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裡的一股「暖流」(圖)

發表:2021-02-2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醫 健保 法輪功 李洪志
金融海嘯裡的一股暖流。(圖片來源:Adobestock)

08年,正是全球經濟不景氣,金融危機如海嘯般襲卷而來的年代。不只原本活絡的經濟急速疲軟,就業市場也快速萎縮,失業及待業人口比率更是節節攀升。

就在當年深秋,位於台灣台北市街頭的一間牙醫診所的門被輕輕推開,走進一位年約40歲的消瘦男子,略帶靦腆的詢問:「醫師,我這陶瓷假牙有四顆門牙掉了,你能不能幫我黏?」

醫師幫他檢查後發現,其中有三顆牙根已斷,只剩一個牙根,根本黏不住四顆假牙,於是告訴病人必須重做才行,並且向這名男子說明黏不住的原因。

只見這名男子微微低頭回應:「我知道要重做,可是因為現在沒錢,你能不能幫我黏。」

按照台灣當地的醫療程序,必須先登記並繳納掛號費後才會開始診斷,在牙醫方面若遇到必須做假牙或黏牙等療程,還得先付費,以免發生假牙製作完成後,患者卻反悔不要的糾紛。

可這位牙醫師只讓這名男子在病歷表填寫個人基本資料,就幫他診治,並且鄭重告訴這名男子:「當然可以幫你黏,可也必須讓你了解自己牙齒的情況,黏好後要小心些,儘量不要用門牙吃東西,這樣可以用久一點。」

●付不起醫療費用的患者

牙醫黏好後,男子詢問價格,並坦白告訴醫生,自己因為沒有錢付健保費,所以也沒有健保卡。如此一來就無法由健保支付費用,必須由病人全額自費付款。

沒想到醫師反而告訴他:「那你就付我100塊掛號費就好了。」

男子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非常訝異的再詢問:「醫師,你說多少錢?」

只見醫師懇切的回答:「100塊掛號費就可以了,反正你也沒有健保卡。」

禁不住點點淚光在泛紅的眼眶裏打轉,男子告訴這位牙醫,自己今天是硬著頭皮走進來的。因為這副假牙已經被十幾位醫師拒絕過,沒有一個醫師願意幫忙黏這副牙齒,都說一定要重做。其中有位醫師,在自己好說歹說後,終於願意幫忙修補,但要價也要1,200元。因為沒有錢黏牙齒,所以一直拖到現在。

說到這裡,病人忍不住心中的感激說道,自己今天剛好和太太路過對面的郵局,抬頭看到你的診所有掛「法輪大法好」幾個字。太太靈機一動告訴自己,這個醫師是煉法輪功,講「真、善、忍」的,可能會願意幫他黏,所以讓他進來試試看。他其實還是不敢進來,但在太太不斷鼓勵下,總算硬著頭皮進來了。

●你們煉法輪功的人 心地真的很好

接著這名男子還到隔壁藥房買了一瓶感冒糖漿回來,表示自己輕微感冒,沒錢看病也不敢花錢買藥吃,他向素昧平生的醫師娓娓訴說自己已經失業了一段時間,總還找不到工作。失業的這段日子只能靠太太幫人畫漫畫的微薄收入艱苦度日,曾有一段時間幾乎失去生活意志,今天在醫師幫忙治療牙齒後,終於能夠騰挪出幾十塊錢來買感冒糖漿吃。

此外他還聊了許多。醫師也鼓勵他不要氣餒,應該先把身體照顧好,才能找到好的工作,並歡迎他們夫妻日後可以一起來了解法輪功,從中獲得身心健康開朗。

他在離開診所的時候,並向醫師深深鞠躬,說:「醫師,你們煉法輪功的人,心地真的很好,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很多。」

●事事處處為人著想 流露真善心

這位義務幫患者黏牙的醫師,就是在台北開牙醫診所的沈錕進。或許有人不解,既然黏牙齒1,000多元的費用都不在乎了,何必收那100元的掛號費呢?

沈錕進認為,幫助人的同時,也要維護對方的尊嚴,不能讓對方感到被羞辱,否則到頭來反而是在侮辱對方,侮辱人性本善的人性。

沈錕進也提到,創立「法輪功」的李洪志老師教弟子事事處處都要為他人著想,當遇到問題時一定要先從對方的角度考慮,這件事情對方是否能夠承受的了,是否會造成傷害。若凡事都能這樣高標準要求自己,那就不會出現問題。

最後沈混進也認為,對方有困難也是無奈,自己壓根就沒想到是在幫忙甚麼的,事情自然而然就這樣發展下去了。如果不收任何費用,像是在施捨的話,可能會傷到對方的自尊,也會給對方造成心理壓力。

何況他在修煉法輪功後,深知不失不得的道理,自然更不能讓對方有欠「人情債」的負擔。加上這項醫治收費多少,可由自己合理認定,對方既已付費,那麼不管數額多少,至少他有付出,可以坦然離開診所,所以這對那名男子來說,也是一種善心。

看來就算環境再怎麼不景氣,修煉「法輪功」的人們在真善忍的道理引領下,不但會把本分事情做得更好,還會不時綻放祥和溫馨,溫暖了周遭身心困頓的人。

責任編輯:皇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