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必死無疑(圖)

作者:子戈 發表:2021-02-13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Clubhouse
2020年12月1日,馬斯克在柏林參加頒獎典禮(圖片來源:Britta Pedersen-Pool/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13日訊】Clubhouse,帶來了2021年第一場網際網路熱潮。

每個拿到船票登上這艘船狂歡的人,既是欣喜的,又是悲傷的。

他們很清楚,這艘船一定會被擊沉,只是時間問題。

只是沒想到,這麼快,門就關上了。

Clubhouse被牆了,這是所有人都能預見的結果。

只是沒想到,一切竟來得這麼快。

昨晚7點,我和朋友正在群裡閑職,剛好說起有關Clubhouse前途命運的話題,不想朋友Po來一張截圖,正是Clubhouse被牆的消息。

這麼快嗎?我迅速點開App,果然,「無法連接」的紅字赫然醒目。

掐指一算,自Clubhouse爆火到涼涼,不過短短几天的功夫。

大國速度,可見一斑。

遙想當年,Google退出,前後折騰了四年;臉書被牆,用了五年;Twitter存活了三年;Youtube也有兩年。

而這一次,只有幾天。

我看看網路上一片哀嚎,不禁開始回想這幾天發生的事。

Clubhouse的熱與涼,實際是同一套邏輯使然。

從這件事背後,你能看到當下時代的中國或稀缺的精神,以及那道巍然聳立的牆。

比如埃隆.馬斯克的作用,正是他在1月31日的推文,引爆了這款這款App,使其迅速破圈:再比如Clubhouse所採用的邀請制,製造了「一碼難求」的火爆景象;以及Clubhouse上聚集著各領域的大咖,如李開復、梁文道、姬十三……他們免費分享各自的見解,令人不想錯過。

誠然,這些原因各有道理。

但我覺得它們都不是問題的關鍵,或者說,它們只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而不是決定性的因素。

那什麼才是決定性的呢?

在我看來,一款軟體能夠爆紅通常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它有效緩解了某種普遍存在的「飢渴感」。

Clubhouse同樣如此。

它之所以能俘獲眾多中國用戶,絕不是因為功能或技術,而在於它營造的一種極度稀缺的言論氛圍。

這種氛圍,細說,可拆分為三點:廣場、聲音和對話。

先說「廣場」。

如果給Clubhouse下個定義,我會說:它一個自由的言論廣場。

進入它,就像置身於廣場一樣。廣場上圍著不同的圈子,你可以選擇在任何一個圈子前駐足、旁聽,舉手發言,也可以隨時離開。

這種廣場的魅力就在於它是百無禁忌的,可以暢所欲言;同時它又因興趣而聚合,讓人總能找到歸屬。於是,小到一群影視從業者聯合吐槽製片方,大到兩岸同胞對某個政治議題各抒己見。在這裡,都有它的舞臺。

其次,聲音。

你也許覺得「言論廣場」這個概念並不新鮮,很多論壇、BBS不也是這樣嗎?

是的,但Clubhouse最特別的一點是:它不支持文字、圖片或表情,而只支持「聲音」這種表達方式。

從產品角麥看,它秉承「少即是多」的設計理念。

而另一方面,聲音還有其不可替代的優勢,在於它是一種更具人性溫度的表達,比文字更能激發同理心。

同樣一個故事,由文字書寫和由當事人講述是截然不同的效果。正如當統一的「宋體5號字」轉化為「起伏的聲波」時,抽象的符號也就具象為了鮮活的生命。

例如Clubhouse上,一個留學莫斯科的中國女孩講述她的經歷。疫情期間,她身邊很多同字都被各自國家派來的專機接走,只有她被拒絕回國,只能駐備當地。

她並沒有過激的言論,只是平靜地訴說自己的孤獨。但從她的講述裡,你卻能感到在「連續多少天無新增病例」的數字背後,隱藏著一個女孩怎樣的無奈。

這就是聲音的價值。

面對聲音時,我們才得以摘那些由文字塑造的標筌,如國別、地域、種族、性別……而把對方重新指認為一個「人」,從而有了共情的可能。

最後一點,對話。

這也是我聽Clubhouse這幾天,感觸最深的一點。它營造了一種和諧、理性的對話氛圍。

我常聽的幾個論壇,幾乎都是如此。

他們或談論女性主義話題,比如性騷擾、職場困境,或談論政治議題,如緬甸的民主進程、拜登的對華政策,但不管怎樣,都嚴守一個規則,那就是:無論名人還是普通人,都要排隊上臺,每人2分鐘時間,表達自己的觀點。且過程中不能批判別人,也不會被打斷。

這一規則,給了每個人平等的表達機會。此外更重要的是,它提醒我們:比起表達,安靜聆聽才是通向理解的前提。

從這個意義上講,Clubhouse大火的深層原因,不在於技術創新、名人效應,甚至不在於禁忌話題,而在於它提供了一個暢所欲言的空間,使得每個參與者感受到平等的尊重,並在一種多元的對話與聆聽中,重新去期待共識。這是當下這個嘈雜且戾氣橫生的網際網路輿論場所無法提供的體驗。

至於Clubhouse能維繫多久,很難說,但至少在這短皆的8天裡,它讓人依稀看到了一點久違的光。

然而,光是可怕的。

特別是當那光帶有理性、自由的光暈時,就更令人感到不安。

因為在有關部門看來,理性意味著反思的開始,而自田和失控又是同義詞,這兩者背後都攜帶著巨大的勢能,對穩定構成莫大的威脅。

如果只是一部電影,我們只需祭出剪刀手,把刺眼的光——剪去就好。

而面對那些無法裁剪的光,我們也並非束手無策,因為我們還有一道高聳的牆,能將它們決絕地擋在牆外。

Clubhouse就這樣成了牆外風景,但也不用太悲觀,因為過不了多久,一定會有人開發出中國版Clubhouse來。

不信你看那些被牆的前輩網站們,Google,Twitter,Youtube,Quora……哪個現在沒有中國版?

更何況,Clubhouse使用的實時音頻技術,原本就引進自一家中國公司。

萬事早已具備,唯欠的「東風」——就是等有關部門把相應的監管技術打磨成熟,能實時監控聲音裡的敏感詞,這事兒自然能成。

可直到了那時候,這個閹副版的Clubhouse,還有存在的意義嗎?我們所期待的那些暢所欲言、理性對話的聲音還能出現嗎?

或許很難了吧。

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它依然有不菲的商業價值。

因為百萬主播們早已吞刀霍霍,整裝待發,奔赴這下一個帶貨的風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槍稿LITE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