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港人奔走遊說 西方始敞開國門(圖)

發表:2021-02-23 16: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香港發生的中大及理大保衛戰,戰況之慘烈令外國政府開始關注香港問題。尤其理大件事簡直是人道災難,Aileen認為,是抗爭者的犧牲換來了外國政府的幫助。圖為理大事件中,抗爭的學生遭警察逮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香港發生的中大及理大保衛戰,戰況之慘烈令外國政府開始關注香港問題。尤其理大件事簡直是人道災難,Aileen認為,是抗爭者的犧牲換來了外國政府的幫助。圖為理大事件中,抗爭的學生遭警察逮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3日訊】被視之為「一國兩制」敲響喪鐘的「港版國安法」令西方國家開始關注香港局勢,並紛紛推出救生艇計劃,敞開國門接納港人。但每道「門」、每艘「艇」都來之不易,是海外港人奔走遊說的血汗換來的。《蘋果日報》採訪了一位幕後英雄——林綺雲

林的洋名為Aileen Calverley,Calverley是夫姓。Aileen 1988年隨家人移民加拿大,今年50多歲的她是人權組織——香港監察的創辦人之一。以往她每年都會回港,因一直幫香港人爭取人權,如今返港無望,恐在「港版國安法」下隨時入罪。

英國政府上月開始接受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 visa申請,持有BNO護照的港人可以攜家人赴英生活,5年後取得居留權,住多1年可以入籍英國。這一政策得以實施有賴於背後的推手——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

香港監察創立於2017年,成員包括Aileen和另外四位來自英國和德國成員。Aileen憶述初時推動工作的艱難,當時很多英國議員太年輕,都不知BNO為何物,因此組織改為遊說資歷較深的英國上議院議員,幸得香港監察贊助人Lord Paddy Ashdown、Lord David Alton和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落力支持。Aileen說,Ashdown曾諾若香港到了不宜居住的那一日,我們就會讓BNO港人過來。

抗爭者的犧牲換來外國的援手

Aileen透露,香港問題一直未得到國際關注,直至反送中期間爆發中大和理大兩場重要戰役,多國才把目光投向香港。她表示,2018年香港觀察曾到聯合國邀請不同國家關注香港,不果;有北歐國家直言,僅有45秒時間發言,要講都只會提及維吾爾族、西藏,不會講香港。「那一刻,我們都低頭沉默了。」

2019年3月,香港政府強推《逃犯條例》,一場風暴正在形成。當時,香港監察在英國國會辦了一場BNO研討會,國會入境事務委員會委員Steve Double認為BNO持有人有權移英,更和Lord Alton合力把BNO問題由國會帶到政府,要求英國政府回應;同時,香港爆發了反送中運動,香港問題亦登上國際議程,爭取BNO visa的過程被極速推進。

2019年11月,香港發生的中大及理大保衛戰,戰況之慘烈令外國政府開始關注香港問題。尤其理大件事,Aileen指,是人道災難,抗爭者的犧牲換來了外國政府的幫助。她在理大保衛戰後返回加拿大呼籲議員幫忙,結果多達60位議員都表態想幫助香港。

一封信掃除港人移英最大障礙

英國外交部一直擔心讓BNO港人移英會違反《中英聯合聲明》,最終解決問題的是一封信。香港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表示,英外交部以一份論國籍的報告為由,不讓BNO港人入籍英國,否則違反《聯合聲明》,直至撰寫報告本人高仕文去年親自向內政部發信,澄清指言論被誤解後,才掃除障礙。

去年的4、5月,媒體放風北京要強推「港版國安法」,香港形勢急轉直下,Aileen指當時已確定英國政府有相應計劃幫助港人,「內政部其實很同情香港人,前任部長Javid(賈偉德),現任部長Patel(彭黛玲)兩位都想幫手,新一代議員有歉意,心理上認為有道義要幫香港人,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現在就遭打壓。」

加拿大、澳洲出手幫97後港人

由於英國BNO visa未能受惠1997年後出生的年輕港人,香港監察便向加拿大和澳洲建議,由兩國集中幫助97後出生的年輕港人。澳洲政府去年除了向身處澳洲的港人延長簽證5年外,還向未來的申請簽證者包括學生簽證及臨時工作簽證,逗留期限也同樣增加5年,住滿後可申請永久居留,計劃至今有約2,000人申請,反應不算踴躍。而加拿大的計劃更寬鬆,容許過去5年大專和大學畢業生申請一個3年期的加拿大簽證,之後可以申請永居,不設年齡上限。

Aileen指,以往港人被外國視為經濟掛帥;反送中運動後,外國欣賞香港年輕人勇敢,敢於爭取自由、民主和公義。她說,接觸來自不同國家的議員,包括英國、德國和加拿大,他們都驚嘆並欣賞香港的年輕人,覺得他們具有很高的質素。

Aileen最後呼籲移民的港人在異鄉也要積極融入社會,更要參政,起碼要投票,日後可以做區議員。她表示,加拿大有很多港人做區議員,也有港人做國會議員,在海外為香港發聲,不可以把自己困在華人的小圈子裏,否則不會有任何力量。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