领、高收入人群的生活影响甚小﹔蓝领、服务行业、低收入人群的生活受到巨大冲击,社会将更不稳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差距也将进一步扩大。俗话说救急不救穷,政府的救济难以还来经济的复苏。

第三,美中紧张关系。跟川普单打独斗不一样的地方是,拜登宣称会跟盟国合作一起对付中共,欧盟、日本、印度、澳大利亚是重要的盟邦。国际社会对中共的看法在川普执政期间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他们已经不再把中共看作是跟美国争霸,而是把中共看成是威胁民主、自由,威胁现有国际秩序和体系的破坏者,因此跟美国联合是有基础的。北京也不会闲着,也会用软硬兼施的办法突破包围圈,就跟去年贸易包袱澳大利亚那样。美中两国都会用疫苗作为外交手段,两国在外交上必然有一番较量。拜登已经把环保当作美国面临的危机之一,而中国在绿色能源供应链已有所布局,电池、电动汽车、太阳能板、风力发电机等等,美国要迎头赶上的话,势必在绿色供应领域有一番争斗,就跟在高科技信息和5G领域的争斗类似。

而数字大战就是今年面临的第四大挑战。数字信息、大数据已经成了有价值的大宗商品,就跟原油一样。北京强调数字主权,目地是摆脱对美国高科技的依赖,目地是拒绝开放国内云端和社媒市场﹔而美国强调信息保护,不允许跟中共有染的设备涉及数据。美国政府禁止抖音、微信,禁止华为、中兴。不单单是美中之间有数字大战,各国政府都担心本国公民的数据掌握在敌人手里,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数据被人掌握了,对方的人工智能就加强了,就会影响到本国的信息流,甚至会受到勒索。欧盟也开始强调数字主权,不允许欧洲人的信息传输到美国。如果各国都开始封锁大数据的话,互联网将不再是公开平台,数字公司必须在各国投资数据库,还得雇佣更多的律师应付日益繁琐的兼管。

还有其他的挑战,比如网络攻击﹔德国总理退出政坛后欧盟何去何从﹔油价下跌,中东更加危险﹔疫情打击下,拉丁美洲更为虚弱﹔等等等等。去年可以说是各国政府失败的一年,执政失败会造成社会的愤怒,不过吃一堑长一智,也许,今年是我们汲取教训的一年。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