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月薪2200難生活 對比香港反差更強烈(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11-28 05: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工資 香港 經濟
香港經濟受到疫情衝擊,但是最低工資與福利保障等方面均遠超北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1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採訪報導)北京公布食品、建築業等13個行業的每月最低工資為2200元人民幣,人們表示這連溫飽都成問題。反觀香港經濟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衝擊,但是最低工資與福利保障等方面均遠超北京。

最低工資是指在法定工作時間內,勞動者提供了正常勞動的前提下,其僱主(或用人單位)支付的最低金額的勞動報酬。

北京市人社局日前公布2020年北京市行業工資指導線,最低工資保障線為26400元人民幣,比去年的25920元增加了480元。共發布了13個行業工資指導線,包括:食品製造業;通用設備製造業;儀器儀錶製造業;汽車製造業;房屋建築業;土木工程建築業;建築裝飾業;批發業;百貨零售業;旅遊飯店業;房地產開發經營業;物業管理業;出版業。

北京人社局表示,工資指導線是根據生產經營正常、盈利能力良好的企業2019年銷售收入、從業人員勞動報酬等數據加工整理而形成的。相關行業企業可根據行業工資指導線,參考不同經濟類型的相關指標,確定職工平均工資水平。

在6月,全球最大人力資源管理諮詢機構美世(Mercer)考察了全球209座城市後,公布的2020年全球城市生活成本排名(Cost of Living City Ranking)顯示,北京的生活成本全球排名位於前十名,其物價之高,令百姓叫苦不迭。

中國民眾紛紛在網路上表達看法,有人說,一間小房的月租金2400元,北京漂不動了,準備回家鄉;還有人說,每人每月收入2200元,扣社保、房租,哪裡夠開銷。

那麼最低工資影響哪些人?

據悉,保安、保潔、環衛工人等職業普遍只能拿到略高於最低標準的工資;生產一線的低端崗位勞動者,收入普遍與最低標準持平或略高。包括小微企業、部分勞動密集型中型企業、非公有制單位的低端崗位,例如,中小微勞動密集型企業的粗工、生產線操作工、搬運工、低檔餐廳服務員,生活小區門衛等。

以北京為例,保潔、保安、超市促銷員、服務員的工資水平基本稍微高於最低工資水平,扣除社保等費用後,到手工資會更少一些。同類崗位中,年齡偏大的從業者,比如50歲以上的保安、保潔人員等,工資往往偏低一些。

11月27日,北京58同城招聘網站上一則招聘啟事寫道:北京海淀五路居美麗園(靠近西四環)招聘餐廳服務員,要求年齡18-38歲,身體健康,工作時間為9:30-22:00,有休息。公休2天。3000元-4000元/月。

據《自由亞洲》電臺11月26日報導,北京學者高明生接受採訪時說,按照北京當局公布的社會保障工資,基本上無法生存:「在北京年收入兩萬多元,基本上沒有辦法生存,且不說還要租房,僅吃喝可能都不夠。北京五環以內最便宜的房子,可能一個月都要五六千塊錢,一個兩居室。五環以外,燕郊可能便宜點,四千元,三千左右,但已經出北京了。」

北京市民馬國明表示,北京仍有不少貧困人口:「把人當成貓狗都不如的,這就是我們國家」;「你去看一下,都是窮得要命」。

香港市民李小姐對《看中國》表示,在香港,除了公眾假期,僱主會依照法例為僱員提供有薪年假、產假等各類假期,亦有僱主允許員工每月請一日病假(如有需要)。另外福利優厚的公司更為員工提供生日假、陪產假、婚嫁和喪假。現在餐館管二餐飯,1.3萬港元都不請不到洗碗工,因為薪水太低沒人願意做。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的數據(鏈接),2020年第二季度,服務員(侍應生)平均月薪14930港元,保安人員為13855港元。

工資 香港 經濟
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的部分收入數據。(圖片來源:香港政府統計處)

雖然香港生活成本全球排名也位於前十名,但是比北京的情況要好很多。

李小姐說,「香港人都很愛香港,消費雖然高,不過相應的社會福利保障完備,稅收也很低」;「但是中共正在摧毀香港這個自由社會,人們甚至做好了攬炒(同歸於盡)的打算」。

香港政府11月13日公布,香港本地生產總值(GDP)在第三季度按年率計算下跌3.5%,這是香港GDP連續第5個季度收縮。這個數字也低於之前人們預期的下滑3.4%。

香港政府統計處解釋說,香港經濟持續下滑的主要原因病毒大流行造成香港旅遊業和消費復甦表現不佳。

不過,與前兩季度相比,第三季度的跌幅明顯收窄。香港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GDP分別下滑了9.1%和9%。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