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重點城市財政的土地依賴度有多恐怖?(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1-02-26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2月26日訊】這裡,我們來做一個很有意思的分析:城市財政收入的強悍程度比較。

眾所周知,越來越多的城市財政高度依賴於賣地收入,所以,這裡給出的第一個表格,就是2020年中國31個主要城市的土地財政依賴度排名。注意,下表給出的稅費收入數據是全口徑收入,也就是還包含了上繳給中央財政的稅收部分,不僅僅是地方級的稅收收入。而「政府性基金收入」這個科目,其實就是賣地收入了,是地方政府各種土地收益的匯總。

2020年中國重點城市土地財政依賴度排名
2020年中國重點城市土地財政依賴度排名(作者製表)

根據上表數據,全國的土地財政依賴度為31.5%,這就是基準線,低於基準線的城市,對土地財政的依賴程度較低;而超過基準線的城市,則有較高的依賴。這麼看起來,前五名的城市依次為:深圳、北京、上海、天津和南昌。而後五名的城市依次為:福州、鄭州、西安、南京和長春。土地財政依賴程度最低的深圳,依賴度只有13.6%;而最高的福州,依賴度高達54.2%,超過一半的財政收入來源於賣地,這真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

各位,對上面的數據,我們必須進一步深入分析。要知道每個城市都有向中央上繳國稅的義務,在扣除上繳部分之後,剩下的錢才能自己花。那麼,接下來我們就要把這31個城市的實際上繳規模全都算出來,計算方式也不算難,上繳金額=全口徑財政收入-公共支出。如果這筆上繳金額超過賣地收入的話,就意味著這個城市的財政相對健康。只要它不再承擔上繳義務,就可以完全拋棄掉房地產,非常強悍。根據這樣的計算規則,我們算出了下表的財政強悍度指標。各位,筆者在此鄭重提示,下表非常值得仔細的看,反覆的看,非常非常的有意思。

2020年中國重點城市土地財政強悍度排名
2020年中國重點城市土地財政強悍度排名(作者製表)

在講述財政強悍度這個指標之前,先說個題外話,這31個城市,財政上繳規模最高的前三名,依次是上海、北京和深圳,尤其是上海,2020年足足上繳了9067億,2428萬上海人民,人均上繳3.73萬元。這真是令人非常震驚的一件事!要知道這些上繳中央財政的錢,是會以轉移支付的形式用於補貼中西部財政的。所以,上海人民這是以自己的血汗,以996和007,以早衰和猝死,在供養中西部的同胞啊。給上海人民點讚!

言歸正傳,31個城市裡只有7個城市的財政強悍度指標為正值,也就是上繳規模超過了賣地收入。在此必須依次列出它們的名字:上海、北京、深圳、廣州、杭州、東莞、佛山。並且,筆者可以負責任的說,就全國範圍而言,其實也就只有這7個城市,能實現財政強悍度指標的正值。本表雖然沒有窮舉全國的所有一、二線城市,其實也差不了一兩個,基本上都在這裡了。極個別城市沒有在本表出現,也只不過是因為當地財稅官網的建設和維護水平太差,2020年的相關數據發布太慢,而這種城市的財政強悍度,當然也強不到哪裡去。

剩下24個城市,在財政強悍度指標上,統統都是負值,這意味著它們統統都有極高的土地財政依賴性。尤其是南寧、哈爾濱、石家莊、長春、武漢、鄭州和重慶這7個城市,財政上繳規模本身就是負值,意味著這7個城市沒有向中央財政做出一毛錢的貢獻, 反過來還需要中央財政的補貼,其實也就是向上海這種優秀城市要補貼。當然了,這其中武漢在2020年是特例,其實武漢在2019年還上繳了400多億,2020年武漢經濟表現不好看是沒法子的,不能怪武漢。大重慶也是,也就是市區內稍微好點,下轄的那些山區縣市都很窮,財政上不能自給自足,也能理解。至於其它那5個城市,全都是省會,那就真是一點藉口都找不出來,需要好好反省,為啥財政掙不到錢。

我們拿第二張表和第一張做個比對,在後五名的位置上有重合的,無疑就是財政最危險的城市,分分鐘就有財政崩盤的可能性。重複出現的就兩個城市:鄭州和福州。尤其是鄭州,財政上繳規模還是負值,而福州好歹還上繳了158億呢。從這個角度上說,鄭州要長點心了。希望2021年,類似河南永煤債券兌付違約這種差點就把全國的城投債發行給整體打趴了的重大事件,不要再發生了。

好吧,情況就是這樣了。就這中國31個重點城市而言,有24個高度依賴賣地收入,佔比77.4%。這種比值已經非常高了。如果2021年出現房價下跌的趨勢,造成地價下降、土地流拍,那麼這24個城市的財政當即就要陷入無法維持的狀態,即便是完全停止財政上繳,也極難維持財政平衡,這實在是無法承受的事情。希望這種局面,在2021年會有所改變,越來越多的城市擺脫對賣地的依賴,並為國家財政做出更多的貢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