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救援難 六四天網創辦人獄中現況堪憂(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2-1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左)獄中現況堪憂;黃琦母親蒲文清2018年11月12日陪同劉正清律師赴綿陽市看守(右)
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左)獄中現況堪憂;黃琦母親蒲文清2018年11月12日陪同劉正清律師赴綿陽市看守(右)。(圖片來源:維權網)

【看中國2021年2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遭到判處有期徒刑12年的「六四天網」創辦人、四川維權人士黃琦在新年前獲准跟身患重病的老母親蒲文清通話,但當局在此之前已經多次拒絕黃琦的代理律師及家屬的會見申請。「天網」義工透露,黃琦在獄中的健康狀況令人擔憂。

黃琦獄中營養餐遭取消 病重老母親被軟禁

中國公民運動網及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今年2月8日上午,尚在服刑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獲准跟老母親蒲文清通話10分鐘。這是母子倆自2020年9月遠端視頻以來的最新一次交流。

流亡美國的「六四天網」義工王晶表示,此次通話是黃母蒲文清在公安的陪同下來進行的。在此10分鐘內,黃琦對母親透露了身體情況,以及已遞交上訴材料與請求會見律師等資訊,但兩人的通話隨後被中共當局中斷:「公安到黃琦母親家裡來,她在當地公安的監視下和黃琦通的電話。黃琦說在去年第一次視頻會見之後,他的營養餐就取消了。黃琦寫了一些材料讓監獄轉交給最高人民法院,但是他擔心監獄是否轉交了材料。再一個,黃琦還是想見一下律師。」

因為自代理律師劉正清於2018年12月會見黃琦後,再也沒有律師能成功跟黃琦會面。對此,王晶表示,黃琦的兩名代理律師在此之前多次申請會見,但都遭到當局無理拒絕,當地司法局跟監獄互相推諉,近期又以「防疫」為由,駁回了會見申請。不過,黃琦因為有法律上的事情需要諮詢律師,因此想要跟律師會見。

王晶說,「這樣可以讓黃琦了解現在外面的形式,以及讓律師了解一下黃琦在監獄裡面的情況和他目前的想法跟打算。所以,希望律師跟黃琦見一面,就是視頻見面也好。」

藺其磊律師2月9日也發布推文強調,「我們兩位律師向巴中監獄提出會見黃琦先生的要求,被刁難已經半年還沒有結果!」

藺其磊律師2月17日告訴《看中國》記者說,他與北京的宋玉生律師前往巴中監獄後,對方說,要讓當事人,也就是委託人黃琦的母親所在地的司法局「進行視頻會見。」不過,藺其磊律師表示,當他倆和司法局人員連繫後,「他們把相關的手續從微信要過去,但最後說不符合條件,不能安排視頻會見」。

雖然一再遭到當局拒絕,但藺其磊律師仍強調,現在新年過後,「我們會再去要求見。」

另外,王晶也表示,只從10分鐘的通話是無從得知黃琦在監獄中,是否遭受到其它不人道對待:「這些很難知道,因為監獄不讓講這些事情,無論是往家裡打電話、寫信還是和家屬會見的時候,監獄會告訴你只許講監獄的好,否則的話就會取消你的這些權利。他們隨時都能掐斷你的電話,隨時都能中止會見。」

在此之前,天網義工在得知黃琦獄中營養餐被停、90歲蒲文清的肺癌已經轉移至頸椎,且每個月都需要大筆醫藥費用,同時也看不起病了。

王晶向蒲文清了解狀況後說,「蒲奶奶現在病情加重,腫瘤已經擴散到頸椎,再加上糖尿病合併症,每個月醫藥費就在2000元以上,剩下的就是能給黃琦就在400元到600元之間,這個是蒲奶奶說的。所以,她現在經濟上壓力很大,她都要治不起病了。」對此,王晶開始透過微信群呼籲大家,每個月小額捐款,幫助這一對苦難的母子渡過難關。

王晶告訴大紀元記者說,「2月8日蒲奶奶和黃琦通電話得知,自從上次視頻會見後,黃琦的營養餐被停至今已5個多月,他的健康狀況令人堪憂。加上蒲奶奶的肺部腫瘤已經擴散到頸椎同時有糖尿病合併症,已經投入了大量的資金,生活是雪上加霜。所以,在此危難關頭,需要大家獻計獻策,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王晶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蒲文清罹患的肺部腫瘤,已擴散至頸椎,再加上嚴重的糖尿病,身體狀況是每況愈下。前去探望的其它義工也透露,蒲文清生活遭受當局監視,正處在軟禁中:「(蒲文清)說治病太貴了,都要治不起病了。每個月吃藥的錢就在兩千元以上,生活壓力挺大的。黃琦的營養餐又取消了,她想給黃琦補充營養,寄去的生活費也是有限的。」

王晶對大家呼籲,能夠每月持續進行小額捐款,以緩解蒲奶奶生活及精神壓力。款項會直接匯入蒲文清的中國銀行帳戶6217563100018957564,再把匯款單據傳至群裡,以便統計每個月的捐款數額。

獲悉,自從黃琦入獄之後,紐西蘭有一位網名為「鹹魚」的民主人士,成立「黃琦送飯群」及「蒲文清關注群」,並由他負責為黃琦募款,那時候的目標是每個月2000元。但因「鹹魚」發生交通意外,人尚未恢復健康,因此王晶目前暫時接管這兩個群,並由他負責募款事項。

黃琦老母親蒲文清罹患的肺部腫瘤,已擴散至頸椎,再加上嚴重的糖尿病,身體狀況是每況愈下。
黃琦老母親蒲文清罹患的肺部腫瘤,已擴散至頸椎,再加上嚴重的糖尿病,身體狀況是每況愈下。(圖片來源:維權網)

中共政府強硬打壓 國際難以伸出援手

在紐約新學院(The New School)任教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表示,黃琦是全中國最早一位通過互聯網做人權工作的人,而他在兩次入獄後,仍堅持著,是中國數一數二的敏感人物。滕彪認為,雖然習近平時期中共當局針對人權捍衛者的打壓是變本加厲,但仍不能夠讓聲援者及國際社會的支持退卻:「中國政府對國際和國內的壓力越來越不在乎,但是作為關注黃琦、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人,還是要不斷的傳播這些案件的情況,向其他國家政府和人權組織提供情況。黃琦的家人也需要人道的説明。」

不過,王晶也表示,中共當局會將國際援助視作「境外勢力」,一旦有所謂的「境外勢力」介入,王晶擔心將導致黃琦在獄中遭遇更加惡化。因此,「六四天網」的義工團暫時不考慮向其它國家政府、國際人權組織尋求説明,藉此向中共當局施壓,目前僅通過募捐的方式來向黃琦家人提供人道幫助。

不少推特網友十分關注黃琦及其母的遭遇,例如擔任《民主中國》、《參與》主編、公民記者蔡楚17日在推特上接連發文,關注著黃琦及其母親蒲文清的狀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