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4萬億儲備成中共囊中物 還向港人加稅?(組圖)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1-02-22 2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預算案》公佈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公開「喊窮」,放風要削減港人的福利,甚至加稅或開徵新稅。(圖片來源: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香港《預算案》公佈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公開「喊窮」,放風要削減港人的福利,甚至加稅或開徵新稅。(圖片來源:MIKE CLARK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2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報導)香港政府一年一度的《財政預算案》快將公佈。儘管疫情令香港經濟深陷谷底,百業維難,但財政司長陳茂波已公開「喊窮」,放風要削減港人福利,甚至加稅或開徵新稅。不過傳媒揭發香港「財困」背後真相,卻是港府外匯基金資產高達4.5萬億港元,全球排行第八位,人均儲備更高踞全球第二,實為全球財政儲備最充裕的城市。

有專家分析,港府「守財」背後,或反映中共全面管治香港下,已將香港財政儲備視為囊中物,不單不會派錢救濟市民,還要「盡吸港資」,勢將向港人徵稅以催谷儲備回升。中共同時採取「人離開、錢留下」的方針,連港人的離岸銀行戶口都不再安全。如何「人錢一起離開」,成為香港富人最急切的問題。

經濟蕭條下 港府放風減福利加稅收

全球大瘟疫令香港經濟陷入蕭條,港府的「限聚令」、限制食肆經營等措施令多個行業陷入艱難,失業率攀升至6.6%創16年來新高。面對前所未見的困境,港人都期待2月24日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有何救濟和惠民措施。

不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1月底受訪時已事先「喊窮」,稱過去一年因推出「防疫抗疫基金」,令財政儲備由1萬多億減至8,000多億港元,又預期財政赤字會加劇。陳茂波其後又在網誌撰文,假借「有市民」建議,提出政府應縮減福利措施,並提出「上調稅率、開徵新稅項、及擴闊稅基」。

果然,《預算案》發表前夕,親北京港媒《星島日報》2月22日放風稱,《預算案》將會減少「派糖」,不會再派發現金救濟之餘,也會取消扶助基層市民的公屋免租一個月措施,退稅、綜援出「雙糧」等措施的寬免金額也會縮減;又引述陳茂波週日在網誌稱,面對財政赤字升至歷史新高,現實要「睇餸食飯」(看情況辦事),難免令選擇有限。

「財困」真相:藏4.5萬億外匯基金資產

港府官員極力渲染香港財困嚴重,但實際數據卻反映了另一個真相。

《蘋果日報》日前引述香港金融管理局數字指,截至2020年12月31日,香港政府外匯基金資產共有4.5萬億港元(約5千8百億美元),當中貨幣基礎及銀行結餘等佔總數超過50%。餘下三筆共2萬億元的主要款項分別為:「財政儲備存款」8,818億元(即政府財政儲備);港府的「基金及法定組織存款」3,424億元;以及8,524億元的外匯基金「累計盈餘」。

《蘋果》再引述世界銀行的統計,以2019年全球財政儲備計算,香港4萬多億元的儲備額,在全球排行第八,是德國的1.96倍,法國的2.33倍,英國的2.54倍。若納入人口因素,香港人均儲備為58,788美元,更排在全球第二,僅次於瑞士的99,705美元,高過新加坡的50,052美元。

中共緊盯香港外匯儲備 視為囊中物

換言之,香港實為全球財政儲備最充裕的城市。那麼「財爺」無視民間水深火熱,反而提出減福利和加稅,背後真相又是甚麼?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近日接受《看中國》採訪時提出了他的分析。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過去一年,香港財政儲備減了3,044億元,當中四分一花在向香港人每人派錢一萬元。羅家聰指,當時香港失業率還處於低水平,港府花錢確實太隨便,「以為學澳門去維穩,卻做不到維穩,又買不到民望。」惟香港儲備大跌引起了中共的注意,「中共看到水位下跌那麼快,這幫人又盯住香港外匯儲備,當然不會給你(香港市民)。它覺得外匯儲備是它的,不是你的,它以為這些錢都是它的。在這樣情況下,當然要那些港官搞好赤字了,推高那個水位,甚至要破頂。」

或迫港府狂加稅 富人平民同被挾

如何推高儲備?羅家聰指做法很簡單,就是不派任何福利救濟,可能還反過來狂加稅,把已經「揮霍」掉的部分,從民脂民膏中抽回來,「現在的立法會,提上去就很容易通過,他要開甚麼稅都可以,可說是為所欲為,你奈他不何,早前『做壞了』的,要你們結帳。」羅家聰說,在這樣的環境下,香港的有錢人肯定被挾,連窮人也可能被「開刀」照樣徵稅,「估計他一定走這條路的。」

至於香港的外匯儲備會否被中共直接拿走?羅家聰表示外界難以得知,只有中共才知道,但「現在的政府已經完全被它們把玩中,它要拿走你的錢都是很容易的,放在你這裡也不等於是你的,只有它才知道了。如果外匯是美元,它不會給你(港府)動的。」

中共要「人離開錢留下」 離岸戶口不安全

《國安法》高懸在頭,面臨「被共產」的港人紛紛移民和轉移資金。最近傳出中共欲限制港人乘坐運輸工具,變相限制出境,有指是為防「人走錢走」。不過,羅家聰則認為,該政策應該主要針對組織社運的人士,對他們安插罪名和禁止離開。但對於大部分港人而言,他認為中共不太理會他們走不走,甚至希望港人快點走,「它經常說的大灣區,就是希望港人離開,猶如放逐到邊疆、西伯利亞一樣。」但是讓港人離開,前提是錢要留下,「它要的是這個。」

當然,誰會傻得不把錢先轉到海外?但近日已傳出港警調查《國安法》被捕人時,要求匯豐銀行凍結了他的海外離岸戶口。羅家聰說,如今開離岸戶口都已經不穩妥,香港富人唯有想方設法「人和錢一起離開」,前往一個中共無法引渡的地方,前往一個銀行體系完全與香港沒有聯繫的地方,「不難預料,很快就會發生這些事情。」

羅家聰表示,港人的資金仍有方法出走,只是如果走得不夠徹底和撇脫,很容易被「捉住尾巴」。但只要把資金放在一家完全跟香港沒有關係的銀行,中共也是無能為力,除非派人強行把他抓回來。實際上,如此多的港人離開,中共也不可能每個把他們綁架回來,也不會這樣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