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通话 评论:拜登强硬 习近平客气(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2-11 2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11日),拜登上任后首次与习近平通话。拜登向习表达对人权的关注,习近平则促请美国慎重行事。图为2016年习近平出访美国时与时任副总统拜登交谈。(图片来源: Jay L. Clendenin-Pool/Getty Images )
今天(11日),拜登上任后首次与习近平通话。拜登向习表达对人权的关注,习近平则促请美国慎重行事。图为2016年习近平出访美国时与时任副总统拜登交谈。(图片来源: Jay L. Clendenin-Poo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今天(11日)是大年三十,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首次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通话。外界普遍关注拜登是否会继续执行川普强硬的对华政策。此前杨洁篪向美国喊话,指香港、台湾和新疆等问题触及中共底线,不许外国干涉。今日对话中,拜登向习表达对上述三个地区的关注,习近平则促请美国慎重行事。有评论指,美国国会对香港人权问题态度强硬,拜登无法回避;反观习近平的态度则相对客气,习所言的“慎重行事”,或暗示美国可以行事,但须保持“慎重”。

根据白宫声明,拜登在通话中表示自己的首要工作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健康和生活方式,同时保持印太地区自由开放。他亦向习近平表达对中国当局在香港的镇压、在新疆侵犯人权的行为和对台湾等地越来越强硬的态度的关注。

袁弥昌:国会对香港人权问题取态强硬 拜登无法回避

香港国际关系学者袁弥昌(香港实业家袁弓夷之子)指,根据通话内容,可见两国元首在互相磨合中,认为双方还没有找到合作的交集,而最大的分歧在今次对话中就显露出来了。而拜登曾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说时指,和中国驻竞争下寻求合作。袁分析今次通电话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另外,对于拜登和习近平首次对话便谈及香港、台湾和新疆议题,袁表示此议题的重要性比预期中高,但由于双方都了解对方底线,有关问题一向都是各自表述,因此两国不会出现太大冲突。

在香港问题上,袁指出,国会对香港人权问题的取态强硬,拜登政府暂时“找不到转身的空间”,因此采取比较强硬的处理方式,但中美两国仍有合作机会。

相关新闻:重新提交国会 《香港避风港法案》可望今年通过

林卓廷:美方就北京反应决定未来立场

民主党副主席、前立法会议员林卓廷表示,拜登计划透过首次与通话,向全世界表示新政府仍然高度关注香港情况。但林担心拜登措词不强硬,不排除会视乎北京的反应,来决定未来对华的立场。

萧若元:习近平的“慎重行事”暗示美国可以行事

根据中方新闻稿,习近平在对话中指出,“台湾、涉港、涉疆等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尊重中国的核心利益,慎重行事。”香港时政评论人萧若元指,“这句话说得很客气,而非指责‘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等”,而“慎重行事”,即暗示美国可以行事,但要保持“慎重”。

而拜登回应称,“美方愿同中方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开展坦诚和建设性对话,增进相互理解,避免误解误判。”萧若元指出,拜登使用“坦诚”这个字眼,在外交辞令上指“我不会客气的”,“会说一些可能引起冲突的事情”。

萧还指出,拜登直接提出会关注香港、台湾和新疆问题,有针锋相对的意味,认为中方的反应相对温和。他分析,今次对话的重点是美国强调“出于美方利益而接触中方,但不会抛弃美国盟友或者放弃人权问题”,“有些领域可以合作,而习近平方面则促请美方‘谨慎行事’”。

另外,萧若元留意到今次声明并没有强调二人过往的友谊,而拜登过去十分强调此事,并表示与习近平单独相处的时间超过了25个小时,比任何一位外国领导人都多。但今次声明似乎淡化两人的私人交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