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頓並要雇員宣誓效忠 工會:打死港台(圖)

發表:2021-02-21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電台(港台)再度成為政治風眼。其廣播處長梁家榮提早約半年離職,並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空降該職位。對此工會批評政府是「亂棍打死港台」。
香港電台(港台)再度成為政治風眼。其廣播處長梁家榮提早約半年離職,並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空降該職位。對此工會批評政府是「亂棍打死港台」。(圖片來源:RFA)

【看中國2021年2月21日訊】香港電台(港台)再度成為政治風眼。其廣播處長梁家榮提早約半年離職,並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李百全空降該職位。港府亦針對港台的管治進行檢討,指管理制度存在缺失,建議加強編輯管治。對此工會批評政府是「亂棍打死港台」,形容編輯自主蕩然無存;記協也憂慮香港新聞自由再收窄。針對港府要求港台決定是否簽署效忠特區政府的聲明(宣誓行為),工會也認為可能成為「將批評現行政策的公務員定罪的法律工具」。

李百全接掌港台

據《VOA》和《RFA》報導,19日港府公布,李百全將於3月1日出任廣播處長,接替梁家榮。港府與梁的聘任合約原於8月屆滿,經雙方同意後提前解約。

當天早上梁家榮向港台同事發電郵告別,指過去5年半在該台的時間不可磨滅,他非常感恩,又提到:「寵辱無驚,去留無意,也無風雨也無晴。」

外界擔心無傳媒經驗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形容,李百全為經驗豐富的政務官,又說早前政府就廣播處長的空缺進行公開招聘,並收到41份申請,曾與7位人選會面,但是並無合適人選。

資料顯示,現年53歲李百全,1990年加入政府政務職系,曾經在多個部門工作,包含民政事務局、前憲制事務科、前公務員事務科、前政務總署、衛生署、保安局等。但未見有任何的傳媒工作經驗。外界質疑梁家榮提前解約的原因,亦擔心李未能勝任處長一職。

工會:亂棍打死港台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的主席趙善恩會見傳媒,批評「換人」事件反映編輯自主蕩然無存。

趙善恩說:「令人一個感覺是好像想亂棍打死港台,港台是隸屬政府,服務的是市民,不是官僚,今次成為政治問題的代罪羔羊,是無法解決香港困境,一場的反修例風波後,唯一變相下臺的官員,竟然是廣播處長,實在是相當諷刺,編輯自主蕩然無存,用高壓行政手段去解決講真話的人,今天港台發生的事,實在是香港的寫照。」

趙善恩還反駁港府就港台的檢討報告,批評當局是倒果為因,指港台職員升遷及招聘被凍結了,面臨離職及退休潮,在人手不足之下,工會多次反映要大幅增聘人員,但是一直未得到回應。

記協:憂新聞自由再次收窄 自我審查的問題惡化

香港記者協會的主席楊健興受訪表示,過去一年多,港台的部分節目內容比較敏感,觸動到警方而引起很多投訴,歸咎於管理制度的問題,從事件可見,這是政治上要打壓及整頓港台。

楊健興說:「透過層層加強管控,管理一些政治敏感的事,特別可能是針對政府,或者針對建制派的內容,比較好的就是中和化,壞的情況就是少了這一類的內容,一方面可能是管理層的要求,另一方面可能會出現一些,更嚴重的自我審查。」

對於李百全走馬上任,楊健興認為,過去也曾出現沒有傳媒經驗的人擔任管理層,但在目前政治環境及檢討報告推出後,令人失去信心,擔心李是要執行「政治任務」,懷疑能否維護編採獨立自主,還是以執行者角色整頓,影響新聞自由的空間。

港府要求雇員宣誓效忠 工會:定罪公務員的法律工具

趙善恩表示,說這樣的宣誓「與公共廣播機構的職責衝突」,因為法律解釋不明確,加上宣誓或讓電臺未來的編輯獨立性受到質疑,港台陷入了「困境」。並說:「作為新聞界的一員,難以避免對政府的不當行為和失誤進行報導。即使我們只是傳達信息,或傳達人們對政府的批評意見,也可能帶來問題。」

員工心聲

其中一名員工受訪說:「我猜有80%的人因為經濟原因會簽署聲明。」另一名員工則表示有「兩個人」不會簽署聲明。

一名員工認為,簽署聲明會讓員工陷入危險:「如果他們能這樣對待利君雅,政府也能這樣對待我們。很多同事對此都很擔心。」

一位員工說:「人們開始變得沉默,不再像以前那樣公開批評特區政府或政府管理層。我們永遠不知道隨後誰會舉報你。」

一名員工也表示,如果香港繼續遵循北京的模式:「我可以理解,因為現在有《國家安全法》。如果我們繼續在這些措施下工作,我會非常擔憂。我認為會有更多的人放棄新聞行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