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設九宗罪DQ議員 違宣誓禁參選五年(圖)

發表:2021-02-24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修例就DQ區議員訂定「九宗罪」,區議員岑敖暉(前排中)、袁嘉蔚(後排左二)等已被官員預告DQ。(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港府修例就DQ區議員訂定「九宗罪」,區議員岑敖暉(前排中)、袁嘉蔚(後排左二)等抗爭派議員已被官員預告DQ。(圖片來源:梁路思/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2月24日訊】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2月22日就「愛國者治港」劃定參政紅線,提出儘快「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次日,香港特區政府即提出修例要求區議員須宣誓效忠特區,又以「負面清單」方式列明「九宗罪」,連威嚇特首、反對議案也包括在內,如違誓將被褫奪議席(DQ)及5年內不得參選。政府更即時宣佈參選立會時被DQ的四名區議員袁嘉蔚、岑敖暉、鄭達鴻及梁晃維,在修例通過後會即時失去議員資格。四名議員轟當局已完全扼殺異見空間,未來香港選舉將不容異見。

夏寶龍2月22日提出香港選舉制度有逼切需要「完善」,以阻止「亂港者」入局,點出五類「反中亂港」人士。《蘋果日報》報導,次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召開記者會公佈《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訂明日後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政府須有明確定義,並定下「正面清單」及「負面清單」評核公職人員,宣誓範圍亦包括區議員。

罵特首、反對議案即屬違誓

「正面清單」方面,主要是擁護中國憲法及《基本法》;擁護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及國家安全;認同香港為中國不可分離一部份等。「負面清單」的範圍卻極為廣泛,涵蓋「九宗罪」,除了危害國家安全(即違反23條)外,主張自決主權或治權、全民公投、全民制憲等,都會被視為「港獨主張」而DQ

此外,連「威嚇行政長官改變某項政策」、「無差別地反對特區政府提出的議案」、「作出或傾向損害香港特區整體利益的行為」,也可被裁定違反宣誓而被DQ。曾國衞更表明,「負面清單」例子不能盡錄,「有沒有新增減,這個我都不排除」。

議案又列明,如曾拒絕宣誓或因忽略宣誓被取消出任公職,或違反擁護及效忠的條件,該人將5年內不獲提名參選或當選資格,變相被剝奪政治權利五年。同時,只要律政司就違反宣誓提出了法律程序,有關議員會即時自動暫停職務,直至法庭裁決。修例本周五(26日)刊憲,3月17日提交立法會審議。

預告DQ岑敖暉等四名區議員

記者會上,曾國衞又表明四名區議員梁晃維、袁嘉蔚、岑敖暉及鄭達鴻去年參選立會時被取消資格,已被認定不擁護及效忠特區、違反宣誓,一旦條例通過,他們即失去區議員資格。

被預告DQ的岑敖暉直言,發展屬意料之內,批評政權封殺到底,「完全扼殺異見者的空間」,他會謹守崗位,履行職務至最後一刻。中西區區議員的梁晃維直斥修例反映政權最終目的是要將反對派排除於政治體制之外,他預計即使民主派按要求宣誓,也隨時有被DQ的可能。

東區區議員的鄭達鴻回應指,修例以「正面」及「負面」清單作篩選,扭曲港人對選舉法認知,政權意圖透過修例「將選舉牢牢握在手中」,今次修例預視香港未來選舉不容異見空間,異見者難再參選及當選。袁嘉蔚則發帖指「生命就是恆常糟糕,沒關係」,「這一天是預計之內,荒謬如常,憤怒如常」。

曾國衛暗示不愛黨無法參選

另外,夏寶龍22日暗示治港者除了「愛國」,還要愛創立和領導「一國兩制」的中共。曾國衛被追問日後參選是否要愛中共時,聲言參選「紅線」是不能損害中國共產黨帶領的社會主義制度。根據此定義,如支聯會等曾批評過中共的人,日後都或不符合參選資格。

對此,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提出反駁,強調支聯會愛中國土地與人民,發聲批評中共不斷打壓人民、敗壞土地,才是真正的「愛國者」,卻反遭一幫偽愛國者打壓,「由一幫偽愛國者定框框,說真愛國者不愛國,多諷刺」。港府以此剝奪部份港人參選權,正反映獨裁打壓。

這次修例也引來法律界質疑。資深大律師、前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批評修例字眼缺乏客觀準繩,十分曖昧、模稜兩可,徹底破壞香港法治精神和制度;連違反尚未立法的《基本法》23條也可成DQ理由,令人費解。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所謂「正負面名單」只是幌子,政權的目的只是可任意DQ議員,不但設下選舉前門檻,即使當選進入議會,只要說錯一句話都可被動輒DQ。若政府有權用盡,民主派日後在選舉制度的確難有生存空間,但相信民意終有爆煲一日。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