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中國留學生 把美國移民局告了(圖)

發表:2021-03-0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學生的訴求
留學生自製視頻發起訴求(圖片來源:youube截圖)

【看中國2021年3月1日訊】據美國中文媒體報導,因在美國工作實習機會的申請被移民局(ICE)無限期拖延,一群來自美國高校的中國留學生,聘請專業律師把美國移民局告上了法庭。

畢業留學生工作實習申請受阻

在美國留學的朋友都知道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即為「實習訓練選項」,是美國移民局為持有F1學生簽證的國際學生簽發的一種工作實習許可證。國際留學生大學本科畢業或研究生畢業後,可以向移民局申請一年的OPT工作實習機會。

國際學生的OPT申請需要由就讀的高校審核,只要通過審核,美國移民局便會批准申請。一般情況是在國際學生向移民局遞交了OPT申請後的15天之內就能收到收據,一個半月之內收到的OPT的工作許可。留學生有了OPT的許可後,就可以應聘職位上崗了,工作期限為一年。

雖然只有一年的短暫留美工作經歷,但對許多國際留學生來說,也可以為他們積累寶貴的海外工作經驗。大部分國際留學生,尤其是中國留學生們都非常珍視這個機會。

美國移民局在全美共有兩個接受和處理OPT申請的辦公室,分別位於德克薩斯州和亞利桑那州。因去年COVID19爆發,受疫情影響,移民局延遲了所有移民文件的處理業務,等待移民的所有外國人士都被延期,連在美國的國際留學生2020年的OPT申請也遇到阻礙。

2021年2月碩士畢業的中國留學生李思,去年11月4日就向德州的移民局辦公室寄送了自己的OPT申請,但她至今都沒收到任何收據或者許可文件。李思為自己找好了一家位於西雅圖的遊戲公司僱主,但卻因為還沒有收到移民局的OPT許可,生活在德州休斯頓的她,就不能毅然搬去西雅圖。

在紐約學習藝術設計的王夢家於去年11月寄送了OPT申請,至今沒有回音。她兩次給所在學校發郵件,詢問此事得到的結果都是「再等等」。

一名有類似情況的中國留學生在今年1月初,在社交網站論壇上發起了OPT申請調查,收到了600多份留學生的回覆。經過整理髮現其中有70%的人直到今年1月都沒有收到OPT許可,超過30%的人因此推遲過開始工作的日期,還有5%的人因此失去了工作機會。

還有一項網路調查結果顯示,全美國共有超過兩萬名國際學生的OPT申請被延遲或是至今都沒有收到,收不到OPT許可,就無法留在美國工作。因此許多學生持有的F1簽證進入了不明朗的居留狀態:OPT工作實習申請在無限延期,而這時已從學校畢業的學生在美國是否還是合法居留?

有相同遭遇的中國留學生們開始聯合起來,他們想了各種辦法,給眾議員寫信,給參議員發函,或者是聯名給一些移民協會寫信、給自己的學校寫信,但都沒有結果。

無奈的留學生們又把自己的遭遇製成視頻,發布到YouTube上,希望引起人們的關注,但播放量也只有幾百次,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留學生集體訴訟移民局

在嘗試了所有能想到的方法後,留學生最終決定發起集體訴訟。發起者們表示,只要是畢業留學生的OPT申請被延期,如入職推遲或失去工作機會,都可以報名加入集體訴訟。最後全美有605位留學生參與了行動。

由幾位生活在美國不同州的中國留學生做代表,通過聘請律師,於2月16日正式向美國俄亥俄州的聯邦地方法院提交了申請訴訟,開始了法律行動。

他們的代理律師遞交了訴訟申請,要求法院宣布移民局沒有履行法律義務,訴求包括:要求移民局立即開啟OPT的審批;要求法院禁止移民局將這些因OPT申請遇阻,逾期居留的F1簽證持有者逐離出境,要求移民局就此延長留學生的F1簽證,在OPT申請獲批之前保留F1簽證學生身份。

發起訴訟的這群留學生,都從來沒有打過官司,更沒有訴訟政府部門的經驗。他們先是在網上搜索相關專業服務的律師,又通過互相交流,逐個和律師們溝通,確定了兩位候選律師。最後又通過集體投票,選出了一個叫羅伯特.科恩(Robert Cohen)的律師來作為他們的法律代理人。

發起訴訟的兩天後就有好消息傳來,他們的代表律師科恩接到了代表政府機構應訴的檢察官的電話,他們表示願意和解。在之後的幾天裡,雙方的法律團隊進行了討論談判。

科恩律師2月24日在個人網站上發布了案件進展,稱已得到了應訴檢察官的承諾,移民局會盡速處理國際學生的OPT申請。而美國國土安全部也在2月26日下午發布了一份聲明,正式向國際學生們作出保證,確保了他們在美的居留合法,不會受到OPT申請延期的影響。這些好消息意味著,留學生們將不用進行繁複的訴訟,他們的合法要求很快就會得到解決。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