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罕見合併病毒:傳播快並逃逸抗體(圖)

作者:成容 發表:2021-02-18 2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約翰遜
2021年2月17日,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參觀位於威爾士克溫布蘭體育場的疫苗中心。(圖片來源:Simon Dawson / No 10 Downing Street/ CC BY-NC-ND 2.0)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成容編譯)英國肯特病毒變種,和美國發現的一株病毒變種,在受感染者體內合併後,一種混合版本的中共病毒(武漢病毒、Covid-19)在加州浮出水面。這種變種尚未被命名,只被發現過一次,但科學家擔心可能會有更多的病例,並可能會產生快速傳播和躲避免疫力的新病毒株。

據英國《每日郵報》2月17日報導,專家們擔心,因為它攜帶的突變似乎使它能夠更快地傳播,也能逃過從過去的感染或疫苗中獲得的一些抗體。它是由肯特病毒變種(科學上稱為B.1.1.7),和加利福尼亞變種B.1.429形成的。

該報引述的《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報導說,美國的科學家聲稱,這兩個變種在一次「重組事件」中合併。這發生在兩個不同版本的病毒感染同一細胞,然後交換基因,而他們正在繁殖,發展出一個新的變體。

研究人員過去曾警告說,雖然這些事件是可能發生的,但是「不太可能」,因為需要非常特定的條件和大部分不可控事件的巧合。它們更有可能發生在大規模爆發期間。

據信在這個例子中發生了,因為與肯特和加利福尼亞變種上的突變相匹配的一些突變,都同時出現在同一個地方。目前還沒有患者的詳細資料,也不清楚這種組合是否發生在他們身上,或者他們是否從別人那裡感染了這種組合變種。

雖然專家們表示,沒有必要對新的變種感到恐慌,但一位專家承認病毒合併是「危險的」,因為它可能會突然改變病毒。

英國政府顯然擔心變種的傳播,可能會逃過目前疫苗的免疫力,很可能將解除封鎖的規定延長到夏季,以防止疫情失控的爆發。

要想出現病毒的組合變種,一個人必須同時感染兩株冠狀病毒--可能來自兩個不同的來源--然後病毒必須在體內互相碰撞。

大多數地方都有該病毒的顯性變種,所以有人感染兩種病毒的可能性不大。

而且,對於健康的人來說,在身體開始發展免疫力前,可能只有兩個星期左右的病毒潛伏窗口,然後身體能成功清除病毒的第一個版本。

對於大多數出現武漢肺炎症狀的人來說,這個風險窗口可以縮短到幾天,然後因生病而留在家裡。

但是,像英國和美國冬季那樣巨大的、控制不力的爆發,會顯著提高病毒合併事件的風險,只是因為感染的人數較多。

世界衛生組織和倫敦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Francis Crick Institute)的流感專家麥考利(John McCauley)博士告訴《每日郵報》:「我們知道這種類型的事情是一種可能性。」

「我們現階段不知道的是,這如何影響[病毒的]適應性--比如肯特變種似乎比它的前身更適應(傳播)--或者它如何在接種疫苗或感染後被抗體識別。」

而牛津大學的進化病毒學家斯基爾蒙特(Emilia Skirmuntt)告訴《每日郵報》:「這可能發生,但它比流感更複雜一些。」

「這將是相當危險的,它可以改變病毒的蛋白質的整個部分,這可以使疫苗效率低下。我們應該關注它,但冠狀病毒的變化與流感不在同一水平上。這是可能的,但我認為可能性不大。」

發現這種變異的科學家說,這種變異的特點是突變可能使重組的可能性更大。其中之一,N501Y,在肯特變異中發現,使病毒傳播速度更快,因此增加了人們的感染風險。和另一個,E484K,削弱從以前的感染或疫苗那裡獲得的免疫力,提高了人們的免疫系統將無法阻止病毒的風險。

據《新科學人》報導,發現這一變異的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的科學家科伯(Bette Korber)博士在一次發布會上說:「這種事件可能會讓病毒與更具感染力的病毒耦合在一起。」

她注意到重組事件發生的方式是,突然一下子出現了多種變異,而它們通常積累得比較慢。

冠狀病毒在不斷演化,但通常是通過錯誤的突變過程發生的,當細胞在體內繁殖,複製和粘貼其遺傳密碼時,偶爾也會誤讀。

該病毒的變種包含幾十種突變,自大流行開始以來,已經有數千種突變,但其中大部分是無用的,不需要擔心。

給病毒帶來優勢的突變,如能更快地傳播或躲避免疫系統,可能會持續存在並永久改變病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