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提醒:5種蔬菜最好先焯水後再吃(組圖)

發表:2021-02-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蔬菜有益身心健康,你吃對了嗎?
吃蔬菜有益身心健康,你吃對了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平時接收到很多養生網站,或一些膳食建議中,都不斷被告知日常生活中應該多食用蔬菜。蔬菜中含有大量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例如維生素A、維生素B族、維生素C、維生素E、膳食纖維、纖維多糖、多種微量元素等營養成分。

成年人每天吃蔬菜的分量要足夠,大約達到一斤左右,同時應該盡量多選擇一些不同種類的蔬菜來食用,可以給身體提供多種營養物質。

吃蔬菜有益身心健康,但是,蔬菜這麼好,你吃對了嗎?

你知道哪些蔬菜必須要焯水後再食用嗎?可能很多人認為蔬菜焯水無關緊要,其實不然,先焯水的作用有很多,例如可以去掉蔬菜中隱藏的蟲子、灰塵,還有裡面可能影響人體對其他營養物質吸收的草酸等,以下一些蔬菜建議先焯水。

5種食物建議先焯水再食用

1、菠菜

有一種說法認為痛風患者不能吃菠菜,什麼原因呢?因為菠菜裡含有較多草酸,吃多了會影響體內尿酸的排出。的確,菠菜富含草酸,但如果我們把菠菜焯水之後,因為草酸能溶於水的特性,痛風患者食用起來就不必擔心了。  

2、香椿

香椿香味十足,含有較多的谷氨酸鈉、萜類、倍半萜類等物質,而且富含礦物質、膳食纖維,是非常好的應季蔬菜。

由於香椿中含有硝酸鹽、亞硝酸鹽,如果經常沒焯水就食用,恐怕不利腸胃健康,嚴重的話還有可能增加亞硝酸鹽中毒的機率。因此,在吃香椿之前建議先焯水,可以發揮香椿的好處。

3、西蘭花

先焯水可以清洗掉西蘭花中的有害物質,食用起來更健康。
先焯水可以清洗掉西蘭花中的有害物質,食用起來更健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西蘭花的營養價值很高,它的結構很緊實,不容易清洗乾淨,而先焯水可以幫助我們清洗掉西蘭花中的有害物質,讓我們食用起來更放心、更健康,經常食用西蘭花對於預防結直腸癌、前列腺癌也有積極的作用。

4、馬齒莧

馬齒莧是人們經常食用的新鮮野菜,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稱,對健康有益。但因為是野外生長的植物,可能有灰塵或存在農藥,如果我們在吃之前焯水,可以去掉這些物質,食用起來更放心。

5、蒲公英

蒲公英也是人們喜歡食用的野菜之一,具有清熱解毒、抗菌、祛肝火等養生好處,焯水後再食用養生效果更好,同時還可以去掉蒲公英的草腥味。   

要注意的是,焯水時所使用的水一定要多,以水位線在蔬菜上面為主,且等水滾了再放蔬菜,這樣可以縮短蔬菜在熱水中的時間,通常1分鐘之內就可以撈起來了,之後過一下涼水,可以避免蔬菜流失較多的營養物質。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